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我會想到風格這回事。

風格是什麼?

待人的態度?用辭的選擇?行事的方式?慣有的邏輯性?特有的堅持?







昨天交了兩份攝影功課,在討論的時候,老師馬上就發現我的照片有故意斜著拍的傾向(此時我才突然發現全班好像只有我會把相機轉這角度),我是知道我常這樣做啦,可是從來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對,也不是每張都斜著拍,當然是看情況的,斜著拍對我來說,就像人家拍Portrait和Landscape一樣,我從來不知道這還有[對不對]的問題。



直的





橫的






斜的





斜的







當然,老師沒有說[這樣不對]或[這樣不好],他很含蓄地說,在攝影界有某一種種說法,如果要拍攝的東西很無聊的話-->有些攝影師會故意把相機拿斜-->畫面感覺比較不那麼無聊-->變成[斜拍的相片的主角一定很無聊]的假設 ! 而我從來就不曉得還有這種認定。


我說過我並沒有特別注意自己的相片是直的還是橫的還是斜的,所以當老師講完一張(我的)相片再跳下一張,一直到最後發現8張作品裡,就有3張是斜的,老師到後來開玩笑地說:Emily我們一定要糾正妳相機歪著照的習慣!


我腦袋突然閃過:喔,竟然有人在意這個!?這麼說這是我的某一種風格囉?

很奇怪地是,我這麼在意別人的意見的人,這次竟然沒有覺得受傷還是被誤會,平靜地笑著答:[我自然而然就這樣做了,並不刻意。]

而且說實話,沒什麼好注意不注意的,我除了吃麵吃飯之外,還不定時吃Pizza,就這樣。


而且,我還為了自己所做的選擇感到驕傲,很神奇的也是為了同一點:如果斜著照可以把一個無聊的東西照得很有趣,那不就太好了(我又知道一個撇步)!世界上哪裡來那麼多[不無聊]的東西給你照,除了美麗的模特兒及珠寶之外,洗衣精甚至 Costco裡賣的東西 都需要賣相佳的的照片啊,至少那些家庭必需品很少人會用[有趣]來形容吧。又,也不是所有菜單上的菜都像照片裡看起來那般美味,總之,最終目的就是要把一個畫面變得很有趣,主角本身是否無聊,好像沒什麼太大的關係的喔。就好比你心裡所紀錄下來的完全取決於你怎麼認定,事實究竟是如何已經不重要了吧。


當然,斜照的方式不是我獨有的,相信很多人也都常這樣做。(所以老師特別提出來我才覺得奇怪啊)


原來,風格這種東西,要經過和別人比對及比較才會被發現。



還蠻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