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小孩的日子感覺好像每天都一樣,日子在每幾個小時餵食一次之後就又過去了,睡一覺起來又是新的一天,時不時的回頭看才發現:[哇一個月又過去了!]

每一天都和前一天不同,每個月也都比之前進步很多。

我們發現嘎B食量非常大(連覺得小孩能吃就讓他吃的我媽都覺得這樣沒有節制不行),書上說小孩吃飽了應該會很開心笑咪咪的,結果每次我們把奶瓶一抽出來他都還是會哭叫 ,他真的已經吃很多了肚子都鼓起來了還在叫餓,很少有一副[我吃飽了]的樣子,看著他連到耳朵下方的雙下巴一天比一天厚實,我和我弟每天都在對他說[啊你的下巴肉掉到胸口了],[哇你臉的肉可以放在肩膀上耶],[你的臉頰比額頭還寬耶]   還好小孩現在聽不懂,大人自己說自己笑得很開心。

手腳的力量很大,我們若撐著他的上半身,他的腳可以稍微站著,奮力跺腳的力道也不是蓋的,要是在他不爽的時候替他換尿布,他會用腳抵著我的身體將自己往後/上推,不然就是踹呀踹的讓人無法很快的把他的尿布穿好。每當他在發瘋的時候,我幾乎能體會在醫院產後恢復室的護士為何能夠不帶任何情緒機械式的處理嬰兒的事物,一開始我還覺得護士好粗魯,可是逐漸發現嬰兒雖然全身軟綿綿,但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樣脆弱,正常情況之下是很難把嬰兒弄壞的,所以每當嘎B生氣的時候,該做的事就得用最快的速度做完,不然他會哭更大聲更久。

現在開始比較能把相關事物聯結在一起,像書上說的,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對他們來說比較有安全感。例如他知道我們將他抱橫的多半是要餵奶了(所以現在都不能抱橫的,不然他就以為要吃),毛巾圍上脖子就知道嘴巴要張開,10點鐘在暗暗的房間餵奶,就知道待會要自己躺小床睡覺,他是真的明白這些特定的時間點就得做特定的事。

有一次大B餵他喝奶的時候忘記將毛巾先圍上,奶嘴就嘟進去嘴裡,嘎B從頭到尾一臉[現在是要吃了嗎??是嗎?]的樣子。一開始我跟我媽說的時候,她還笑說這是我們爸媽自己解讀的,直到她自己也接手見過幾次嘎B的眼神,才明白小人兒已經開始和世界接上線了!

我聽過兒子像媽媽,女兒像爸爸,而且我見過的幾乎所有的人都符合這個說法,包括我自己。不過我覺得自己五官一點都不突出,有出沒於同一件餐廳好幾次結果老闆還是不認識我只認識大B的經驗,結果果真孩子不能亂生,嘎B不但眉宇之間長得很像我,還有張照片長得像我爺爺,原來我們葛家的基因那麼強大!除了長相之外連習慣也是,我和大B的睡覺習慣不太一樣,大B是就連在外都可以大喇喇睡大字型嘴巴張開流口水都完全不會覺得害羞的人,而我覺得睡相不好看外加沒有安全感所以睡覺喜歡拿棉被或外套蓋到臉上,最近發現嘎B都會伸手把墊在臉頰下面的毛巾揉成一團拉到臉前面睡,加上他現在口慾很強,時不時都要吃吃吸吸的,如果把毛巾或毯子拉到他的嘴巴高度,他就可以乖乖的坐在推車裡不哭鬧一陣子,只能說遺傳這種東西實在太驚人了!



大致上嘎B逐漸往天使嬰兒的路線靠攏,不過有一個小地方比較讓人困擾,就是他還是很會吐奶,加上臉喜歡埋在毛巾裡,小子現在可以用肚子的力量撐著地,頭腳抬很高像要飛,如果剛吃飽就讓他[起飛],可想而知他抬起頭就會不停的流出奶來,所以時常要睡覺前如果我們沒有注意的話,他的頭時常會在沾滿了吐的毛巾上蛇來蛇去(噁),除了很髒之外,他臉頰也會因為常時間浸在吐裡而長紅疹。每天晚上喝完夜奶雖然他會自己哄睡,可是我不能馬上離開,隨時要準備幾條毛巾接他的吐,趁他頭抬起來的瞬間換掉下方的毛巾並且遞上新的,吼~逼我練功就對了。




然後最近開始流口水。我從來不知道如果一個人不會吞嚥的話流出來的口水是這麼的多,這小子現在只要專心於什麼事情就會呈現嘴巴微張舌微吐的號呆樣,然後口水就不停的流啊流啊的,或者時常頭一歪就有涓涓小溪流到耳朵附近,4個月才要收唌,小孩2個多月就開始共共勞是怎樣?這根本是癡呆老人的模樣套在嬰兒的身體上嘛!我希望流口水是因為要長牙,我現在在肖想嘎B能像好友姑娘的兒子阿發一樣,4個月就開始長牙,一個月一顆,然後不久就可以吃大人的食物了喔耶~

現在說話能力越來越強,意思是指越來越大聲,除了[猴~猴~猴~]以外,還會有高低音,有時還很大聲,或者發出很大力的[哎!]的聲音。最近他故障的時間變多了,時常嘶吼大哭的結果就是講話聲音沙啞,說起話來嗑嗑碰碰像壞掉的機械聲,還好小孩子的恢復能力超強,隔天稚嫩的嗓音又回來了。

時常對我笑,有時逗他他也會笑,但大致上來講算笑得很吝嗇,尤其看到我拿出相機/手機的時候。吼小孩笑起來真的很像天使,尤其他現在會手舞足蹈的揮舞,而且會把他發生的[咯]連接在笑後面了,這樣講很奇怪,不過我想可能連笑都是要練習的,我還沒試過逗他笑到喘不過氣所以不曉得他哈哈大笑是怎樣的,所以他是發出[呵]的笑了一下,然後偶爾後面很刻意的加上[咯~],而且笑點很不定,這次妳以為他會發笑的把戲,下次,甚至多重覆幾次他都不一定會甩妳,完全是看心情的傢伙。



看小孩一天一天長大還蠻有意思的,但說有成就感其實還好,畢竟媽媽我只是時間到去擠奶餵奶罷了,而且成就感時常被嘎B故障的時候給磨光,或者埋沒在我痠痛的頸肩裡,哎,其實每天就這樣,一下甜蜜一下沮喪的,這是當媽3個月的感想。



我和我媽偷給小孩嚐檸檬汁(在1分21秒時才有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