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小孩飛快的長大,從完全不懂事的娃娃,變成會思考會做決定的迷你人,逐漸向我們靠攏了,小孩恭喜你!

首先7個月一過馬上就會站。當然還不會自己從坐姿變成站姿啦,但把他抬起來一點讓腳可以伸直之後,他就不願意再坐了。不然就是將他抱著,他十分有力的小腳就會不斷的踩啊踩蹬呀蹬的,讓他扶著東西站就會搖屁股一副很得意的神情。

小孩的成長速度好快,從第一天開始站,一下子就會腿軟倒下,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會支撐久一點,小腳逐漸抓到訣竅,到後來還會稍微邁步扶著東西走。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大B爸爸的訓練(及狠心),大B認為小孩要多跌到才會進步,所以在確定安全的地方就很放鬆的放手讓小孩東倒西歪的。(囧)

大B最讓我覺得神奇的地方是,明明我們每天都面對同樣的玩具,但同一個東西到他手上就會變出我沒見過的用途,我已經自以為是個很有創意的媽媽了,可是這幾個月來卻時常覺得很驚訝,[原來這可以這樣玩喔!?]。例如給小嬰兒躺在下面玩吊物的Baby Gym,哎雖然說嘎B從來就沒有喜歡過它,可是現在大B竟然讓小孩扶著支撐Baby Gym的那兩槓站著,基本上那兩槓是海綿,軟軟的一點都支撐不住小孩的重心,可是就只要那麼一點點的彈性,小孩的身體就自然而然的會平衡而站立,這好比我們去滑雪一樣,其實很多時候只要[不害怕],[讓身體自己駕馭自己平衡],滑雪可以是一件很輕鬆簡單的事,問題是面對陡峭的下坡誰不害怕?一緊張身體就會僵硬,也就不能很放鬆的順著自己的身體動,也就是說,我們讓自己的意識和恐懼阻撓了本能。同樣的,小孩不知恐懼為何物(只知道撞到頭哭了就有秀秀),也不知道扶著的槓子一點也不管用,所以身體往前傾了他重心就會跑到屁股去,往後面一拉就可以很驚險的站著,完全是靠本能,好驚人哪!

7.5個月中某一天早上起床我一伸懶腰突然落枕,而且是很嚴重,上半身幾乎不能動的落枕法,結果那天小孩一起床就開口叫媽媽,mmm嗎mmmm媽~這樣叫不停,可是我痛到動不了,很感動卻無法伸手抱他,整天東奔西跑想辦法治好我的落枕。不過還好他沒有練習了3天就收起來,從那天開始他就不斷的媽~mm媽~到現在的媽媽~,媽媽~叫不停。

我從來沒養過小動物,這種自己親自養育並且目睹成長的經驗還是30年來第一次,雖然這幾個月來有好多個第一次啦(例如第一次看見嘎B拉屎,第一次帶他去打針),我都是抱著一副很新鮮的心情去面對,可是聽到小孩初次開口叫媽媽還真的好感動耶,哎,當然嚴格說起來他或許剛好先練習發M的音,並不知道我就是他口中的mama,可是對我來說這是好大的一步,他的聲音好稚嫩,一邊爬一邊撒嬌的叫,我都要融化了。

即將滿8個月的前一天,他整個人懂事好多,今天本來坐在我的腿上啃瓶子,突然抬起頭,還拉好焦距看著我的眼睛喊:[媽媽。]

喔喔喔喔喔真的很感動啊!

我原先以為他會像之前一樣練習個三天就收起來不再表現,結果從那天開始,他每天都媽媽媽媽叫個不停,當然,他叫媽媽,我就跟著重覆講媽媽,到後來他發的音就是我發出來的音,怎麼說呢,我不是說[馬麻],結果小孩跟著我說媽嬤,這種很字正腔圓的發音,好棒好美妙的聲音!




而且啊,這臭小子不知道哪裡學來歪頭裝可愛這招,說著說著還會突然歪頭靠牆或靠手臂,可愛極了!

我從小的笑聲就被親友點出來說很[特別],尾巴吸氣還會咯咯咯那樣,可能嘎B一直都是一個媽寶的原因,這小子現在笑聲跟我一模一樣,一開心就嘻嘻接著咯咯,他高興的時候會這樣笑,想要引起我注意的時候也會這樣笑,然後我也會衝著他用同一種笑法,所以家裡時常會有兩人重疊的嘻嘻~咯咯~的笑聲,我們是快樂的瘋母子。



當然,不用說,坐和翻滾已經非常順利,雖然偶爾會NG,但大部分(心情好)的時候可以滾來滾去的,還會故意滾到我懷裡,但不願給我抱。

我時常幻想和他躺在地上咯咯笑的親親臉摸摸肚子踢踢腳,對,這只能幻想,因為不知道為什麼這小孩很不願意看到我也躺下來的樣子,彷彿媽媽就應該坐得高高的,隨時可以支撐跌到的他,或者讓他扶著站,我若躺下來他就哇啦哇啦叫,一副[媽媽妳怎麼倒了咧]!(媽媽也是人好嗎),而且永遠沒辦法跟我好好的,溫柔的相處,之前說過,他每次伸手過來都無法不用奮力一抓做結尾,無論是對我的大腿還是對我的眼皮,每次親密的擁抱都會換來傷痕累累,伴隨著我的[喔!][嗷!很痛耶!][不要抓啦!],請問那些生女娃兒的媽媽們也有這般體驗嗎?(苦笑)



8個月還有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就是小孩長牙了!記得前一陣子我有一度被嬰兒的鬼哭神號攻擊得很沮喪嗎?網路上許多媽媽都在猜可能要長牙,我每天摸啊摸的卻都還是軟綿綿的,一直到7M3W某日晚上我幫他刷牙一摸才發現下排有一點粗粗的,唷,小芽兒冒出頭啦!

每次他睡著之後我進去察看,眼睛都要在床內搜尋一番才能找到他在那兒,因為他現在喜歡側睡,睡[匕]字型,想要將他的手從身下拉出來還不行,這大概是發現他可以自在翻來翻去之後折衷的睡姿.


3月25日,2012年,嘎B的全母乳日子結束。最後一支母奶冰棒是3月12日製的,之後要開始參雜配方奶過日子了。對於這一天的到來我有點捨不得,因為除了接下來的日子讓他一天有一餐是喝配方奶之外,我也有可能習慣餵配方奶的方便而真的讓嘎B斷奶了。




雖然他很愛叫很whiny,可是並沒有和我們當時一直想要的特質有衝突。我們希望嘎B有主見有自信,大方不怕生,那麼在這樣初級的階段,就只能忍受他無止盡的哀這個叫那個,倘若他不先學會至少表達他的感受(雖然我們聽不懂),以後怎能要求他堅定自己的意見,不受別人影響呢?唯有在把一種行為/能力發揮到極致之後才明白如何收斂,如何欣賞相反的美。



又,雖然他有時很難帶(對,我終於承認了),可是我從來沒有[要是他有怎樣的特質就好了]或者[好希望像別的嬰兒一樣]的想法,打從我見到他臍帶還連著的那一刻開始,我就告訴自己,他是獨一無二的,皮膚黒很好,瘦皮猴也很好,愛哭baby很好,頭大很好。我希望從欣賞的角度去看這一個生命如何發展。


有人會說哪個媽媽不是這樣的,我告訴妳,其實除了妳自己以外別的媽媽都不是這樣想的,年紀越長的長輩的觀念更令人不敢恭維。我們的祖父母那一代一看到小孩就開始說[皮膚這麼黒是不是妳懷孕時喝太多醬油](對到現在還有人這樣認為),[讓小孩躺睡這樣臉大才有福氣](拜託現在流行小臉好嗎],而我們的媽媽那一代盛行的觀念時[小孩是一張白紙,所以妳可以盡情的在上面著色,將來他就會成為妳想要的樣子]。打從我懷孕開始就有人一直推薦我聽某個幼教專家的演講說什麼要讓小孩讀莎士比亞讀佛經讀聖經聽莫扎特,小孩生出來就會多麼乖巧聽話皮膚白皙有禮貌愛讀書,證據?永遠都是[那個誰誰誰的的小孩就是這樣]。我當然謝謝人家的好意,我行我素的挺著大肚子去Pub跟人家看曲棍球賽,在車上聽電子音樂,鹹的辣的照吃不誤,畢竟我和大B都不是公認的乖寶寶,生下來的小孩會多乖巧聽話才是騙人的。



(意見很多,你們不覺得他很像立委在質詢的樣子嗎?)


口腔期在上個月是最高峰,這個月就稍稍緩一點了,當然他還是幾乎什麼東西都放嘴裡,但至少他認得一些每天都碰過的玩具,知道要按鈕會發出音樂,撥弄機關上面的圖案會動,不再每一次都像是新來的了。



睡覺時間已經非常穩定,幾乎不會起來哭,不然哼一兩聲就會繼續睡下去,不過長大了現在放他下小床睡覺後我們的exit strategy要做得很巧妙,小孩如果真的想睡覺,在我一將他打橫尚未離開我肩膀時,他就會做好降落的準備姿勢,碰到床的那一剎那他會頭在床上蛇一下,然後抬起來跟我撒嬌,這個時候的小孩非常可愛,讓人忍不住想多親他幾下,然後他就會很親密的拉著我的手不放,我要是在他的視線內閃人的話馬上就要大叫,但要是在他不注意時立馬蹲下去,然後躡手躡腳的爬出他房門(對,要用爬的),接下來他就可以乖乖的自行入睡。

啊...這樣東拉西扯的寫了好長一篇,小孩真的每天都不一樣呢!




尾巴奉上喝薑茶影片一段,小孩在媽媽肚子裡有練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