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我現在是幾週了。雖然之前寫了[9週],[10週],可是當我自己確定已經10週的時候(拿著月曆一週一週算會錯到哪裡去?),醫生照出來的超音波上寫我是9週,呃...所以我該相信誰呢???


害喜症狀

不過,即將要邁入第三個月真的是我最不舒服的時光(歐買尬這句好難講,我的腦子變笨了),本來最讓我開心的進食時光變成每天最痛苦的事,而且一天還有3餐!不但聞到什麼味道都倒胃口,現在已經晉升到一踏入廚房地盤就開始頭暈,不吃會乾嘔,吃完會反胃,而且千萬不能在家裡煮食,陰魂不散的食物味會讓我焦躁。上次忍住不適努力滷了5隻雞腿,結果接下來的油膩黏膩味道讓我落荒而逃,剩下的滷汁和肉全部打包給我小弟帶便當去,窗戶打開加上點精油個一整天才散去恐怖的味道,我甚至已經不記得以前為何可以覺得滷肉很香然後和大B和弟弟們一起吃個好幾碗飯,那是怎樣的時光啊?

如果問我有沒有想吃的食物,其實有,例如大腸麵線,例如台南米糕,例如豬血糕,而且很懷念道地的味道,簡直讓我痛苦極了,現在的我根本不能自己煮,問題是去哪解饞呢??

我婆婆有燉雞湯的習慣。在還沒懷孕以前,我時常早上會去弄一碗來喝,覺得雞湯好香而且補身體。現在懷孕了我婆婆更加希望我喝,可是不管我用什麼方法告訴她[我一看到裝雞湯的罐子就開始吐],她總是不懂,還一直很納悶為何我不喝她弄的雞湯,唉,都生了四個小孩了難道忘記了懷孕時的不適嗎?


便秘的問題時好時壞,不曉得是否因為醫生有開鐵劑給我吃的關係,所以當開始服用懷孕維他命時就開始便秘,不管我用多強力的催便Combo(例如牛蒡+芥藍+紅蘿蔔+石榴+奇異果+香蕉+優格+熱牛奶+粥)都還是不能使我腸子蠕動厲害一些些。後來我看了維他命盒附的說明書,說或許可以搭配B12服用,好像最近有稍微改善一些,但我依然認為微微鼓起的小腹裡頭裝的大部分還是萬兩的黃金(囧),現在我只要能夠稍微清空一些就可以讓我大樂半天。啊!我好懷念那段可以一洩千里的日子喔!


剛說到,小腹是有鼓起來一些啦,可是因為平常沒啥胃口,所以除了肚子和胸部以外,其他的地方(例如臉)好像消瘦下來了。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懷孕就要大吃大喝因為[一人吃兩人補],但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懷孕頭三個月肚子裡的胚胎自己有帶便當,而且它在長骨頭長腦子之類的東西,需要的養分例如鈣質雖然直接從母體裡拿但大部分並不是從媽媽的飲食中攝取而來,所以這段時間裡媽媽吃的東西其實是補母體本身,例如多喝牛奶,是補充母體本身流失的鈣質,而非由媽媽的牛奶裡供給胚胎營養,是到中後期小孩重要的四肢器官全長好,才需要補充體脂肪,而且多半到了中後期害喜症狀才會消失,胃口也才會開。


關於超音波

每個人懷孕的害喜症狀不太相同,不過多半和自己的母親當時懷孕時差不多,當我和媽媽聊起來的時候她也說頭三個月嗜睡很嚴重,根本也沒什麼吃,會反胃,但孕吐的次數倒是還好,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果然10週去照超音波的時候,醫生量了我的房客身長一共8公分,比書上的[三個月身長大約7.5公分]還長,而且我還未滿三個月哪!

照超音波一事對於準媽媽而言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就像味覺喜好一樣,就算多鉅細靡遺的向別人描述細節和感受,就連已經生過小孩的媽媽也不能體會準媽媽當下的千分之一的感動。

準媽媽通常都會很興奮的秀給別人看她去照超音波的照片,其實,超音波也只是聲波被反射而顯現出來的黑白影像,只能很粗略的看得出輪廓---指從某些特定的角度例如寶寶的側面,所以如果從寶寶的頭頂往下照就只會顯現出一陀完全看不出是什麼的玩意兒。醫生在照的時候會把儀器/鏡頭移來移去,從各個角度來看寶寶的樣子,當然也會順便說明[喔這是它的手/頭/臍帶]之類的,不一定每個準媽媽完全可以follow醫生所指出的部份,但就算看不出來,心裡多少還是很欣慰寶寶很乖的長大/乖乖的待在肚子裡之類的,真的是很奇妙的感覺。當然,醫生給的照片只是一張靜止的,黑白的,看起來有一陀白白的照片,所以不管準媽媽再怎麼詳細的指出[這是頭,身長X公分...],對於所有其他的人而言,感想只有一個字:[喔~。]而已。

其實準媽媽想要秀給別人看寶寶的超音波照片,就像剛結婚的夫妻拿出結婚照給別人看一樣,看不看得出寶寶的輪廓就像你覺得新娘漂不漂亮一樣,重點在於他們在分享內心巨大的喜悅,希望分享自己人生邁入另一階段的感受,不過啊,我想,這種喜悅真的只限於準爸媽而已的。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對凡事過於敏感的人,對於關心的東西很少有遲鈍的反應,加上有還不錯的想像力,尤其對於[感受]只有放大而無不及,所以當醫生在螢幕上指出哪裡是什麼的時候,我完全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東西]的輪廓還有醫生說的一切一切,看到一閃一閃的心跳因為已經先預見所以感動落淚倒不至於,但內心有股奇妙的感覺是騙不了人的。


大B的反應

我一直覺得大B的父性還沒冒出來,或者說,他永遠都是那個老神在在的調調,我不曉得。所以說他很興奮嗎?我看不出來。說他很期待嗎?我也不敢說。

這樣說好了,身為一個情人,我覺得他有從過去的幾段關係中學到許多經驗/教訓,例如知道女生喜歡人家陪著聊天,知道如何哄撮女生,可是對於爸爸這個角色,他還是頭一遭(而且嚴格說起來他還尚未變成人父)。所以當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小地方正在慢慢變化的時候,他的本能反應.....怎麼說,很粗糙,或者說,他當下的真實反應有時讓我很受傷。

例如當我第一次發現驗孕棒上有第二條線的蹤跡時,他的反應是[頭也不抬的盯著電腦螢幕回我:恭喜妳啊,妳不是很想懷孕?]

例如當我皺著眉頭走過去問他剛才有無聽到我抱著馬桶大嘔時,他的反應是[頭也不抬的說:啊害喜不都會這樣?]

例如當晚上10點我吵著要吃宵夜的時候,第一次他的反應是:[喔拜託,妳在給我找麻煩嗎?]


對,這是兩人世界裡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大B初在人父101這堂課的表現,可以說尚未及格。(劃下49分!)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停下來和大B長談一番,我們可以做很有默契的情人和夫妻,是因為我們有著暢通的溝通,可是在即將成為人父人母這類的課題上卻變成了單行道,都是我在說他在聽,我不知道他對於未來即將來臨的巨大改變有什麼想法,也因為我無法從他的表情和反應得知,所以我只能從母性的角度,專著在什麼奶瓶和教育之類的東西上,我相信準爸爸考量的東西一定和準媽媽不同,可能是考慮到養小孩的花費還是教育基金還是人生計劃的改變之類的,我希望他至少可以跟我商量,他不說,我怕一個人應付不來。

我很喜歡的一部叫做Knocked up的電影,內容大綱是一對男女在一夜情之後懷孕了,但他們決定生下小孩。中間男主角買了好基本Baby book來向女主角表現出他的用心,可是後來被女生發現其實他根本一本都沒有看,當然兩人為此大吵一番,男方覺得沒看baby book,So what? 以前的人沒有育兒書籍還不是把每一代拉拔得好好的,女方氣的點就如我的感受一般:覺得他根本沒有用心。我們現在的狀況有一點像這樣。

我不敢奢望他像一些我知道的準爸爸那樣,比媽媽還緊張小孩的健康和懷孕過程,或者在知道太太懷孕之初就趕緊把相關書籍讀熟,可是我希望他至少能在我嘔吐的時候過來撩起我的頭髮,拍拍我的背,而不是頭也不抬的認為[喔這是正常的]。

我說,我不想現在就為了小孩的事情吵架還是翻臉,但我希望他可以坦白一些,多在乎一些。

大B聽我說完,很老實的承認,或許他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他既然這樣說了,我當然願意給他時間和機會慢慢改變。

現在還有6個多月,希望在這個不長不短的時間之內,他能慢慢跟上我的腳步,調整好做爸爸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