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小孩1歲之後就可以帶去免費塗Floride(音:佛<--中文打不出來)。

因為我媽是個非常注重我們口腔健康的人,所以連帶的我也很注意自己的牙齒,我的牙齒一直都很健康。嘎B生下來以後我也決定將這種習慣傳承下去。當他開始長牙,我便一天刷他個兩三次。

嘎B的下排牙齒和牙齦的交界處有黃黃的痕跡,一開始我以為是不是剛才吃木瓜忘記刷牙,可是不管我怎麼刷用力的刷都無法將其清除。我問過一些人,包括我媽,她們說有時小孩牙齒上有痕跡不是牙垢,有的是什麼從媽媽肚子裡就帶有的某種元素,或者因為嬰兒時期奶裡頭加的鐵劑碰到牙齒會留下痕跡,既然我怎樣都刷不掉,也就不那麼緊張。我自認為做得很好。


結果護士的一番話像打了我一巴掌:[啊,來不及了,下排牙齒的黃垢是非常初期的蛀牙。]

首先她說,我用的牙刷不對,因為我用的是手指上套橡皮刷毛的牙刷,比較好控制方向,她說要用兒童牙刷。

我用的牙膏也不對,那些上面標榜[可食用]的牙膏沒有Floride,不能預防蛀牙。

抓著高分貝尖叫不停扭動的嘎B,我的臉馬上火辣辣的熱起來。

她又問一下嘎B喝奶的情形,下了兩個結論:第一,要開始戒奶瓶。第二,要戒夜奶。

說到夜奶,我突然沮喪起來。其實嘎B還是嬰兒的時候是不用喝夜奶,明明就可以睡過夜的。但從7,8個月大時快速冒牙,他白天吃不了,晚上起來喊餓,而你知道的,當媽媽知道小孩哭鬧的真正理由是什麼,就會本能的想辦法解決,那,一口氣冒5顆牙,夜奶好像也有一個正當理由。一個疏忽就成習慣了,尤其他現在看到是我進房,他就願意喝個奶然後躺回去睡(只要看到他爸爸進房就知道是白天了可以起來玩了)。於是就這樣開始了夜奶的生活。

說是習慣,不是肚子餓嗎?昨晚發生的事情又推翻我的理論。

前幾天我們一家人都感染了急性腸胃性感冒,從嘎B先發病,但因為還會拉肚子所以不敢讓他喝奶,每餐都吃稀飯,但到昨天他大概痊愈了,食慾大增我們不知道,半夜1點開始起來大哭大叫。我進去灌了200cc的豆漿之後他還是不願睡,嘶吼了1小時連大B都起來了,後來發現他真的是肚子餓,餵食了一根香蕉才心滿意足的去睡。

我該怎麼辦才好?

白天戒奶瓶是沒問題,可是要怎樣戒夜奶?



在他還是嬰兒時期我時時提醒自己不要讓小孩夜奶,因為到最後會成習慣,並不是真的肚子餓。



我也不想夜奶啊,可是還是讓它成習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