Positive vs. Negative Space (Collaborative project)





今天開始了一堂令人非常興奮的課--Composition and Forms。

老實說我一開始報名這些有的沒的美術課的時候,打岔一下,我非常不願意說出[藝術]這兩個字,藝術聽起來十分遙不可及,抽象,風花雪月等等,其實說穿了不過就是動手做,折紙,切割,畫畫,構圖,也就是回到沒有電腦沒有photoshop的時代人人會做的事。

我本來就比較會動手做東西,動手做卡片,動手剪貼做海報(對,不是用電腦,是用色紙),用手縫補(對,完全不會用裁縫機),動手寫美術字,我是digital arts 時代開始之後被淘汰的一員,雖然現在才又開始接觸。


自從去Emily Carr上課,最不能習慣的是,每堂課開始都要自我介紹,我已經不曉得多久沒有自我介紹了,上一回自我介紹大概是在臺灣國中的時候吧,這裡高中老師點名就夠了,大學一班幾百人就算介紹也沒有會記得大家的名字,突然每幾個禮拜就要自我介紹一次。每次都因為太緊張,介紹完自己之後都會自我感覺不好,第一次說太多別人不需要知道的私事,第二次忘記說為什麼要來上美術課,第三次竟然忘記介紹自己的名字!講了東就忘了講西,原來自我介紹也是一門學問!

這算是我第五次自我介紹,已經比較習慣這種場合,通常第一堂課大家都不太認識,也不會真的說一些太私人還是太嚴肅的事情,自我介紹時每個人都一樣害羞,可是充斥著鼓勵和溫暖的氣氛。今天第一堂課,老師要我們簡單介紹自己的背景和來上美術課的理由。輪到我(包括我)之前的學生大家的介紹都大同小異,總之都是那些離開教室就不會有人記得的吧啦吧啦。

輪到我右邊的女生時,她說,她是加拿大空手道國家代表隊的一員,贏了無數金牌,在幾個月前她即將去日本參參加決賽的前三天斷了腿,斷成三截,她握著機票崩潰了,她的職業,她引以為傲的空手道生涯,就這樣很殘忍地畫下句點, 她40幾歲了,老天好像開她個大玩笑。教練對她說,既然需要至少五年的時間,[不如妳去學美術吧!]她睜大眼睛,空手道?美術??在過去20年間她都活在運動的世界裡,在半信半疑之下來報名上課,結果一頭栽進去,其他課的老師都讚她有天分云云,她才真的相信[老天關了妳一扇門定會替妳開一扇窗]這句話的含義。


接下來輪到一個看起來很陰沈的女生,不笑,好像也不緊張,默默地開口:I’m here to break a curse. 全班大大震驚了一下,有這麼嚴重嗎?她繼續說,她有一個十分美麗,外向,有名,充滿美術天分的媽媽,對她而言,這個女兒十分笨拙,一點美術天分也沒有,所以不但不鼓勵她畫畫,甚至不讓她碰她的畫筆! 這個女生大概40幾歲,說到這裡,眼淚就流下來了,她默默地說,她硬逼自己上了許多課,不知道是否想證明什麼,總之,對她而言這是很大的一步,很艱難的一步。聽到這裡,大家也都沈默了。

接著,下一位女生。她長得蒼白瘦小,一開始我看不出她幾歲。她說,她在11年級的時候被一位美術老師說她沒有美術天分,所以雖然她對美術很有興趣,可是實在太害怕再被被人笑蠢,所以過去幾年只停留在[偶爾買一些水彩啊,工具啊]的階段,從不敢真的下筆或動手(聽到這裡我以為她大概20幾歲)。[21年過去了我都停留在原地,直到今年1月,我失去了我先生,對,沒有預警,突然死的,我才決定邁出這一大步。I’m happy to be here. ]聲音抖抖的,蒼白的臉上努力擠出笑容,沒有落淚。


嘩!



這大概是我聽過最勁爆的自我介紹了,比起來其他人的什麼[工作做膩了想換跑道]的理由都顯得微不足道,聽過馬上就忘了。




下午開始各別做 assignment。我一直覺得我上的課是美術課,有些教如何用水彩,有些教如何用鐵絲扳折出一個物品,這個禮拜開始的課教如何compose,回到所有事物的最基本款-- 線條,形狀,和構圖。當開始動手做的時候,我興奮得不得了,一整天下來心怦怦跳得好大聲,手不但發冷還一直發抖,口乾舌燥,靈感來得又急又快,劈裡啪啦一直想一直剪一直做,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不會搞得全身髒兮兮的!



Composition “works” when all parts and the artist’s intention are related to one another and to the total form in a unique and distinctive way. 老師在黑板上寫道。


Assignment: 只用黑色和白色的紙,自己決定要什麼形狀(同一個形狀),不同大小,擺出一個自己認為最適當的 composition。我一直覺得composition很妙,因為它是一個非常抽象的觀念,也不是教你如何畫畫,也沒有一定的規則,不負責任一點地說,[你覺得對了,就對了],憑什麼認為[對]?可能是很平衡,可能很不規則,讓潛意識帶著你做,可能最後出來的成果你也解釋不出來為什麼要這樣,可是又覺得[這就是我要表達的],這是我一開始打算報名Emily Carr的最主要目的,終於被我上到這堂令人興奮的課了!




獨立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