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份的盛事除了農曆新年以外,最大的就是奧運了。

新年,我只能說,做人家的媳婦很少喜歡過新年的,尤其在國外,那些拜土地公護法神的我一概不懂,只對著10人份吃不完的飯菜發愣,外加恨透了被使喚來使喚去的感覺。(這個時候就慶幸還好我婆家不過聖誕,可以由我們自行在家盛大慶祝)

不過今年的溫哥華,過年氣氛完全被奧運氣氛給蓋過去了!自從4年前溫哥華爭取到2010年冬季奧運主辦權之後,加拿大政府撒了大把銀子,硬是從無到有蓋起一條貫穿城市南北連接機場和市中心的捷運,而且其中一站就在離我家不遠處。前幾年是交通黑暗期,把一整條又美又大的路整個翻起來,還把樹連根拔起先搬去別的地方放一下,整條路被挖空做捷運。溫哥華真正能貫穿南北的要道只有兩條,其中一條封路封得只剩下一條線,還要看路口舉牌工人的臉色,奧運還沒到,不是不一肚子怨氣的。

不過舉辦奧運所帶來的好處,城市建設就是一項,主辦國好不容易爭取到舉辦權,當然不能丢了面子,既然是冬季奧運,所有有雪的地方及路線都要考慮到,於是去Whistler滑雪場的道路也炸山鋪地而成的,一整個寬敞好多,以後我們要上山遇到前面龜速的駕駛,就可以不用很窩囊的跟在他後方。downtown規劃了很多奧林匹克景點,還架了燈及火台,許多條路都封住成為行人步道區,離開幕典禮越近遊客越多,整個溫哥華市的人洋溢在奧運的激情當中!

越到開幕典禮就越熱鬧,有一天甚至聖火傳到我家門口,站在路邊等的群眾情緒沸騰,遠遠的看到舉聖火的選手跑過來,夾道歡呼!!




2月14日開幕典禮當天我很準時的買外帶坐在電視機前面守著,結果典禮一開始讓我大失所望,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所以唯一能夠代表本土傳統文化的只有原住民,結果他們不但服裝不一致,舞也不一致,看起來像路上隨便抓來的喝醉路人亂跳一通。Nelly Furtado 和Brian Adams唱的歌也很難聽,朋友也說應該要重寫那首歌的,一點都不感動人心。雖然後面的表演還不錯,可是在點聖火的時候應該要有5枝柱子立起來,結果其中一枝機器故障,只站起來了四枝,有點尷尬。



我拍電視的,你們看這個啦,亂七八糟的...




開幕典禮只是一個開頭,之後就開始兩個禮拜密集的比賽了。我不是一個運動迷,可是不得不說,冬季奧運這麼的好看啊!夏季的奧運有些項目我還覺得頗無聊:例如擲鉛餅和跳遠,可是冬季的比賽每項都超刺激的,而且規則也不需要運動迷才看得懂,有些比賽很密集的一兩天之內就比出冠亞軍,而且當場就頒奬,不會分散太久,一口氣看完很爽快。

大部分都是比速度的,從1000公尺的到10000公尺的都有,有接力有單人,有花式溜冰,有滑snowboard花式的,有冰上曲棍球,不曉得為什麼,每場比賽都超好看的,時常看到我尖叫!我看了:



不用說,北美最紅的運動:Ice Hockey, 冰上曲棍球。加拿大和美國在爭成為世界上最強的隊伍,可惜加拿大隊太大意,今年竟然輸給美國隊!!50年來第一次只能爭奪銀牌,氣壞人!!還虧我們從頭看到尾。(翻桌)




Speed Skating Relay, 冰上接力。這跟我們平常跑操場跑道的接力是一樣的,只是他們穿著冰刀滑而已,這張照片是剛好他們在接棒的時候,後面那位要用力推前面的,助他一臂之力。通常在傳棒的時候就是最容易趕上/失誤/落後的時候,很刺激。我只能說,韓國人還是秉持著一貫惡習:小動作很多,而且惡性犯規,不過他們很強很好勝也是真。





Biathlon 的中文我不會說,反正是兩種運動結合在一起的比賽,這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和看到,基本上選手要滑雪滑一段路之後比賽射擊,當然目標很小很難擊中,速度也要算分,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笑說,怎麼滑雪和射擊組合起來也可以是一個比賽,那何不滑雪加上跳繩咧?




純粹比速度的,好刺激。




這個也很嗨,Half-pipe, 花式snowboard,在這個像半個管子的區域左右滑上滑下,每一次飛起來都有指定動作,我和大B是滑snowboard的,看了就覺得好帥!




Alpine skiing,滑下山比速度的。上個禮拜的天氣比較暖,表面的雪融化變成滑不溜丢的冰,我們看實況轉播就看到至少3位選手跌倒飛出去受傷,這只要一跌倒就一定很慘的,速度那麼快,一飛就飛超遠,一定要馬上送醫的。





Luge,這種比賽我第一次看到,這次聽說在Whistler的跑道是有史以來最快最危險的,今年有一名喬治亞的選手在練習的時候失控飛出去,在奧運開幕前夕就死了,這聽說是幾十年奧運比賽以來第一次出人命,在開幕典禮輪到喬治亞選手進場的時候,全場脫帽肅敬了3分鐘,真是一大憾事。這種運動根本只是人躺在一塊板子上在管子裡高速滑動(100 miles/hour),像子彈一樣,超級危險的。噢對,台灣唯一派出來的選手就是來比Luge的。





Skeleton,這更恐怖,根本是Luge的倒過來,頭朝前的衝出去,玩命來的!




單人花式溜冰,這位加拿大選手Joanne Rochette在決賽的前兩天,來看她比賽的媽媽突然心臟病發,過世於溫哥華醫院,未能來得及看到她上場,她打起精神參賽,跳完全場觀眾起立為她歡呼,看到她激動到爆出眼淚的當時我也哭了,她心中有多大的遺憾啊。





雙人花式溜冰,我看到的這場比賽是雙人花式總決賽,結果由加拿大隊勝出,Tessa Virtue和Scott Moir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花式溜冰金牌得主(一人20歲一人22歲),他們兩個從9歲就開始一起溜冰,一路金牌到奧運,Virtue的舞者身材細長,不但看起來被拋得輕鬆,而且動作輕盈超優美,我超愛他們的啦!而且啊,Tessa怎麼那麼美啊。







還有好多我說不出類別項目啦。

為加拿大加油實在太爽了!大家這兩個禮拜見面幾乎開口閉口話題都是奧運,走在路上放眼忘去,多的是穿紅色的人(加拿大國旗是紅白),甚至有許多人根本就把加拿大國旗綁在脖子上當披風,到處都可以聽到人在唱國歌,不然就是大聲地為加拿大加油!

公車上



路上








超賣再補貨,然後再超賣的手套,一雙十元,the Bay大牌長龍賣翻了!








加拿大國旗到處都是





建築物上也都是




最屌是這個啦,整棟包下來掛國旗!



走在downtown,歡樂氣息更是濃厚,溫哥華不是個大城市,一下子湧進來這麼多遊客,到處都是燈秀,和大螢幕,整個城市處在熱鬧的嘉年華中,光是身在其中就令人興奮得不得了!在家看電視也是整天都在轉播賽事,時時刻刻都好精彩。









塞車沒有想像中嚴重,不,根本一點也不嚴重,因為基本上downtown到處都不能停車,所以大家都不開車,全部坐捷運,路上反而比以前還容易開!而我們很幸運的是,Cora家樓下有訪客停車位,所以每次我們去他們家都停免費的,超爽的哈哈哈。



第一次身在奧運主辦城市,果真是不同的體驗。 The whole world is here.  Go Canada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