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一口氣看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零雜物,和斷捨離之後,以[是否還心動]和[過去一年沒有用到的東西表示未來一年也不會用到]做取捨標準,發狠把家裡大掃除一番,清出幾十袋垃圾和雜物,分幾個禮拜的時間全數丟棄或捐出,家裡頓時變得非常清爽,也因為櫃子裡幾乎都清空,所以也根本不需要厲害的收納數,只要把東西擺進去就好了。

這些年來我一直很苦惱自己不太會收東西,沒有人教我高明的收納數,也沒有足夠的時間,感覺整理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幾乎像每日都要去瀑布底下修煉一樣,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並維持的(對!就是維持!)

讓我當頭棒喝的有幾個關鍵點:

收納術是給那些本來就很擅長也很喜歡花時間收東西的人用的。

收納也只是給自己更多的藉口來囤積其實根本不需要的物品。

人東西一多就會想要買多一個櫃一個盒一個架來放,於是就成為物品的奴役了。試想買一個家一共花了多少錢,把那些坪數拿去放雜物,請問這些雜物真的值得那些坪數的錢嗎?

不能以[當時購入的價格]做斷捨離的標準,在面對那些因為衝動而下手的物品的同時也是和心靈對話的時候,誠實面對自己的錯誤/糊塗,下次在花錢的時候才會更謹慎,[這項東西會不會多久以後就不再讓我心動,被我歸類為雜物]。

覺得好貴捨不得送人/捐出去,這叫作[已經浪費錢購買,還要浪費空間囤放],這才是二度浪費。

其實自己需要的並不多。太多的選擇反而讓人腦袋渾沌難以做選擇。

在櫃子裡的東西只能放70%滿,看得到的櫃子只能放50%滿,這樣剩下的空間才會讓人有想收拾的慾望。

所有東西盡量以直立式收藏,容不容易取用是長久保持整齊的關鍵點。



說歸說啦,這個症頭維持了3個禮拜又疲乏掉了。不過因為那3個禮拜的發狠打掃,所以家裡還呈現出OK整齊的樣子(除了小孩 每天都會弄亂的地區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