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說要去原爆博物館的, 原爆紀念資料館,我都叫它原爆博物館,原爆,就是原子彈爆炸的意思,歷史課都有上過,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日本廣島和長崎各投下一顆原子彈,原來以為會看到一些屍體什麼的,我對這種噁爛的東西一向很有興趣,於是大B安排了我們特意從京都坐2個小時的新幹線衝去廣島,還轉換輕軌列車(基本上我們這次在日本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搭過),到了和平紀念公園,先看到一棟被炸幾乎全毀的建築物站在那邊,當然是刻意留下來給人紀念與參觀的,這棟建築物在原子彈落下處東南方130公尺以外,幾乎是方圓500哩以內僅存的“站立”著的建築物之一。










其中一顆原子彈落在這就落在和平公園中央,半徑5公里以內的所有東西包括建築物全部夷為平地,受影響範圍廣至10公里以外,











原子彈爆炸的那一瞬間,釋放出來的熱能高達3,4000度的高溫,這些無辜的老百姓還不曉得怎麼回事,整個城市一瞬間變地獄。除了高溫沒燙死人也毀去半條命以外,原子彈釋放出來的,及殘留下來的輻射線也害死了很多人,導致倖存下來的傷者得癌症,導致還未或已經出生的嬰兒畸形。我原先抱著看屍體的心態興高采烈的來,才走進大門,看到播放的影片和展覽的照片,整個心情沈重起來。











牆壁上放大一張照片,是在爆炸之後30分鐘之後一位攝影師照的,一群看起來受重傷驚慌失措的居民排隊過橋,他們完全不曉得到底發生什麼事,這位攝影師震驚很久,才拍下這張照片,後來沒多久他也 因為暴露在輻射線下過世了,看得出來照片中的人無一不受傷,背景煙霧瀰漫,這是世界上第一顆原子彈在文明世界爆炸之後的第一張照片,看到的人無不掩面皺眉,看了心情很不好,很難過。










旁邊稍微介紹了一下日本的歷史,還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經過,當然啦,對於他們偷襲珍珠港這件事輕描淡寫地帶過,對於他們是原爆受害者大聲地抗議及盡可能地描述日本有多慘,不過我一點也不覺得他們這樣做有什麼錯,只要你踏進去看過這個博物館一次,一定會為這些無辜的居民感到悲痛和難過,戰爭是那些掌權人玩的人命遊戲,被當炮灰的,死於前線的都是那些努力過日子的老百姓,真的很慘。









on New York Times



前面看到整座城市Before and  After的慘狀,看到原子彈爆炸的威力,再看到後面的傷者照片,反而不那麼另我吃驚,心裡的震撼之大,久久不能平復,看把爆炸之後的heat wave把鋼盔屋瓦都融化,可想而知住在那裡的居民很多幾乎是在一瞬間化得連白骨都不剩,沒死的,全身被燙傷,痛苦得半死不活,我光想到,皮膚好似也痛了起來。



















實景.....








後遺症,永遠的黑指甲






而且黑指甲一定是和手指呈90度方向長的...





最後一條走道即將通往出口,走道的右邊掛著許多畫,應該是政府重建廣島時請當時有幸存活下來的災民畫出來或口述出來的,其中一張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這位作者說,爆炸之後他和他舅舅趕緊跑回家看舅媽是否有事,他走進房子裡,映入眼簾是他這輩子絕不會忘記的一幕,他們先聽到微弱的痛苦哀號聲,接著看到一尊白骨站立在火海中,對,就是他的舅媽,舅舅見到這一幕,跪了下來說:妳一定很痛吧,請原諒我…





我看得都快要哭了。





從頭到尾參觀到尾,我不是捂面輕呼,不然就是震驚到雞皮疙瘩起滿身所以雙手抱著自己得手臂,心情超沈重的。

走到室外,天氣很好,這才稍微讓我心情明亮一些。





下午我們去宮島,這是日本三大名景之一,我們要先轉車,再搭船到一個島上去,自古一來,日本人一直認為神就是住在宮島上,島上有很多梅花鹿,日本人認為鹿是神的使者,十分神聖,這些鹿個性溫和,一點也不怕人,看來非常習慣來來往往的遊客,甚至走過去摸它和它拍照都可以,很可愛呢。




宮島十分漂亮,從旁邊的圍欄和海岸,還有最有名的,海上的紅色像門一樣的東西,叫“鳥居”,神道教的人認為建立這一個類似門一樣的東西可以阻擋壞東西,例如厄運惡鬼之類的。這島超美的,到處都可以拍,怎麼拍都美,而且散步區很長,不會所有遊客聚集在一塊,也不會像其他寺廟一進門好像就得嚴肅起來,不會,這神社非常的平易近人,看起來很悠閒,也很優美。










(Andrew)









(嗚....剛剛發現我去宮島的照片有一半都不見了啦,近照鳥居的照片,夕陽,還有小島上的照片都沒有了!不見了!好傷心!恨死我的Mac了啦!)




今天完全是遊客天,去了遊客must-see的地方,日本無論是展覽還是觀光景點,全都做得很用心,所有小細節也不放過,盡可能忠於原味,而且每次都欣賞到筋疲力盡,一點也不覺得被騙錢,那麼多那麼多東西好看,感覺好有意義,好充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