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個月的嘎B終於有點人模人樣了,不但多了一點耐心(真的只有一點點),溝通方式也越來越多種,也表示他越來越賊了。

這個月不但從蠕動變成爬行,而且技術越純熟,真的很神奇,[不同手同腳]這個關鍵他有一天就突然懂了。小孩進步神速,同樣的招式在一個月的頭跟尾純熟度差好多,一開始會爬可是不敢到處亂逛,到這幾天他已經可以穿越兩個房間來找我抱大腿了。爬一爬,坐下來休息,或是轉彎,或是倒退,轉換自如,小孩朝一群人爬過去時,不到最後一刻你不知道他其實是想要給誰抱,除此之外,時常倒在地上裝死陪玩的爸爸媽媽就是被屁股坐臉的苦主。

之前發現訓練小動物教小孩之後帶來的驚喜,學習能力真的好強,第一天呆頭呆腦的看爸媽像不停的拍手說[好棒],第二天再次重覆時他試探性的手抓在一起呈現拜拜的姿勢,爸媽興奮得像兒子得了諾貝爾獎一樣,第三天兩隻小肥手終於能夠擊中對方,發出啪啪的聲音。但,就像其他的招式一樣,他一旦學會了,自己覺得純熟了,就收起來不用了,只有在想要引起我們注意的時候才會突然又開始拍手(嘆)

大概在他3個月時我們就偶爾會跟他玩躲貓貓,只是當時的他在我們一蓋住臉之後頭就轉向旁邊。不過這個月初發現他自己會拿小毛巾小棉被突然蓋住臉又猛然拿下來,如果爹娘有反應,他就可以這樣玩上好久,object permanence(物體恆存性?) 是一個蠻重要的里程碑,代表了東西只是被擋住了而不是從此消失不見了。




9個月的嘎B還是維持他一貫的髒,無論是流鼻水還是沾到嘴角下巴的飯粒,我要是擦的話他馬上就會生氣,而且很快的會把我手上的面紙扯爛,讓我很是煩惱。對我而言,小孩流口水我不是太介意,其實仔細聞一下(只有媽媽會這樣做吧)沒有什麼味道,就只是水而已,可是我十分介意小孩臉上掛著鼻涕,感覺很髒,而且不擦掉的話那個漬會很明顯。記得網友Mandy跟我說,在學校被霸凌的小朋友通常有一些共同點,第一好像是胖,第二是髒,衣服髒臉上髒都有可能成為被嘲笑和欺負的對象,所以我很介意嘎B外表是否整潔。而且還有一個不成理由的理由,在我印象中通常家裡沒大人(或者大人太忙沒空)的小孩,鼻子下都會掛著鼻涕,既然嘎B不是沒人愛的孩子,那麼他尖叫他的,鼻涕我還是要替他擦掉。

9個月的小人慢慢聽得懂人話,或許從語氣和表情可以知道我們的意思,可是[知道]跟[做到]之間還有很長的距離(果真是人一生的功課啊),所以當他要做一些不該做的事情時我們會有特殊的語調制止他,他會停下來看我們,然後再伸手試探,再制止,他再試探....幾次之後我們就得起身把他抱離。說到這個,我只能說嘎B是個鞋子控,每次把他放到地上,他都立即朝著我或大B的室內鞋前進,抓起來就開始舔鞋底(!!),怎樣No怎樣嚇阻都沒有效,我試過說3次No就把他抱離,一落地他又立即朝著鞋子前進,我上次進行No又抱離的動作好幾次,乾脆把他放到家裡離鞋子最偏遠的角落,要爬你盡量爬,果然他就奮力爬了整個對角線,5次!當天晚上睡得超香甜的。

我想,總不能因為防他而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在高處,怎樣都是要教的吧,所以每當他接近我的鞋子的時候我都會很大聲的說不可以,有次他只要伸手碰到鞋子我就拍他的手,他只是抬頭看了我一下,繼續拿,被我拍到手都紅了還是沒在怕的。有次我試著拍地板,想用聲音嚇阻,結果這小子以為我在玩,跟著我一起拍地板.....真的是鞋子控來的。(友人還開玩笑說我鞋子到底是踩到什麼東西讓小孩這麼愛舔),哎,髒死了!







不過有一些東西從以前我們就一直堅持的,到現在果然開出美麗的花朵。例如吃飯要坐椅子上吃,還有要等爸爸媽媽吃完才可以下桌。這些都有經歷過他在椅子上嘶吼而我們硬是吃完才抱他下來的時期,現在只要我們在吃飯的時候遞給他餅乾水果之類的,他就可以乖乖吃不吵鬧,外食也是一樣。因為我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做追著孩子餵飯的媽媽,不吃拉倒。所以他吃東西只能坐在位子上,吵鬧就收起來不給吃,也不準吃零食,餓到下一餐再說。是說嘎B很少不配合吃飯,偶爾幾次大哭大鬧的時候,我慢慢的把手機拿出來坐在他旁邊上網,他哭他的我逛我的(這時候如果逛購物網站就很上火),等5分鐘之後我再慢慢餵,通常他都會吞下眼淚,停止啜泣,還是慢慢的吞,總之沒有吃完不能下桌就對了。

餵飯不是問題,我覺得接下來才是恐怖的階段--訓練他自己吃,我只要想到他揮舞著湯匙,飯菜像天女散花一樣撒遍四周就頭皮發麻,唉。

除了乖乖坐餐椅之外,邁入9個月的前幾天對書本也開始產生興趣。當然啃還是會啃啦,所有的書本都被他啃得超舊的。大概從他6個月大的時候我們就有一次沒一次的念書給他聽,一開始他會滾走,我還很擔心小孩不愛讀書,後來慢慢的發現他還是會滾走,可是會在你旁邊繞來繞去不吵鬧,接著願意坐在大人腿上(1分鐘),哭的時候念書給他聽會有安撫作用,到快9個月的今天,我說[來,我們來說故事。]然後把書攤在他面前的時候,他會坐正正的,然後雙手擺在大腿上,靜靜的聽(大概3分鐘?)屢試不爽,超可愛的。

小手放在腿上準備聽故事







9個月的嘎B越來越會咯咯笑,他那種誇張的咯咯聲,不但有各種長短大小聲,現在還會一邊倒吸氣一邊講話,那已經是自己弄的,不是從我這裡學來的。但是!他有一個九官鳥媽媽,所以無論他冒出什麼聲音我都能夠學到90%像,大概是這樣被鼓勵了所以更變本加厲,我們家時常會充斥著奇怪的笑聲,來自一對瘋母子。



9個月的嘎B已經滿地爬,手腳配合得天衣無縫,連膽子都大了許多,從不敢離開我們1公尺遠,進步到[只要看得到我們就OK]的距離,這個時候做家事就是很累人的事,根本是被逼著做,小孩爬到哪裡就得趕緊擦到哪裡,不僅如此,他最愛的活動就是把東西從架子上拿下來丟滿地,不然就是玩垃圾桶(No!),不然就是舔我的鞋子(髒!),搖欄杆,拔電線,吼家裡真的養了小猴子耶,每次他一安靜下來我就要開始注意在搞什麼鬼,上次還很自在的把大B的PS3開機,我急破頭無法把它關掉,天啊現代的小孩對於科技產品的熟悉度簡直像是天生的。





還有,他還算是個會學到教訓的孩子。怎麼說呢,他很不喜歡撞到頭(誰喜歡啊),所以每次真的跌到痛的時候他雖然大哭,可是下一次就很明顯的不敢造次。例如他第一次爬進浴室時以為磁磚像地毯一樣柔軟,不知為何抬起右腳,中心不穩頭就碰到了地上,後來看他頭腫了一小包下次他只要一爬到地板觸感不一樣的地方都會非常小心,先是停下來看一看拍一拍,花一點時間決定要不要前進。

9個月的嘎B又冒出3顆牙,現在只要知道他開始無故亂哭鬧,大概就知道又要長牙了,上次我只是伸手摸一下他的牙齦就被咬一口。

用吸管已經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了,他覺得吸管很神奇,只要湊過去吸就會有magic juice跑出來,所以有時他不乖乖喝水時我就用杯子裝水插吸管,明明都是無色無味的開水,換個方法讓他喝就很新奇。最近正在教他用杯子喝水,但我手得一 直抓緊杯子,因為他還處在喜歡把東西抓起來亂甩亂丟的階段,試了幾次之後他似乎也抓到訣竅,每次看他用杯子喝水就覺得好像在餵什麼小動物。前幾天洗澡時我 隨手丟一個空罐子給他玩,結果他把罐子裝滿水,送到口邊當杯子一般喝水,實在太驚人了!每次都覺得小孩可能不懂,不會,可是他們都看在眼裡偷學,不知不覺 就會展現出新技能。

最近我們在教他親親,可是小子很常沒有那個心情,每次我的臉幾乎都要湊到他嘴巴前面了還是硬生生被推開(哭),我以為他不明白什麼是[親親],結果有一次和他抱在一起睡醒時,他看到我竟然睡在他旁邊,心情大好,湊上來給我一個啜了2下,但大部分的時候他都用頭捶胡亂充數。可是不管如何,我們每天都抱著他狂親,但這小孩從小就已開始表現出[好了妳親夠了沒啊]的厭煩模樣(媽媽好桑心),好期待哪天他說他最愛媽媽唷~


格子family謝謝大家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