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只有兩個字可愛兩字可形容。

人家都說小孩四到六個月時最可愛果真沒錯,因為已經撇除嬰兒時期的老頭/皺巴巴模樣,碰皮起來,嬰兒肥起來,而且脖子也硬了,不講體重的話,抱起來比第一個月容易,而且也看得遠,反應多,比較會跟大人互動,嘎B現在就在這樣可愛的階段。

我們在家裡都亂叫暱稱他為小肥仔,誰叫他的臉肉鼓鼓的兩丸,洗澡還不時可從層層疊的脖子贅皮肥肉中捻出幾顆濟公丸。每次比對他剛出生的猴樣,都很納悶自己是怎樣養的,怎麼現在大腿粗到不像話,不過功勞不能全歸我,小肥仔的愛吃基因才是最大功臣。不過雖然小肥仔小肥仔的叫,嘎B身上的肉還算蠻紮實的,跟一圈一圈的米其林嬰兒比起來,他只能算是壯而已。

吐奶的情況改善了一些,但喝完還是不免有一兩口噴發。

反應花招逐漸增加中,不像之前只會一種哭法,現在還會亂吼亂叫,發出類似[日日大大]的聲音,有兩次還在哭餓的時候發出[餒餒]的聲音,雖然我覺得應該是巧合,但當下逗得我婆婆很樂,覺得他的金孫實在太聰明了。




手的動作越來越多,現在會有意識的伸手去摸/拿他想要的東西,雖然還處在撥來撥去抓不住的階段,看他不停的觀察自己的手到底能做什麼的樣子還蠻好玩的。

舌頭的戲份也增多。不曉得誰教的,他堆起笑臉的時候小舌頭會吐出來,走裝可愛俏皮路線,讓人忍不住想要多親幾下。










有研究指出,人從最小4個月就知道如何用一些行為表情來控制父母,例如撒嬌哭,例如笑。嘎B現在好像知道如果他笑的話就會有比較多人接近他,所以當我們把他放小床讓他自己鬼吼鬼叫,誰誰一接近,隨便逗弄一下他就可以笑到吱吱叫,明明上一秒都快要叫到翻臉了啊!除此之外,嘎B看到外人時會先盯著看一下下,然後嘴角一揚來個小微笑,當然,他一笑人家就會覺得很可愛進而更加逗弄他,我想他應該把[笑]和[attention]連結在一起了吧。





小嬰兒每天的課題,就是努力探索身邊的一切。他現在正在學習把一些連貫的動作做連結,例如躺在枕頭上-脖子圍上毛巾,他就知道/期待下一個動作就是要喝奶;如果我們伸雙手到他的腋下,他就會把他的雙臂張開露出腋下的部份,背部稍稍拱起,讓我們好使力;如果我們拿毛巾擦他的嘴,他就知道吃完/喝完了。所以說,如果我們把他圍上毛巾而沒馬上餵奶,或者他還沒吃完我們就不停擦他嘴的話,馬上就會見到使勁爆哭的小男孩,一副[不是這個!你們騙我!]的模樣。(還是很可愛啊啊啊啊)

加拿大的醫生說小孩應該要到6個月以後再增添副食品,書上說4-5個月就可以開始,網友姑娘說美國的醫生說4個月就可以開始嘗試,既然這樣,反正偷跑沒差,讓他先練習吞嚥,6個月以後就可以開始大吃特吃(?)。我原本以為像他這麼愛吃的小人應該餵食不是問題,不過試了之後才知道原來問題不是想像中那樣簡單,首先,不能在他太餓的時候餵,不然他吃一吃馬上會沒耐心大暴走,第二,不能一開始就讓他嚐有甜味的食物,我照著斷奶食譜做,結果一開始讓他試了地瓜泥(他愛死了)之後米粥就吃得不乾不脆的,後來聽一個網友說她有朋友先讓小孩吃難聞的豆泥,之後再吃什麼都是美味了。第三,小子不吃沒有泡開的米精。<---這實在是太驚人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害怕吃/喝的是沒有泡開或者參有顆粒物的牛奶,米精也是用母奶泡的,如果只用湯匙攪拌還是會有一些小粒的化不開,這小子竟然緊閉嘴不吃!大B笑我說這是報應,我反而覺得哼哼哼果然這不是只有我奇怪,連這種怪癖也會遺傳,基因你實在太神奇了!這些小問題都很容易克服,例如趁他還沒餓的時候就先餵食,或者用攪拌棒打散米精,果然愛吃鬼就是愛吃鬼,我要是餵得慢一點他就會鬼叫個沒完,吃到來搶湯匙。至於吃得如何,我倒覺得對於一個剛嘗試沒多久的嬰兒而言,他吃得還蠻乾淨的說。




現在對身體的控制已經到膝蓋了。有時會頭頂著地,屁股翹得高高的成一個三角形。有時會像小狗在地上爬一樣四肢著地(只是還不會爬),只是前後晃來晃去的,哎,說實話,要不是他是小嬰兒,這個動作實在很不雅觀 。上回我和婆婆兩人笑到摔倒,,因為嘎B就在佛堂的跪墊上搖來搖去搖個沒完,矮油~,希望阿彌陀佛能原諒小兒不懂事啊!


說到婆婆,我們跟婆家的關係也因此變更好了。我在想,之前可能她可能焦急我們怎麼結婚了還不趕快生小孩所以對我有怨言(我猜啦),而大B從結婚搬出去住之後就像脫繮的野馬,我們兩個沒大人管,日日逍遙自在,很少回婆家(因為回去也不知道幹嘛,我們兩個會因為一些小事一直被唸個沒完)。自從有了嘎B之後,我和她多了一個共同的話題,而且現在我比較知道如何挑好聽的話講逗 她開心,一個禮拜見她個一兩次,小孩抱一抱餵個奶就又回家,基本上還沒有所謂教養的衝突,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婆婆還算尊重各家教小孩的方式,雖然有時會碎 碎唸,但反正在婆家,只要沒有太超過(例如拿沾梅子粉的芭樂給嘎B[嚐鮮])我都不會說什麼,她要抱就抱,要寵就寵,幾個小時而已嘎B不會因此就被寵壞 的,而且讓嘎B跟家人親近,多一些人疼愛我們就可以偷溜去約會比較好。

講到這個我要插播一個題外話,聖誕節期間大B的大姊一家人從西雅圖來訪,那幾天也就是家族團圓日,若沒有什麼事當然我們每家都得帶著小孩回去我婆家聚聚。今年這些小孩子輩多了嘎B這一個小不點,大B的兄嫂一邊搶著輪流抱,一邊懷念自己小孩的嬰兒時期,然後,然後我跟大B就溜出門看電影了,我不得不說大B真的是超厲害的落跑大王,在那麼多人尤其在他爸媽的眼皮底下竟然還可以偷到幾小時的自由時間,是說我公婆問他去哪裡他都說[去外面],問去做什麼他回[去辦事],這樣我公婆也不追問,這種對話在從小一定得對我媽交代得鉅細靡遺都還不見得能夠出門的我耳裡聽起來超妙的。看完電影我心裡有一咪咪的罪惡感,覺得就這樣把小孩丟在婆家好像不太好,大B說:[不會啦,那裡人手那麼多。]呃..........不是啊,團圓不是要大家聚在一起才叫團圓嗎?趁大家都在的時候丟下兒子去看電影是哪招咧。

有小孩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有趣,現在我已經不會在惋惜失去的自由,人家問我有小孩的生活如何,我竟然一開口就是[很可愛,你們也趕快去生一隻]。說到失去的自由,現在覺得得到的更多,尤其我和大B是比較顧自己的爸媽,覺得小孩跟著我們生活就得適應我們的生活(家訓:要忍耐!要習慣!),一旦我們兩人態度一致,帶小孩就輕鬆很多。當然也有很多令人抓狂的時候,比如當我們正在吃飯時,尿布髒從來不叫的小孩突然在拉大便之後開始爆哭要我們換尿布,加上同時想睡跟肚子餓,加上他已經發酸了還得洗澡才能放他去睡,每次在類似這樣一個雞飛狗跳的 moment結束之後,我和大B都會鬆了一口氣,然後忍不住倒帶一下然後哈哈笑,拍拍肩互道[辛苦了],其實這樣的生活真的很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