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沒有親姊妹,有些時候還真的很羨慕那些稱呼彼此為姊妹的朋友圈。看到誰誰在難過的時候給與安慰,在無助的時候給與力量,從我有記憶以來,我一直想要得到這樣的認同,不要說[四姊妹](這種圈圈簡直是神賜的),連一個可以稱得上知心朋友,我都覺得很難找,這麼貼近自己的,幾乎沒有。

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曾經問過每天和我混在一起的好友[妳要不要做我的知己]。很可笑吧,這種只有單方面認同的關係,很容易就遇到[背叛]或者[妳跟別人比跟我好]給破壞了,於是我的童年和青春期,一直很不快樂。

一個也好,我多希望能夠有一個,一個好友,可以每天分享我的喜怒哀樂,可以讓別人一提到我們其中一個就說[啊他們兩個感情很好],可以不和別人好,可以不和別人說祕密或壞話。小女生彼此的感情可以說是近似同性戀的,[妳和別人好]就是[會說出我的祕密],[不屬於我了]。

一陣一陣,和好,背叛,和好,背叛,寫字條罵妳罵我,解釋不完,每過一陣子就要陷入傷心到彷彿失戀的悲情中,哪裡看得見生活的美好。

我覺得我的要求一點也無不合理,我也不貪心,只需要一個,一個好友,可以和我每天黏著,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和我說祕密,可是每次都落到傷心的輪迴中。很明顯的,我需要的就是被認同,我是屬於誰的,誰是屬於我的,我的好友,只能和我分享祕密,不可以和別人好,不可以和別人牽手,分組一定要指明和我同一組,這樣,小女生的黏膩。

小時候不知道尊重也是一種保持美感的方式,不懂得拿捏,要的反面就是不要,沒有讓人轉圜的空間。出國後,發現要得到別人的信任更是難上加難,可能因為我剛來,很俗,不上道,英文不好,隻身在外,忙著適應新環境都來不及了,哪裡有時間和別人交心?


命運其實很妙,在你極度想要某件事物時,像在老馬面前吊著的蘿蔔一樣,晃來晃去,就是不讓你碰觸到一絲一毫。當你不在乎不想要的時候,又悄悄地將這些機會塞給你,統統堆到你旁邊,讓你產生錯覺以為這些東西都是自己一直擁有的,原來[只是自己不珍惜]。這種感覺很複雜,不像是因為期盼很久而緊緊擁入懷中的親密,但也不容許自己疏忽,可是又無法確定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種友誼,那種感情。


我沒有什麼[三姊妹],其實說來悲哀,當我在溫哥華真的開口叫某人姊,真的認為人家是我的好姊妹的人,現在已經不認我做好友,對,又眾叛親離,無法一起成長,無法一起經歷考驗,無法在十年之後再聚頭,無法再認為彼此是好姊妹...,說起來,幾乎是屁。從此之後,我沒有叫過誰姊或真的認誰做姊妹,似乎認定這種黏膩的關係實質上根本不存在。有也好,沒有也罷。

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一樣,只要你不在乎,有沒有發生,是否存在,一切都不重要了,就算來了又怎樣,待會還不是會走?什麼友誼經得起考驗,friends forever,都只是當下認為的屁話,大難臨頭還不是各自飛?到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這個理由正當到像呼吸一樣自然,誰會在乎幾年前大家在喝醉時帶著眼淚立下的海誓山盟?


我說的這些,只是我自己。


當然,我也有一些親密好友,各自占著不同的地位,什麼事情發生時,我會自動連絡誰,或者自動隱瞞,分得很清楚。這幾年,已經越來越少人能接近我的心。要說出口的都嘛是對方想聽的話,一發覺麻煩了別人或者察覺到對方有不情願的意思,馬上大退三步到線外,順便給人家一個台階下,安全平安的退場,你開心就好,我自己的事自己想辦法。我無法很豁達的處理危機,那麼事先的預防總還可以做得細膩些。

不過,我逐漸領悟,或許我的個性不適合和女生做好姊妹,黏膩的感覺很難抓,又或者,我身邊的朋友一向男生比較多,吧。

那些已經有好姊妹的人,請記得妳們擁有的一切,請寬恕彼此的過錯,原諒彼此的口直心快,不要將不愉快隱藏心裡變成芥蒂,在對方道歉的時候,請相信她們一定是因為生活中有排山倒海的壓力才失常,給彼此台階下,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擁有這樣這一切得來不易,放手/失去更是易如反掌,再度結交這樣的朋友,簡直比見到流星還難。

各分東西已經是必然的事實,如果再加上定居於其他城市,結婚生子,工作...這是多麼容易就讓人放手得理所當然的現實,現在的社會雖然Facebook, msn發達,連絡感情卻沒有以前飛鴿傳書時那樣頻繁,很輕易很容易的就脫手了,說穿了,只是我們覺得不需要連絡了,懶,沒必要了。

你們真的要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