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天生沒有小孩緣,  多年來和小孩交手的經驗並不美好, 也不是說我多想要討好他們, 可是多半在說 Hi 的時候他們就已經緊抓媽媽的衣角, 看著我的表情像看到鬼一樣, 每次看到這種情況都很倒彈.


昨天家庭聚餐, 大B的二姐的大兒子(3年級) 坐我旁邊,

我一坐下來, 看他突然往椅背一靠, 翻一下白眼, 小聲地說: [BORING~~], 說完還大吐了一口氣. 雖然他可能是對於當時必須卡在坐位上什麼都不能做感到很無聊, 可是我卻隱約覺得他是對這整個 [ 需要隨時坐正雙手擺好不然就會從四面八方飛來許多糾正和嘮叨 ]  的場面感到厭煩.

我忍不住笑出來,這個小孩 隨時隨地都一定要有某些事情做, 沒辦法忍受乖乖坐著放空, 不然就很容易想睡覺, 對於電動又十分著迷, 他實在太像太像大B的年幼版呀!

我小小聲地在他耳邊說: [嗯, 舅舅就完全可以明白你的心情。]


 哎, 身為大人, 這樣說好像不應該的喔?

他聽了以後突然轉過頭來,看著我和大B, 然後露出一臉很了解, 很燦爛的笑容 

這個小孩我從他還要坐嬰兒椅吃飯看他長大, 從小不會一見我們就害羞/害怕(像大B哥哥的女兒就很怕留鬍子戴眼鏡的男人), 也從來沒有在我婆婆面前裝乖在卻我面前擺架子(Clement的弟弟就會, 請讀這篇) , 很給我面子, 加上個性和大B很像, 我不但很疼他, 並且常看他就想笑.

Clement左手邊坐我公公, 我坐他右手邊, 所以很自然的我會替他夾菜啊, 倒水什麼的, 他都會一副受寵若驚的樣子(因為家裡自從有弟弟以後父母就不會放這麼多注意力在他身上) , 然後很真誠的說謝謝, 對, 我是膚淺的人兒,但 這個小孩的反應實在十分和我的胃口啊!

最近心情不太佳, 所以懶得說場面話, 也不想和誰有 eye contact, 於是在等上菜的同時, 便跟他玩起圈圈叉叉(對, 他自備紙筆) , 我太久沒玩了, 竟然默默的輸給他幾次!

我其實很會玩這些有的沒的東西, 因為從小我媽不太讓我們看電視, 所以經常和弟弟們玩這些紙上遊戲. 乾脆就教他玩賓果, 我才稍微解釋了一些, 他馬上就懂了, 並且可以舉一反三, 第一局就贏我了(可惡)!  以前跟我弟玩都馬是我贏好嗎 !!

其他不坐我旁邊的其他小孩們一直投來羨慕的眼光(可是就算坐我旁邊也沒辦法, 他們都還太小了, 溝通不來呀), 我們就這樣一路玩, 一路寫數字, 搞得其他孩子都跟自己的爸媽吵著要紙筆畫畫.

當我聽到大B哥哥莫名其妙的在罵女兒吃飯不要亂畫,  我也開始不好意思起來  小聲的跟Clement說我們先不要玩了, 不然會害弟弟妹妹們被罵.  然後趕緊把手的筆遞出去, 給那些纏著爸媽的小孩們.

此時剛好螃蟹來了, 我一邊吃一邊想別的話題轉移他的注意力. 他說他現在會算除法, 於是大B就出了一個大概是 3488除以9之類的題目考他.

他馬上就算出答案 (這麼有數字概念, 當然立即得到我公公的讚賞眼光) , 換我出考題, 我說, 4750除以11, 他說他只會算1到9的除法, 我故意跟他說, 這應該很簡單吧, 11才比9大一點點而已耶! 說完我還挑了挑眉, 十分挑臖.

他馬上回我說, 好, 只要我願意和他玩10 場賓果, 他就算給我看.

乍聽之下我以為他漫天開價, 類似其他人說 [我爸爸是全世界宇宙最高] 那樣, 聽聽就好.  可是, 他是認真的, 他真的希望我跟他玩10場.

還重複說, 如果我想要知道答案, 就要跟他玩10場.

哇.....臭小孩, 啊不就真的我很期待知道答案?! 我忍住笑說, 不要, 現在的時間的時間只夠玩2場.

[ No, 7場! ]   唷....討價還價起來了!


我聳聳肩, 一副不置可否的樣子.


[2場! ] 我堅持.

[3場! ]還來!!!!

[成交!] 我一邊大笑一邊說.

Clement笑開了, 馬上叫: [7。]

我還沒有意識到他說玩就玩, 我一答應馬上就開始了, 喂小子, 你總得等我畫格子寫數字什麼的啊!

他輕輕的推了一下我的紙, 說:  [我已經幫你畫好了.]


(驚)


[.....Clement 你還蠻會做生意的嘛你! ] 我笑著推一下他的肩膀, 一邊低頭看著他寫得歪歪扭扭的數字, 一邊想像20年以後的他邊哄客戶邊塞合約到人家手中的模樣.

他抬頭看著我, 大大地露出史努比式的笑容.


其實當他一直埋頭畫格子寫數字的時候, 突然被某個大人發現他拿筆的姿式不正確, 連帶的發現他坐姿也歪歪的, 於是恐怖的轟炸地獄開始了:[頭要抬起來!  筆拿遠一點!  眼睛不要瞇瞇的! 坐正! 你看你看舅媽拿筆的樣子, 你的錯了啦! 哎哎哎你的頭, 又歪下去了! Clement, 阿嬤/阿公跟你講, 寫字頭要抬起來, 筆要拿遠一點! 這樣眼睛會壞掉! ......]

他頭只要有一點歪, 我公婆立即如跳針一般不停不停對他轟炸, 中間還不時的敲敲他的頭.

此時他媽媽(也就是B 的二姊) 突然落井下石, 對我公婆說: [Clement說他最喜歡的食物是漢堡。]

我可以感覺我公婆的眼前突然看到小孫子吃著又油又肥吱吱漢堡的樣子, 簡直是十惡不赦!這下子被轟炸得更猛烈了!

Clement 抬起頭來, 瞇著眼迎上他媽媽的目光,一臉 [媽妳幹嘛這麼白目] 的表情。

這時正在和他一起畫格子的我,不太敢把頭抬起來,怕待會和誰目光相遇後會換來[Emily妳教他拿筆的姿勢,跟他講頭要抬起來....], 還外加一點故意, 當大家在唸他的時候, 我便更加專心的跟他小聲的玩, 此時很專心的他也完全把其他人的話語還有視線排除在外, 我們兩個的四周很巧妙的圍起一層半圓形的防護罩, 眼前只有數字, 耳朵只聽得見彼此交換的數字。


這個時候我也偷偷的觀察他, 雖然他有年紀比他小的弟妹,但算唯一比較溝通得了的小孩, 屬於聽得懂人話的這一國,可是也就成為了年紀最小的那一位,好似平常的我和大B,我偷偷地看他怎樣面對這樣的處境。

其實,他也是裝做沒聽到,耳朵練得很硬,被唸到最高點不得不回應時,只緩緩的說:[好啦我知道了啦。]

或許, 我要多多跟他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