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身體不適所以許多時候嘎B都是跟大B,前些日子他每天都爆炸尖叫亂哭,我看大B的白髮多了好多根,在我覺得小孩怎麼那麼煩人怎麼那麼沒有進步的時候,他突然又長大了。

經過了一個月的荼毒訓練,我發現他獨立一點點,也懂事很多。之前我只能躺在沙發上的時候,他總是不停的叫我做這個做那個,幾度無法起立躺下起立躺下的結果,就是我跑回床上去躺,然後嘎B開始哭叫怎麼又要跟爸爸媽媽不見了。

慢慢的,我說媽媽不舒服,他就會抱著他的被子,牽著大B的手跟我說掰掰,或是指著我的肚子說[baby],到現在會說[媽媽睡覺]。我如果面露痛苦狀,他也會一臉愁容,不停的叫[媽咪],沒說出口的是[妳還好嗎?],然後會過來抱我。當我精神好一點的時候會陪他做一點靜態的事情,而通常我陪在他身邊的時候都非常乖巧聽話,不哭不鬧,甚至心情大好,經過一個月媽媽幾乎無法下床的日子,感覺得出來嘎B非常珍惜這段時光。

而語言這方面真的是非常奇妙的東西,他的字彙已經進步到我無法紀錄了,有時會冒出動詞,會冒出新名詞,然後慢慢的,會動詞加名詞,例如[開車子],[拿ipad],然後變成[拿著棒棒糖],[杯子,掉,破掉,好痛],越來越長的並且很有組織性的短句,上次我帶他在院子裡玩,大B開門出來說[你在做什麼啊?]小孩很自然的回答他:[拿石頭,丟。]並且時不時冒出令我們驚奇的辭彙,[喜歡卡車,喜歡吃麵],上次他把水弄灑了,我要他去拿衛生紙來擦乾,他繞了一圈跑回來跟我說:[媽咪,衛生紙拿不到。]自己組裝短句,正確得讓人意外。

還有,我內心有個夢想悄悄實現了。在嘎B還是嬰兒時期時,我時常在想,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煮好飯請嘎B去請大B吃飯。最近就默默達成願望了,小小孩其實很樂意被交付任務,於是跑去喊[爸爸,滴辦!]變成他的責任。

生活中簡單的對話都已經難不倒他,很多時候走在路上,他還會自己說出一連串我們一直教他的事:[媽媽,車子,頭(拍頭一下),好痛,小心,牽手],雖然音不太標準,只有經常和他接觸的人才聽得懂,可是我相信這種發音會慢慢的細緻化。

越來越有同理心,現在的讀物裡最吸引他的就是內容主角哭了(囧),他就會跟著一臉愁容的重覆:[嘟嘟了(哭哭了),嗚,嘟嘟了..],在外頭聽到別的小孩哭了他也會東張西望的看誰哭了,而我有時候也會很壞的說:[啊你不親我啊?嗚我要哭哭了。]他就會趕緊跑過來親我一下,摸摸我的臉,要我不要哭了,讓人欣慰。

如果狀況好的話,每天睡前的1小時是我們母子的甜蜜時光,通常會花半小時看書,雖然都是重覆那幾本,目前對於新的接收度還不高,但他願意主動拿書來要我唸已經很好了。我後來發現的訣竅是,不要照著書上的字唸,看著圖我就直接說故事了,大概這樣我使用的語言比較簡單,所以他很願意聽故事,而且我每次講的語句都差不多,到最後他就會一邊翻,一邊用他知道的字彙講給我聽,例如我說:[爸爸~晚上外面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到最後他都會說[爸爸,晚上!]所以得找一些圖片比較有趣的故事才能吸引他注意。

我沒有特別替他報名什麼才藝課,之前是因為實在不知道和他在家裡要做什麼,不如帶出去上做一些不同的活動。可是對於那些潛能開發或是學樂器等等在目前的階段我覺得是沒有必要的事,或許年紀越小的孩子越有無限潛能,可是我更相信在這段只需要玩的時光帶他盡情的開眼界,他對於周遭的敏感度會增加,而不是整天埋在大人期待的技能裡面。

總之在過去一個月內他突然又長大好多,隨著我的害喜轉好,他的難帶程度也減輕,雖然發作的時候還是很想讓人巴頭,但很細微的情緒控制還有溝通上都有驚人的進步。

而,大人方面,很感恩的是結婚這麼久(5年,還OK吧?),大B還是能讓我驚喜。他最近很積極的安排帶嘎B出遊的活動,上次說他神手修好了腳踏車,只要天氣一好他就會騎車帶著嘎B出門,有時路程還長到讓我傻眼(有沒有這麼拼),對大B而言,騎腳踏車是他童年重要的回憶之一,而現在載著小孩,有一種血脈相傳的意義。而我就在家休息,算好時間起身煮飯,預備讓飢腸碌碌的父子回家有飯菜可吃。

最令我感動的是,時常騎回家的路上,大B會不斷的跟小孩說:[我們現在要回家囉,媽媽在家裡煮了好多好好吃的東西,到家就可以吃囉!]接著就會看到笑咪咪的父子出現在門口,小孩指著桌上的飯菜吵著要吃,並且吃很多,真的很欣慰啊!

基本上是一個充滿喜感的孩子,養到這麼大我才真的體會到,什麼叫作孩子帶來歡樂,因為他時常在爆炸之中還是會冒出一些讓人發笑的舉動,例如假哭到撞到頭,或者想要抱起一隻跟他體形差不多大的娃娃結果因為太重而摔倒,或者突然莫名其妙大嘆氣,都會使我和大B笑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