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從嘎B滿月之後就跟著我們到處跑了,幾乎我們想要去哪裡就會不顧麻煩和艱難,硬是帶著嬰兒衝。

我們這對愛吃鬼夫妻,出門大部分都是吃,不過每個階段都有其麻煩之處,頭幾個月嬰兒軟綿綿不會坐,二來他每三個小時就要喝奶,中間的空檔很難抓,所以頭幾個月我們幾乎都是輪流吃,幸好我和大B吃飯速度很快,所以幾乎沒有影響到其他用餐的客人過。

大概4-6個月就好一些些,但只是[稍微]會坐可是坐不穩,手不會抓東西(這是好也是不好),所以也無法塞給他湯匙還是玩具讓他解悶,所以還是得輪流吃。

7個月開始會坐了就更好一些,我們出門怕餐廳沒有適合的高腳椅,所以都會自備椅子,可是每次把嬰兒放進去,連菜都還沒點完他就尖叫著要抱起,也是頗傷腦筋,於是網友姑娘傳授撇步我覺得非常實用:小孩的耐性就只有那麼多,所以剛到餐廳的時候先不要把他放進餐椅,抱著玩耍走來走去看風景玩湯匙什麼的,等到菜上來了我們準備要開始吃了再把他放進餐椅內,看是要塞給他嬰兒餅乾還是固齒器等等能吸引他注意力的東西

這短短幾分鐘的不同大大的改善了我們用餐的心情和氣氛,簡直是救了我一命,當然爸媽也要知道自己的孩子對什麼感興趣而帶那些道具,等他對玩具或食物膩了的同時,我們也差不多吃完了,這時再輪流抱一下也比較不會因為覺得麻煩或者委屈(對啦本人肚子餓看著熱騰騰的食物無法動手會很委屈),每次都這樣做,等小孩大一些,耐性也會多一些,而且每次都這樣做,他逐漸知道爸媽也在吃東西,到現在嘎B9個月大,可以這樣待在椅子上大約20分鐘,主要吸引物是食物,我們要是只是快快吃一餐就帶餅乾,出門前搞剛一點會削水果(但他不一定賞光),帶他的水(裡面擠點柳橙汁他更愛),甚至帶他的副食品,等菜上來的同時一邊餵,只要吃飽睡飽就會心情好,願意坐著陪我們。

不過這種訓練有幾個先決條件,首先是要培養跟大人一起吃飯的習慣,不管是他還是我們吃飯,大家都得在位子上坐好好的,就連我們吃飯的時候他也得坐在他的餐椅上吃餅乾,絕不讓他滿地爬,我們還要不時跑去抓小孩。第二要養成吃東西要坐在椅子上的習慣,就連吃點心水果都是。在家裡就以訓練,就算不想坐椅子,覺得無聊,那也沒辦法,一開始小孩一定會大哭,哭聲配飯還真讓人消化不良,這個時候要撐過去,態度堅定的說[爸媽在吃飯你要有耐心/等一下],不要罵他也不要生氣(唉當修煉),要哭讓他繼續哭,反正大人吃飯就那麼久,吃完再抱他就好了。久了他可能只會哀個幾聲甚至就習慣了,不哭了,那段時間真的很難熬,但堅持下去就是你的了。

在餐廳小孩或許會拿翹,知道這個地方如果不爽就尖叫,爸媽通常會妥協。多試幾次就可以抓到他耐心長短和喜好。

還有,小孩畢竟是小孩,不可能永遠都這樣乖巧,難免偶爾會因為心情不好或者沒睡好(或者想睡覺)而讓妳的方法失靈,這個時候抱他一下沒有關係,可是正常情況之下慢慢的他也會學著配合的。

或許我這些招式到嘎B大一點就不管用,或許祭出我們的iPad或iPhone就可以搞定,但如果可以,我想盡量延後讓他接觸電子產品的年紀,因為從靜止的畫面裡取得資訊和在腦海中構思是需要時間的,所以在他對書本感到有興趣之前,我不想讓他太快接觸刺激視覺的畫面,這樣會讓他對文字喪失耐性。而我也知道,我最多能拖延到他上幼稚園而已,畢竟到時候他的表哥表姐甚至班上同學都已經使用上手,而他爸媽本身就有這些產品,到時候再來陪他一起玩。

我們做嘎B的父母也9個多月了,跟他也有一點默契,上週日母親節,一大家族吃飯時就是驗收成果的時候了。首先我先餵食正餐,然後不斷遞上水果和餅乾,這小孩就這 樣乖乖坐了半小時,我公婆很驚訝說他怎麼這麼乖,願意坐在位子上。我只是笑笑,一副很鎮定很平靜的樣子,心裡想,是平時訓練有素啊!不過這倒不能拿出來 說嘴,讓他們知道我們是怎樣訓練嘎B的就不太好了。


其實會有這樣的心得也是因為我們兩個太怕被小孩困在家裡,所以決定到哪裡都要帶著他,我偶爾會覺得帶小孩很麻煩,很累,但大B不斷的開導我,說養小孩就是這麼一回事,沒有什麼時候是簡單的,我們就盡自己的能力帶著他,讓他跟著我們的腳步就好了(講得像個老鳥一樣XD)。每次我一有這個念頭,大B就會一肩挑起所有麻煩的事兒,馬上戳中我的死穴:吃軟不吃硬,很容易覺得愧疚。既然連做爸爸的都不嫌麻煩了,我這個媽媽在懶惰什麼,所以很快的就轉念,不再抱怨,無論做什麼都是一家三口子一起,久而久之,小孩也逐漸跟上我們的步調,大哭大鬧的頻率變少,自得其樂的時候變多,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讓孩子適應我們的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