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紀錄一下今天發生的事。

一向愛吃的嘎B到了2歲這個階段變成了極度挑食的僧人,他的食量還是很大,可是喜歡的食物種類卻少得可憐,這個時候尤其痛恨蔬菜。我之前一度為此生氣,自我懷疑(廚藝不好?),或是逼迫他一定要吃,後來看了一本書詳細的解釋小孩的生理心理階段之後比較釋懷:小孩在2歲這個年紀他的智商還有認知相較於幾十萬年前的石穴人類,他們靠著辨識食物的顏色種類來推斷這種食物能不能吃,我們已經是大人了知道綠色蔬菜對健康有益,可是對於石穴時代的人類而言,許多綠色的東西代表尚未成熟,有毒,例如綠色的番茄,這也是為什麼小孩到一個年紀會開始排斥綠色蔬菜。我看了之後決定,不用每餐都逼他吃蔬菜,一個禮拜來2次硬的(?)就好了,並且盡量切碎混進飯裡,總之有吃到肚子裡就好了。

今天又到了他該吃蔬菜的日子了,我把青江菜切碎用薑蒜奶油炒過加顆蛋去炒飯,這我自己覺得相當好吃,而青江菜又會出水,會讓炒飯有點濕濕的容易入口。然而吃飯時間到了小孩一看到桌上的碗內有綠色的東西就開始鬧彆扭,本來都堅持要自己吃的突然今天要我餵他,一點都不肯自己動手,我堅持他已經會自己吃飯了並不幫他,也用眼神阻止大B去讓小孩撒嬌得逞,嘎B又哭又鬧的讓吃飯氣氛好不愉快。

通常他不好好吃飯我不太動怒,就叫他下桌,警告待會肚子餓沒有東西吃。這已經不是新招了小孩也很明白如果此時不吃飯待會我真的會不讓他吃其他東西,然而不想下桌又在那裡哭哭鬧鬧的理由是因為他真的肚子餓,可是又不想吃混有青菜的炒飯,[但是如果媽媽餵我我就會勉強吃一點],總之晚餐時間我們就這樣對峙著。

我和大B吃飽之後小孩還在那邊鬧脾氣,我心想算了,重點是他要吃進肚子裡,就餵他吧。果然那一碗也只吃幾口就不吃了,我再次重覆,你這麼不愛吃,待會肚子餓是沒有東西吃的喔,就放他下桌了。

 到了晚上睡前說故事時間,他翻到的那本書裡有人在做麵包,他好像想到了一樣突然闔起書跟我說他要吃麵包,我說沒有這回事,你晚餐不好好吃,現在肚子餓我沒辦法給你麵包,你趕快睡吧,明天早上再吃。

嘎B聽了馬上悲從中來放聲大哭,而我實在太累了,累到懶得發脾氣,就坐在那裡默默看著他,也不動怒,只是不斷重覆:你晚餐不好好吃,睡醒再吃早餐吧。

 

先說明一下最近的狀況。嘎B最近很黏爸爸,只要是撞到頭還是心情不好都會第一時間吵著要爸爸抱,就算我在他旁邊伸開雙臂,他還是會左顧右盼尋找爸爸的身影,甚至寧願大費周章從樓上爬到樓下找爸爸尋求安慰,也不願像以前一樣馬上投入媽媽的懷抱。我不知道這跟我懷孕不能抱他有關,還是我對於他的哭腔和無來由的哭鬧的容忍度很低。又或者加上最近我跟大B說了一套理論:小男孩在2歲時期等於他的第一個青春期,他不明白為何自己那麼容易生氣,還有其他許多複雜說不出來的情緒,他自己也很疑惑,而這些情緒是由男性荷爾蒙控制的,就像在青春期我們會沒來由的憂鬱和衝動一樣。大B可能一聽到[由荷爾蒙控制]就馬上覺得[好吧又是一個無法用道理溝通的時期]進而多了一層同理心(因為孕妻也是一個受荷爾蒙控制的動物),所以當我不甩亂哭的小孩時他都會很有耐心的去哄他抱他,也因為這樣,有大B在的時候嘎B撒嬌/使用哭腔說話的頻率比較高,哭也會哭得比較久,大概覺得這樣可以在爸爸身上賴比較久。(好奇怪的邏輯)而如果只有我跟他的話,他比較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或許在製造衝突之前就會皮繃緊一點,以免待會惹媽媽生氣然後自己也生氣會得不償失。

 

回到正題,嘎B大哭了一下發現房間裡只有他跟我,他知道這種亂哭法對媽媽不但無效反而會讓我更生氣,於是吸了一下鼻子,抹了臉上的眼淚說:[媽媽我肚子餓。]我還是搖搖頭,沒辦法,這是你正餐不好好吃的後果,我已經說過了,你睡醒明天再吃早餐吧。

 他一聽馬上又很戲劇化的飛奔到床上大哭,一邊哭一邊喊著他肚子餓,其實聽到這裡我已經有點心軟了,內心正在矛盾是不是要乾脆讓他喝一杯牛奶算了。

 我還在天人交戰的時候他突然又停止哭泣,站起來,這次用力吸了2下鼻子,伸手臂把眼淚擦乾, 再次深呼吸,感覺上已經整理好自己的情緒,用非哭腔的聲音一個字一個字的說:[媽媽我肚子餓,吃飯。媽媽我不哭,下去吃炒飯。]

看他這樣我真的心軟了,好吧,看在他很努力的控制情緒並且好好說話的份上,我從地上爬起來說好吧,我們下去吃飯。

嘎B馬上放下手上的毯子(一秒也沒有遲疑,平常都還會討價還價的說要帶被被下樓),立即跑到門口等開門,我們一路走他一路說:媽媽I’m sorry, 媽媽我不哭,媽媽我愛妳,媽媽I’m sorry。

 到廚房他二話不說爬到自己的餐椅上乖乖的等我熱他晚餐不吃的炒飯,我只熱了一小碗,他很開心的一口接一口,完全沒有平常挑三揀四的[我不要吃青菜]加上偶爾作嘔的聲音。

吃完賞了一瓶他最愛的優酪乳。喝水,刷牙,到樓上再次陪睡。這次他很快的睡著了。

我躺在旁邊看著他入睡,心有點酸酸的,我是不是一個太嚴厲,讓小孩感覺不到愛的媽媽?我是不是耐心不夠,對於一個2歲的孩子要求太多?總之內心說不出的感覺很複雜,我忍不住掉了幾滴眼淚。

 今天我和大B都好累,打算小孩去睡之後我們也要趕緊休息,結果11點的時候小孩突然睡到一半大哭,哭得很傷心的那種。上一次他這種哭法大概在他1歲4個月左右,那回他屢次拍掉我手上的書讓我很不爽,我整天都在生他的氣,那天他半夜也是這種哭醒法,臉上寫著:媽媽妳不要不愛我啦。

 這次是大B先進門去看他的,他說嘎B一邊哭眼睛還是閉著的。可能是作噩夢吧,我不知道,他今天不知道怎麼了,突然變得異常的黏人和退化。除了例行的罵他(?)之外並沒有特別的生他的氣或是不愛他啊。

 

 

每次在好像搞懂的同時卻好像又什麼都不懂,養小孩為什麼這麼難。(沮喪)

 

 

 

DSC0168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