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

說到進廚房,我有一個覺得遺憾的地方。

樂得在整天在廚房摸東摸西的人,
他們絕對不會想到,
自己有一雙嫩滑的手是多幸運的事。

有雙嫩滑的手,
可以用手觸摸/接觸食材,
可以用手捏揉搓洗,
可以雙手沾滿洗碗精並且非常有效率地隨時清空洗碗槽,
可以小心按住食材然後細心切末或切段,
或者揉麵團或搓小湯圓等。


像有富貴手的我就不行。
我的手不能常碰水,
更別說任何有化學成份的東西(不要問我洗澡洗頭怎麼辦,當然還是得洗)
若一直不停洗手,
手會非常乾,而且由內乾到外,擦再珍貴再滋潤的護手霜都沒有用。
於是,我做飯都要戴手套,像醫生一樣。
這樣我才可以流暢地洗切。



這樣手,
第一個,
不能在流水下用雙手洗菜,
樂趣就少了一半。

再來,我手小,
再小號的手套都還是比我指尖長一些,
切菜很不方便,
也不好控制,
更,常剪破手套,
然後只得丟掉,換一支新的。

還有,洗鍋子的時候我會脫掉做菜用的薄手套,
換上刷洗用的黃色橡膠手套,(這樣比較衛生)
可是做一餐飯,煮了又洗又煮又洗又洗又煮又洗...
是要換幾次?
超麻煩!

更,洗菜切菜炒菜就算了,
帶著手套揉麵團類的,黏來黏去,拉來拉去,
又因不是黏在自己的皮膚上,
若不注意也不曉得手套哪裡黏著東西,
戴著手套,
左手想拿掉沾在右手手套上的東西,結果右手的沾回左手,再沾回右手,很不受控制。

隔著一層手套,
觸覺的辨識能力就差了一截,
在廚房站久了,
嗅覺也麻木了,
要不是看到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我想,應該很難有成就感。




[時間]

逛食譜部落格的時候,
常不自覺地心裡暗暗嘀咕。

這些人常說:這很簡單喔。
殊不知[排骨川燙洗淨備用]這個8個字做完就要花多少時間。
首先冷水入鍋要先等水滾--要時間。
然後排骨丟下去等浮沫飄出--要時間。
再將排骨撈起,洗去浮沫--要時間
除非在川燙排骨的時候也已經另起一鍋水等著,
不然等排骨[洗淨備用]之後才記得煮另一鍋水--還是要時間。
(然後像我會做一道洗一次鍋盆的人,洗又花了不少時間,浮沫黏在鍋內很難洗掉)
做不順手的話,湯的準備工作就要半小時啊..

還有,[室溫放涼/融化]這個步驟也很害人。
這幾個字每次突然出現在[做法]內時,
我整個人會停擺一下,
然後心裡幹礁[幹嘛不文章一開頭就先寫,都切洗到一半了才說要放涼,放涼都不需要時間的喔?]
例如室溫融化奶油,應該在一開始就寫:奶油拿出來等融化,而不是到最後才丟一句[室溫融化奶油]
然後若慢慢等放涼,剛剛切洗好的東西就只能晾著,等著...
一整個不流暢!
邊看食譜邊照做已經很耗時了,
然後又不順手,只能乾等,(本人很老實,[室溫放涼]的東西決不拿去微波加快速度)
難道這些人一餐只煮一道然後慢慢在那裡等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