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之前,好像是陶晶瑩吧,出過一本書,裡面提到她患了一種病,叫做[收無能],意思是指沒有收拾的能力的意思。

顯然這是像我一樣不太會收拾東西的人給自己找的理由/藉口,世界上當然沒有這種病存在。但當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寫出這樣的[症狀]的時候,心裡抖了一下,嘩,I’m not alone!

也不是說我不願意收拾,可是常常在整理的時候,就會發生以下的情況:

整理舊物-->發現一些舊友的信件-->打開來讀-->繼續讀-->一封接著一封讀....-->抱著懷舊心態,馬上著手開始寫信給人家...... 。然後當然什麼都沒有收完。

收拾抽屜-->發現亂放的指甲刀-->將它拿出來放到它應屬的抽屜-->拉開放指甲刀的抽屜發現有一些收據-->把收據拿出來,突發奇想想要整理所有的收據--> 於是跑到書架拿了一本透明資料夾想要將它一張一張收好-->結果發現收據越來越多-->乾脆來分類好了-->既然分類了,乾脆順便記帳好了-->翻箱倒櫃找空白筆記本當帳本....。
最後當然還是什麼都沒收好,還是到處一團亂。

每次在整理的時候,類似的情況就會不斷出現來干擾我的進度(明明是自己不專心吧),如果沒有一鼓作氣,也不迫在眉睫的話(例如我婆婆待會要來),結果通常是越收越亂!

我知道很多人會說[我也不喜歡收拾啊,所以就盡量養成物歸原處的習慣], 可是我偏偏沒有這種習慣,從我們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飛撲自己的電腦桌就可以知道,我們兩人只要一人懶散下來,另一個人就會跟進,簡直是糟上加糟!

你們這些有潔癖的人是無法體會我如何在雜物堆裡也能安然自得的心情。 就像我也不明白你們,明明頭髮是從自己頭皮上長出來,為何一旦掉到地上就嫌髒了呢?


當然我家也不是怎樣的亂七八糟啦,畢竟我和大B都還是有忍耐限度的,每過一陣子,看不順眼的就會突然著手來收拾一下,所以基本上該乾淨的地方(例如廚房,例如被單枕頭套)都還是會定期清洗,真的太亂的時候我們便會卯起來一口氣收乾淨(這次是真的乾淨喔),而且有大B那種劈裡啪啦的狠勁,我也因此受到感染而很迅速的整理。平常的時候,家裡大概就是過得去,不要太誇張就好了。

說實話,我還真羨慕那些有隨手收拾/歸位習慣的人,這樣的人生可以省下多少時間啊!

要問大B是否對我不像許多人[看到一絲不整齊就渾身不舒服]有怨言,答案是沒有。

老實說我也很驚訝,不過我不敢去測試他的底限,畢竟真的亂到太恐怖被老公嫌棄的話,那就真的丟臉了,所以都盡量控制在不是太誇張的範圍以內(例如書本亂堆<--聽起來還好吧!*沾沾自喜*)。




當然,每當有潔癖的朋友來家裡我就壓力很大,畢竟知道自己再怎樣收也不可能達到潔癖一族的標準。或者,聽到別人說[唉我一天不打掃家裡就無法睡覺]時,心裡也慚愧一番,然後默默地退到角落去,避免加入這樣的話題。

我是這個部落格的忠實讀者,她這個大右派頭腦清楚,常常一針見血的罵出世上蠢男蠢女的問題癥結在哪裡,雖然觀點有點偏激但不無道理,我需要這些和我完全不同的人,把我稍微從自己的溫情世界給拉出來,拍醒一下自己的腦袋。

前兩天看到這篇,不曉怎麼的,內心稍稍感到安慰。要說我抓錯重點也可以啦,總之是說結婚的女人要搞清楚自己的丈夫要的是什麼,是為什麼娶妳,不要放錯重點。

仔細咀嚼了幾天,某日晚上幾杯白酒下肚之後,我問大B,他希望的伴侶是怎樣的。

我知道問這種問題很蠢,畢竟我們都已經結婚了,只是我對他到底看上我的哪一點還停留在很模糊的階段,經常三三八八的沒錯啦,可是自己還是不時的會被世俗的規範給框住,常常會陷入[啊我沒有如何如何似乎就不是好妻子]的自我感覺不良好中,做夫妻是一輩子的事,我需要一個可以努力的明確的方向。

[開心就好。] 他說。

這個回答等於沒有回答一樣,怎樣叫開心就好?重點放在哪?大部分的人結婚不都是希望開心的嗎?

他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看到他換下來的家居服丢在房間的地板上,一陀陀的,我轉過身看著自己也堆起來的一小陀,忍不住笑出聲來。

我突然了解大B是怎麼想的,有煮飯很棒,沒煮飯隨便吃也無妨,家裡一塵不染很好,稍微亂也可睜一眼閉一眼的過,他看上我本來就不是因為家事這環。再說,人是會變的,只要每個階段兩人的腳步和速度差不多,加上溝通得來,就是彼此最好的伴侶了。

於是,我邊笑邊將我自己換下來的那陀收得比他那堆看起來小,然後就出門了。




轉述心得給大B聽的時候,他笑說:[為什麼不乾脆全收好就好了呢?留一小陀給誰呀!]

哎呀,我收無能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