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對於[訓練]一詞很感冒,覺得養小孩又不是養小動物,[訓練]聽起來好像只是為了父母自己方便。其實,訓練小孩的意思比較像是[教他學會某事],希望他可以早日適應這個世界和我們的生活,這樣並沒有什麼不對。

我本身贊同小孩的習慣需要訓練,一個剛出生什麼都不懂的小孩並不清楚何時該吃何時該睡,在適應一段時間之後,也該有個正常的作息,如果由著他去,白天不吃東西拼命睡,到了半夜卻要喝2餐的奶,這樣不但對他的健康有害,對父母的身體和精神更是一大傷害。媽媽有(稍微)充足的睡眠才有好心情,才會產比較多奶,也才會有開心的寶寶。

嘎B才4個月大,對於他的睡眠訓練倒是還蠻上手的。(吼,說這種話很恐怖,超怕失靈的)

嘎B的嘴型很不容易吸奶,在跟他奮鬥一段時日之後我決定把母奶全部都擠出來用瓶餵的,第一個月幾乎每3個小時就要餵一次,也就代表每三個小時我就要擠一次奶。白天我可以早在他要截止之前擠好等他用哭哭召喚,可是半夜想睡得要命就很困難,只能賴到他開始哭了我才開始擠奶,所以他得先哭個20分鐘才有奶喝,就這樣誤打誤撞的讓他知道[夜奶不好討],第一個月他半夜會起來2次,大概到第30天左右變成起來一次,40天以後他就睡過夜了。

當然,這4個月內還是偶爾有半夜起來哭的時候,像上個禮拜有連續4天半夜都起來哭,也是等到他叫到不行我才開始擠奶或熱奶,他一喝完馬上倒頭就睡,所以通常這種情況我都直接認定是肚子餓。要注意的地方是他每次起床哭餓的時間,如果他連續幾天都差不多時間起來叫,那麼很容易變成習慣,他知道半夜深淺睡眠交替的時候如果哭叫就會有媽媽和奶可以喝,所以我會先站在他看不到的地方觀察一下(有次大半夜的我還觀察了半小時才行動),果然有幾次被我看到他其實翻來覆去很久,哭叫時眼睛都還閉著,像這種情況我就不去理會,這樣堅持了一下,果然他就自己又睡著了。

說真的,小孩哭也是要醞釀情緒的,(至少嘎B)不會一咧嘴馬上哭到爆青筋,總是會先哼哼啊啊,隨時可停可繼續,接著唉個10分鐘之類,如果他真的要人了,才會開始進入暴走狀態。如果每次在他一哼就衝過去抱啊餵奶啊的,就不會知道他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同樣的,如果要他每次在深淺睡眠交替(對,小孩不知道淺眠了就努力再度入睡就好了)都哭到爆表對他來說也是很累的,所以幾次下來他就會明白睡覺時間就應該要睡覺。

要有信心,要堅持,通常在妳認為自己快撐不下去的時候小孩就學會了,一開始聽哭聲很苦可是一咬牙也就這麼過了。

我也不是那種任由小孩哭不停的媽媽,如果他已經進入大哭階段,我還是會把他抱起來安撫,到他比較平靜了(還沒睡著)再放下,如果再哭的話就讓他哭一陣子,再抱起來安撫,再放下,若再哭,等稍微再久一點再抱起,再放下。也是同樣道理,一直這樣做久了他就會明白[睡覺是自己的事]。如果嘎B不是太累到大鬧天宮的話,基本上現在睡覺是完全不需要哄睡的,就算之前在訓練自行入睡時也是抱起-放下個3回合就可以搞定。

這是比較適合小孩和大人不同房的家庭的作法,如果一家人都睡同一間,要這樣訓練一定會吵醒隔天要上班的另一半,不然就得請另一半帶耳塞睡覺。

嘎B出生一個禮拜以後我們就和他分房睡了,這樣大人小孩才能各自有不被打擾的睡眠。我很幸運有好睡的另一半(所以不會被嘎B 哭聲吵醒),還有另一個房間可以做小孩房,不過說要成功的話,除了要堅持,還要有老公的支持。我個人認為不對小孩狠心就是對自己狠心,而大B的教子名言更是:[要忍耐!要習慣!]小孩沒有漏洞可鑽就只好聽話了。

所以說問我嘎B好不好帶,現在我會說好帶,因為他睡覺根本不用我操心,要知道睡眠這一環無敵重要,要是晚上搞得全家人筋疲力盡,白天大家就不會有有心情好臉色,不僅影響夫妻感情,也影響親子關係。


還有啊,有一個觀念很重要,就是千萬不要怕讓小孩哭,也不要覺得小孩哭自己就是壞媽媽。很多時候尿布換了奶餵了衣服穿暖了睡飽了還抱了,小孩要哭就是要哭,而且這是他人生第一種能夠表達自己的方法,也正在練習探索不同的哭法,有時還會很享受這種悲傷/憤怒的情緒,所以這跟自己是不是稱職的媽媽是沒有關係的,小孩自己也有情緒要發洩,媽媽也不應該阻止,而且像這麼小的孩子除了抬頭根本無法移動,哭就是最好的運動,所以千萬不要被小孩的哭哭給打敗了,有時候媽媽一聽到哭聲就會本能的想去救駕,其實應該先等等,觀察一下,就比較能判斷當下的哭是不是應該要馬上處理,像如果小孩因為無聊而哭就可以稍微拖延一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