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往常的中午, 我準備要煮中餐, 突然接到一通來電.  閃爍的號碼不是我認識的, 八成又是 [恭喜你中獎了]的詐騙電話, 不然就是要打來做問卷調查的。

我接起來, 對方先自我介紹一番, 然後說 [為了確定你是Emily本人, 我要確認一下你的地址。]

我心想, 都還不曉得他的目的是啥, 哪有人打電話來要先問我的地址這回事(而且我並不想給任何人我的地址), 於是我不正面回答他, 反而問他是誰, 哪間公司的?

我突然丟出問題,  他可能知道我有了防衛心, 於是趕緊解釋說, 他是某某某公司的Agent, 日前收到一個檔案, 說我還欠多倫多大學50塊錢.

首先我要解釋一下, 這個某某某公司其實是討債公司, 不要誤會成台灣那種黑道暴力討債團體喔, 國外的這種公司是合法的, 通常店家或者銀行有欠債不還的客人, 都會 forward到這種公司由他們來催討, 如果已經轉到了討債公司, 他們催了幾次客人還是不還錢, 接下來只有法院見了.  所以也就是說, 如果收到討債公司的電話, 表示事情已經很嚴重了, 要趕快處理。

比起動不動幾千塊的學費,50塊實在是一個小數目,或許有許多為了省時間的人可能就付掉了事,可是我吞不下這口氣,想不透怎樣付費會少付了50塊錢,而且我當多倫多大學的學生已經是2001年的事了, 就算真的欠他們錢, 怎麼可能到9年後才在催討? 尤其這裡的大學很奸詐, 會巧立各種名目向學生收費, 以前還在讀書的時候,因為人在屋簷下,所以不得不低頭,學校說多少,學生就得摸摸鼻子乖乖奉上銀子. 現在都已經離開這麼久了還追過來, 頓時新仇舊恨一起湧上來,管你什麼數目,有種你就請律師為了50塊來告我啊!

我很明白的告訴這位先生,這個錢我絕對不會付, 而且過這麼久了我也不可能留著以前繳費的收據, 再說現在催討9年前的帳目是否過於奸詐,那是不是20年後他們也還有可能亂立名目來栽贓我,反正我鐵定是沒有保存收據的?

一般人如果在該繳錢的時候拖拖拉拉, 在聽到討債公司的電話通常都唯唯諾諾的, 趕緊繳掉了事. 這個agent 應該是新來的, 講話很客氣, 聽我口氣強硬他還倒有一點退縮, 大概也很少遇到理直氣壯外加死皮賴臉的客戶  , 這位先生很無奈地說, 他只是受命辦事, 並不清楚細節。我想也是, 別為難他, 跟他要了聯絡方式便掛上電話.  (看來他真的很緊張,給我電話一開始還給錯)


我回想起以前做學生的時候,每年學費都繳得咬牙切齒的,想不到畢業這麼久了還陰魂不散,內心十足不爽,索性將鍋鏟擺在一邊,著手處理起來。

電話響了很久,一個口氣不太好,帶有口音的女人接起電話。我說明來意之後,她查了一下我的賬號,果然說我欠他們50塊。

我說不可能,要欠也是9年前就在催討了,更何況我並無收到任何繳費通知。老女人聽了之後很凶的說,是我應該要上學校的學生賬號查詢,他們從來不寄帳單的。

X的,有沒有搞錯啊!我連學生號碼都不記得了,要我負責查那麼久以前的學生賬戶根本是強人所難!


我們爭論了半天,她說這50塊是手續費外加利息,我回她:[這9年來我用了你們什麼 Service 你倒是說說看啊!]

她也氣不過,說:[好!我讓我的主管跟妳講!]然後我聽到窸窣的聲音,猜想她應該是要印出我的賬戶明細表給她的主管看。

來啊,誰怕誰啊。




雖然我這樣講,可是我心裡並沒有十足把握,因為據以往跟白人討價還價的經驗來看,他們如果爭不過妳/找不出原因,然後又想要儘快完成工作/擺脫你的話呢,他們非常有可能雙手一攤說他們找不出原因可是你還是得付錢的,所以說人家指控你欠他錢,還要你自己找證據說你沒有的這種鳥事不是只有在台灣才會發生哪!

我邊等邊邊聽到更多窸窸窣窣的聲音,老女人又再問我一次:[妳是說妳9年前待在多倫多嗎?]

我說是。然後深呼吸好幾口,不要動怒,不要動怒,不要動怒... 還默默希望老天祝我一臂之力能夠心平氣和的解決這件事。

等了很久很久她才回來,結果口氣180度大轉變,可以想像電話另一端的她堆起笑臉,跟我說是他們搞錯了,他們會處理這件事,說不好意思打擾我。


是他們搞錯了,他們會處理這件事,說不好意思打擾我

是他們搞錯了,他們會處理這件事,說不好意思打擾我

是他們搞錯了,他們會處理這件事,說不好意思打擾我



很好,重複三次果然有勝利的感覺!(鬆一口氣)

我小心翼翼的把那些寫著電話和名字的紙條收好,那些想要討債的人,一個都不能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