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490.JPG  

 

印象中我好像還沒寫過嘎B上學的事。

之前看過一本書說男孩發育比較晚,所以最好3歲以前都待在父母身邊,我想這背後應該是希望給男孩足夠的愛和滿足感作為能量,讓他邁入懂事第一站:3歲時,能蓄勢待發吧。

我必須要說差點被這本書害死,當時還懷孕時就信誓旦旦跟大B講把孩子留在身邊到3歲吧,結果嘎B進入恐怖兩歲兒時期我簡直嚇壞了,還好結果突然懷了咪拎,跟我的噗友智囊團討論的結果是最好趕在咪拎出生前先把嘎B送去上學,如果是妹妹出生之後才送去很容易讓他認為因為妹妹出生爸媽才要把他送走,時間緊迫我無法看太多間學校,立即決定離家很近的托兒所,並且很幸運的在一個月以後被通知可入學,就這樣誤打誤撞的開始接送小孩上下學的日子。

當時嘎B2歲,托兒所只收到3歲,當嘎B在上學接近1年時開始每天都跟我說「媽媽我不想上學」,我只能很同情的看著他:「不行,所有的小朋友都要上學。」,但老實說我內心的OS是:「老娘好不容易熬到可以不用上學的日子,你哦,至少還要等20年吧!」可是他每天說每天說,很努力的用很堅定的口吻說他不想上學,我想應該是因為這學校對他來說已經無聊了吧。

然而,這裡的學校很少,可是想要讀的學生很多,所以幾乎都要前一年開始排,所以雖然嘎B2歲進了托兒所,我也得為他3歲以後的日子著想,於是又開始找學校的日子。

一周4個整天的托兒所把我們胃口養壞了。3歲開始叫做preschool,選擇突然變多,我們看了離家很近的2間,以嘎B3歲入學的年紀只能上一周2天,一天2.5小時,對我而言簡直是笑話的時數,不是說我多想把小孩丟包,而是除非真的在對面,走路就可以到,不然就算開車3分鐘的路程,到學校我光是跟那些同為接送小孩上下學的家長塞擠找停車位就耗掉不少精神和時間,然後回到家屁股還沒坐熱,一鍋衣服都還沒洗完的時間我又要出門去接送小孩,怎麼想都划不來。

所以考慮繼續讓他上整天的學變成我們第一考量,可惜選擇不多,唯一找到的一間私立幼稚園本來都約好appointment要去參觀,結果星期五預約接下來的星期一,誰知隔天(星期六)我就生孩子了。大B代表我去參觀回來跟我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先放訂金,因為接下來養新生兒的日子沒日沒夜,我應該要好一陣子才能再來替小孩找學校,到時就太晚了。

接近3歲的暑假決定讓他去我家對面貴族學校的夏令營,這孩子一開始也是非常開心,而那裏的老師跟學生比較有距離,不是擁抱而是用握手的,嘎B除了剛開始覺得很新奇以外,上了1個月之後他又開始說不喜歡去上學,我也不懂他為何突然又不喜歡了,只當他在測試我,「不想上學」這件事是不是一直說有一天就可以達到。

中間我去看了幾間不同的學校:有個蒙特索利的幼稚園在一個清真寺的地下室,一走進去狐臭味撲鼻,空氣很差,小朋友勉強穿著看起來像是制服的衣服,我望著櫃子上幾個積木幾個水桶,這就是所謂的蒙特索利嗎?我無法想像嘎B在這裡上學的樣子。還曾去一個在我家附近剛建好的學校,進去跟負責人聊了一下,教室很小一目了然,櫃子上也空空的沒什麼東西,我問:這是你們全部的教材了嗎?她說對。媽呀這樣空空如也的教室要如何叫小孩自己玩整天?也去過一間又雜又亂像在養小雞的,當時還因為它地點近而猶豫要不要就直接付訂金,跟大B討論的結果還是認為我們一開始決定那間私立幼稚園,空間大,老師多 ,整體感覺起來比較有井有序,並不是隨意把小孩丟在一個空間就算的地方。問題是,它的排隊需要花上4年的時間。好在當時申請時負責人跟我們說他們即將新開一間,我們立即登記,付訂金。接下來的日子我只要一想到就寫信/e-mail給負責人,問新學校何時蓋好。

新學校的位子在我們每天都要經過的路段,我們看著建築物蓋啊蓋的,都已經夏天了怎樣都無法想像它們9月會蓋的,我忍不住又打電話過去問,結果大概是這一年之間我很積極的追,本來要排4年的學校突然通知給我個位子(大概是不想要我繼續催下去),當時已經快8月,通知9月可以入學可想而知我有多開心!

總之就這樣誤打誤撞進了超級難進的幼稚園。

 

大概經過2個不同學校的洗禮,幼稚園一開學完全沒有銜接的問題,連老師以為嘎B是這學校的老鳥了。除此之外這學校的老師很多,跟學生很親近,尤其嘎B班上某個老師有媽媽症頭,每次問什麼都會嘰哩咕嚕說一堆,對家長而言還挺不錯的,知道很多嘎B在學校的事,她們也很喜歡跟孩子擁抱,嘎B雖然偶爾會說「今天可以不要上學嗎?」可是看的出來他只是在試探我,因為他一點都沒有抗拒,排斥的意思,去接他時都見到在playground滿場跑,笑得很開心,眼睛發光的小孩。

 

這個週末是加拿大的感恩節,連放4天假,對上班族來說很開心,對當父母的人來說是加班,而我婆婆跑去美國玩了所以完全沒人可以替手,祇得咬緊牙根撐下去。

雖然很累可是我花很多時間陪他玩,我們幾乎都在家。

大概是跟父母待在家處於高壓狀態,今天終於上學時,我本來覺得他應該會因為放假放太久所以上學會不甘願,結果他到學校第一件事是發自內心的去擁抱每個老師。

今天睡前嘎B心情很好,跟我說,「媽媽,我現在可以去上學嗎?我好想好想去上學哦!」

 

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原來也有這麼一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