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星期一是頭,星期六是尾的話,那麼我每次接近一個禮拜的尾聲,就會進入越來越忙的狀態。


現在想想,都不曉得自己哪裡來的衝動,在還沒有任何一台單眼數位相機外加不懂任何一點攝影知識的情況下,就直接報名了攝影課,還天真以為學校有設備可以出租(啊以前小白也跟學校租的啊...*無辜貌),結果一上課,所有同學都拿出他們的黑色相機,老師在點名的時候還要每個人說自己手上的相機和鏡頭是什麼型號,我...我手邊什麼都沒有,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相機牌子Canon和Nikon這兩個字聽得懂外,其他所有什麼40D, 200mm, f2.8.......什麼挖割的全部有聽沒有懂!連想發問都不知如何問起,說沒挫折感是騙人的。


”well,就攝影初級班咩,不懂就問啊。” 我不斷對自己說。


所有所有的資訊對我來說都十分陌生,第一個禮拜,再怎麼說,總得有一台相機在手上,摸熟上面的功能,於是開始上網做功課,比較各臺相機還有各家的價錢及評論,這個部份其實不難,因為相機貴的可以貴到好幾千塊(加幣),那些我都直接跳過,從最便宜的看起,全部比對過一次,親自跑了幾間電器行東摸西摸,在某一個因緣際會下,得到了一個很好的價錢,而且是一整個package,那個店員還特別算我便宜些,外加4年保固(平常是1年),哩哩喳喳一堆東西,並沒有多加價,光聽到這裡,我整個就決定掏腰包了,他還很阿沙力的再送我一張大容量的記憶卡!讓我深深懷疑能撿到這種便宜是因為我那天穿短裙的緣故。


拿回家,首先,先研讀說明書,我這輩子除了在IKEA買東西需要看說明以外,從沒有這麼專心讀說明書過,拿著一個小本子,每天讀,還畫重點,還做筆記,不懂就查google,終於稍微能聽得懂第二堂課在說些啥。

順帶一提,攝影課的老師身邊隨時圍著很多人,我這個新新手,很怕在大家面前問太白癡的問題,後來發現幸好沒有去問老師,這個老師...怎麼說,他當然是很厲害才會來教攝影,但他似乎不太願意回答新手的問題,上課會有點大小眼,偏好比較knowledgable 的學生(拜託,這是初級班耶),別人問他問題,他回答得也不太淺顯易懂,也不多給一些資訊,不多做解釋,問他問題的人,常被他反問到更加疑惑。我在決定買相機前曾e-mail老師詢問意見,他的回答不但簡短,而且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什麼 "it really depends on the situation",讓人有點火大。決定靠別人不如靠自己,不停看書和上網查,加上班上有幾位熱心的同學(基本上班上所有同學都很熱心,除了老師以外),很詳盡地告訴我他們所知道的部份,so far,還不算是個很差的經驗。


這樣讀說明書和東查西看的結果,果然上課比較能趕得上,知道越多東西,就有越多疑惑,越多事情和方向要做決定。這幾個禮拜,每天每天腦袋裡想的都是攝影的東西,走在路上開始留意哪裡好取景,在學校的bookstore也翻了幾本攝影入門的書,還請即將來溫哥華過暑假的父母幫我帶2本過來。


單眼相機和普通數位相機最大的不同之處是,單眼相機在按下快門之前有好多東西要按,要調整,按快門這個動作是神聖的,是確認好所有設定和構思之後才能做的舉動。這個觀念和我以往的認知有大大的不同,大多數人都認為數位相機的優點是,只要按下快門,馬上就可從螢幕上看到結果,不喜歡可以馬上刪掉,不像傳統裝底片的相機,照壞了就浪費一張底片,可是同時也因為可以隨便亂按的關係,讓每張照片變得不再有那麼高的價值,而且亂照的結果,使得後製時間也拉長,想想看,試著從5000張婚禮照片裡選出拍得好的幾張,會看到眼睛拖窗,這叫take chances,不叫take shots。我兩堂課的老師一再強調,一定要確認好所有的settings,再按下快門,而且在按下快門之前,心裡已經要有一個大概藍圖出來的照片會是什麼樣子,這才是正確的態度,好好的拍一張照片,比起事後的修改補救,省下不少心力。


原來,去學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是如此愉快,幾乎要到廢寢忘食的地步,Google實在好用,幾乎我要的資訊都隨手可得,看別人拍出來那些美麗的相片,我真心希望自己也能變得那麼厲害。


結果Photoshop的東西變得沒有時間練習,這禮拜要開始了。


最後,還要謝謝大B的支持,我說要學攝影,他沒有一絲一毫的反對,他覺得“學攝影是件很酷的事”,還要我繼續學下去,學到高級班。


別人家掛的都是畫,以後我們家的牆上,就掛妳的作品。


我從他的眼裡,看到了驕傲,因為這樣,我絕對不能辜負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