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黑手指]這個辭是從我媽媽開始的,我媽不擅於任何跟種植有關的事物,也絲毫不欣賞在長時間等待之後終於綻放的花,尤其我媽又不愛曬太陽,幾乎所有熱愛陽光的事物她一律不賞光。

可是從年輕的時候開始,時常和我們家一起出遊的幾個家庭全都是園藝愛好者。那些叔叔阿姨們不但自家後院或頂樓陽台種許多盆栽,每株該開花的苞兒像是盡全力綻放,該是綠色的也十分墨綠油亮,一副十足被妥善照顧的樣子。

我爸熱愛鄉野生活,剛好和那些叔叔阿姨的嗜好一拍即合, 於是我們幾家在週末假期常約一約出門玩。在旅途中,那些大人時不時的會突然撿起地上一片長相是葉子可是末端包著果實,對折一半往天空上一拋,那個[東西]就會像竹蜻蜓一樣旋轉,優雅地飄然落地(這是真的,因為到現在看到這種果實都還會拿起來玩)。不然就是突然折幾根路邊雜草叢中的[什麼],結果發現那個東西很好玩,因為末端球狀的絨毛像魔鬼粘一樣會黏住別人的衣服,所以可以將它當作飛鏢丟來丢去,諸如此類大人小孩都驚呼連連,玩得不亦樂乎的玩意兒。

所以在這些綠手指的叔叔阿姨們中,我媽時常都會自嘲自己是黑手指,種什麼都會死。對於家裡有無種植任何的綠色植物,我一點意見也沒有,小孩子能少一點責任多一點玩樂,誰去管家中有無綠色來裝飾門面呢?

一開始,我會將這個責任推到媽媽身上,[因為我媽是黑手指,所以我也是黑手指,我不會照顧盆栽。]這樣大喇喇的承認,好似黑手指是某種遺傳疾病,事實上,除了我對植物的知識極度缺乏以外,本人生性懶惰,對於需要努力很久以後才有反應的東西實在缺乏耐性。


當然,出國了以後,不僅年年搬家,東西能少就不要多,更,連自己都照顧不了自己,更別說照顧其他的生命。交往過的男友曾送我花,也因為我的不擅照顧而時常起吵架(拜託,花束那麼嬌弱,我拿著也不是,捧著手也痠,是叫人要如何是好啊),於是我與植物們算是結下了不解之仇。

結了婚以後搬進我公婆的另一棟房子,這是大B家的祖產,不僅裡頭的傢具應有盡有,連帶了還有數來朵植物要照顧。一開始我手指黑到不行,連該澆多少量的水都搞不清楚,幾次我公公過來,發現怎麼盆栽裡的水那麼滿,才教我基本的照顧方法。但就算這樣,我也只是達到一個禮拜澆一次水這樣的交代而已。

於是漸漸的,家中的植物一棵比一棵還要奄奄一息,有些枯到葉子掉滿地,有些連莖都直接消失在泥土表面,於是也一棵一棵被搬回我公婆現在住的地方照顧。說也奇怪,這些在我家幾乎要死掉的植物,一搬到我公婆家不但起死回生,還馬上冒出綠油油的新芽,十分地不給我面子。

我曾經納悶過,明明都是每個禮拜澆一次水,怎麼在家裡它們都這樣乾枯枯的呢?

某一次我到好友溫蒂家,看到她在洗米的時候,把第一輪洗米的灰灰的水收集起來,溫蒂說這種洗米水對植物來說很有營養,我有一點恍然大悟,還亂下結論:[原來我家的盆栽種不活是因為喝的水不夠營養啊。]

那次之後我開始抱著實驗的精神,我只要每次洗米的第一輪水就一定會拿去澆花,然後仔細觀察它是否有比我上一次澆水時來得健康,順便摸一摸它們的葉子,看看有沒有充滿水分,有沒有比較厚實。


開始實驗幾天之後,我發現我家僅存的那幾棵植物不再垂頭喪氣,葉片末端不再乾燥枯黃,而且我發現,因為最近我多花了一些時間在那些植物身上,還常常摸摸它們跟它們說話,今天再去澆水的時候發現它們的葉片不但不垂,反而還豎立沖天,四面八方站成一大圈,上頭不但冒出小綠芽,葉片更變成我夢寐以求的深綠色,乍看之下我幾乎要以為它是和前天完全不同的盆栽。

在我國中班上有個一看到植物會時不時驚呼它的學名還有功能的女生,我每次都很納悶她對於一個沒有反應也不會說話的東西在熱情什麼,現在我稍為明白一些些了,雖然說洗米水非常營養,但我還是認為人家說種植物要對它有信念才會長得好,啊反正功勞歸自己就是了。(傲)

很久以前我一直覺得養盆栽很麻煩,或許不久以後我也想開始自己種種什麼九層塔之類的香料,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