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一直是個非常迷戀文具的人。

筆,筆記本,信紙,貼紙,和書籤,沒有一樣我不愛的,從學校的福利社到百貨公司的文具部,我愛逛逛逛,一個都不放過。

小時候零用錢也不多,大部分時候都是眼睛渴望,口袋絕望,每個筆袋拿起來摸一摸,每隻筆拿起來試寫一番,每天這樣去一回也爽。

上學最開心的時候,就是在買到超酷的筆袋之後帶去學校,感覺好像現在穿了一件新買的超喜歡的大衣走在路上,那種搖曳生風的好心情。

文具商品裡頭,我最愛筆,我熱愛寫字, 如果買到超好寫的筆,那真是不得了,寫字成了第一大樂事,而且感覺用喜歡的筆就會寫得比較漂亮,所以老師請你罰我超課文,我願意我願意。話說回來,之前讓我覺得超屌的筆是Pentel油性原子筆,現在看起來真的是經典來著,我記得那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和擁有筆管是透明的筆,可以看到筆水剩了多少,很詭異的是,像我這麼虎頭蛇尾沒有毅力的人,竟然可以把這一枝筆的墨水寫到完為樂,從此成了我的心頭好,基本款來著(原來不是只能用來形容鞋子)。


亞洲的文具做得第一好的是日本,第二是台灣或韓國,當我15歲決定出國留學的時候,壓根沒有想到我會從此跟美麗的文具王國說拜拜,來到一個買文具像在工廠挑貨的國家讀書,不要說什麼精美,我光是看到螢光筆的外殻還就真的整枝螢光黃螢光橘和粗糙藍,還大肥粗,一整個令人生氣的感覺。可是能怎麼辦呢?總不能每次都要等回台灣的時候才能買筆吧。

後來發現,因為中文的筆畫一橫一撇的, 台灣賣的那些0.4極細筆,油性原子筆,追求的是筆尖與紙的摩擦力,用來寫中文比較恰當。寫英文字講求流暢度,拿太細的筆反而不好滑來滑去,反倒是溫哥華這裡賣的(看起來像爛貨而且用起來也是爛貨)看似普通的筆比較好寫。後來在UBC書局看到Pentel也進了一些筆,馬上貢獻了金錢,我還是習慣日本筆。


尺倒是很久沒買了,以前台灣有一陣子出了好多小尺,而且賣得很便宜(12公分長,風之谷,<--聽得懂得請出聲),現在拿出來,還是覺得很可愛,捨不得用,最後選了一枝估計用了最不會心疼的尺出來用,每次從筆袋裡拿出來都會心情很好。



我有買筆記本的癖好,[這個我可以拿來記XX]在我的血液裡流著,越特別的我越愛買(然後都還是捨不得用),記得當年愛好是凱西(現在也還蠻喜歡的)

我買了好多她的文具,愛不釋手


凱西的畫,還有文字,像是一位溫柔的好友在你耳邊說悄悄話的感覺




剛上大學的時候我的人生進入了一個很困惑的階段,生活常抓錯重點,重心放錯邊。例如,我還是非常堅持我的筆袋不能太醜,就算在賣醜醜文具的溫哥華,也不能用那些丟掉也無所謂的筆,而且還要黑色藍色紅色紫色自動筆各一枝,黑色是問句或大標題,藍色是答案和解釋,紅色是重點,紫色是副重點(也就是在藍色解釋區中的小強調,對,我很煩我知道),自動鉛筆是寫老師口頭上的解釋/重點/例子。可想而知,每次上那種需要抄Notes的課的時候,別人是安安靜靜抬頭低頭,我則是雙手忙個不停,筆換來換去,忙得不可開交。這樣的優點是看起來很多顏色很漂亮,缺點則是遇到notes不太有組織,東滑西擦的老師就糟糕了,我是那種很注重每行空間的龜毛人,一頁的前3行內我要是有任何不滿是會換張紙重寫的。重點是,筆記做得這樣用心,考試也沒有考得比較好,完全是我的小宇宙才明白的運行邏輯。

之後開始學攝影,我在上第一堂課前,很突然地做了一個決定,我只要帶一枝筆去學校。對於一個正常人來說,[只帶一隻筆去學校]是有什麼困難嗎?對我而言,表示老師說的黑板寫的問句答句解釋句全部都是同一種顏色,我的心情很複雜,因為一方面跳出我的comfort zone,一方面怕自己不能勝任(是說也不知道要勝任什麼)。為了幫助我跳出筆的魔咒,我還買了一本裡面沒有線條的筆記本來上課用。

沒試不知道,一試就愛上,第一次沒有邊線和顏色的舒服,隨便自己調整行寬,加強重點就拿筆隨意圈起來,空白地方可以來個圖解,原來這麼簡單!那一切的一切,根本都是自找的(本來就是),重點沒抓到,在那邊管什麼部份用什麼顏色!馬的,我的人生真的浪費很多時間在這無聊的部份上啊。

不知為什麼,每次說到這個,都會讓我聯想到小時候突然發現腳踩到磁磚邊線也不會世界末日的那天。


現在幾次回台灣,已經變得越來越不像我認識的樣子了,生活工廠,3388這些大型生活用具店,每次回去都還是很愛逛,可是我發現自己都會狠狠的盯著/摸著/拿著,然後很用力的感受一下[這個可以用來XX],然後再毅然決然的放回去,告訴自己:我不需要。

能夠重回現場而不再如此著迷,表示那些真的是過去的事了。


不過我覺得住台灣有好多精美文具,真的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