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了一本如何教出好男孩的書之後,暗自決定要把小孩留在身邊到三歲,當時嘎B還是小北鼻的時候。

當小孩開始長大,每天在家裡的時間就是吵鬧的時候,我才發現事情沒有那麼簡單---他覺得家裡太無聊了。友人說玩具買太少了,要一直不停的買玩具並且定時把一些藏起來把另一批拿出來,他才會時時覺得新奇,問題是一本人不太想買玩具,二依照過去的經驗,玩具在買回家的第2分鐘就失去了它的吸引力,要是要配合他的新鮮感,我有金山銀山都不夠花,三是玩具這種東西永遠都不嫌多,意思也就是不管你小時候有多少玩具,沒有小孩會因此而滿足,也不會因為小時候玩具太多[因此才有快樂的童年],四是小孩喜歡玩的玩具永遠和父母想要他玩的不一樣,我很難滿足他的要求。

而我們家沒有玩具嗎?錯,我們家有很多的恩典牌,許多已經是古董的火柴盒小騎車,還有賽車跑道,火車鐵軌還兩組,還有一張特定的火車桌,更過分的是我家還有個小型的溜滑梯,你看,這麼多的玩具了,我不覺得我需要不停的換新玩具給他,從舊有的東西裡找出新的玩法新的樂趣,這是他的功課。

他除了在家裡無聊之外,無敵黏人這點更是一直都讓我無法適應,不要再說什麼再黏就這幾年,他愛我之類的,沒有跟像他這種程度的小孩相處一整天的人是不會明白的。

北美這裡3歲才正式開始上幼稚園,在那之前的托嬰都稱之為托兒所(daycare)。我本來最初是開始研究幼稚園,因為好像一般來說都要排個一年左右,至於托兒所我是順便,惡魔嘎B出現時就加快馬鞭趕緊找趕緊排,嘎B變天使的時候我又覺得送他去daycare並不是那麼需要。

還有一點,嘎B跟我和我們的朋友混太久了,他跟大人的互動非常自然流暢,甚至可以說嘴甜,問題是跟他同齡的卻缺少互動,甚至發現他好似怕投入許多同齡小孩的團體,講難聽一點就是欠訓練。

不可否認,二寶的出現是一個動力,而且他現在正值令人抓狂的恐怖兩歲兒階段,我只要想到一邊帶新生兒一邊帶兩歲兒還加上可能的產後憂鬱症就嚇哭好幾次。而,二寶出生嘎B也正在適應家裡多一名成員的時期才開始讓他去上學的話,我怕他會覺得因為妹妹出生了所以媽媽才要趕他去上學,所以如果接下來幾個月排不上的話我就只能照原定計畫帶著他到3歲直接去上幼稚園了。(有這樣的結論,謝謝我眾多噗友給我的建議)

 為了我人生最黑暗的一年(明年)能夠稍微有一絲絲鬆口氣的機會,我報名了我家附近僅有的幾間,很不幸的是有兩間的等候期是4年,4年!! 而且還是3歲以下的托兒所耶,基本上還沒懷孕就要開始排了吧!只剩下最後一間比較有可能,我繳了報名費和申請表之後就只能抱著最壞的打算----即將要幼獸與小魔怪搏鬥了!


就在嘎B生日過後沒幾天突然接到電話要我們去談談,有位子了!二話不說拎起小孩就衝去,事先做了一堆功課的結果就是我完全不用看我的問題清單,就這樣跟托兒所主任談了一個多小時,順便觀察嘎B在這個新環境的樣子:一開始在門口等主任來迎接我們時,嘎B被大B抱在手上,可是眼睛一直望著daycare裡面的設施,沒有吵著要進去,可是不停的撕嘴皮(他焦慮時就會這樣做),我直覺認為他好像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當主任在跟我們介紹環境還有設施時,嘎B非常乖巧並且忙碌的到處東摸摸西摸摸,發現這裡每樣東西都是他的size(桌子椅子),可以玩的也都是適合他年齡的設施和玩具,1個小時以來他完全沒有要找我的意思,而且不停的聽到他發出哇~哇~的驚歎聲,在戶外的時候有友善的小朋友拿東西給他玩,一開始他有點怕,後來就跟人家玩起[交換][thank you!]的遊戲,不錯嘛,這孩子果真只是欠訓練而已。

因為沒有半天班,但可以選擇一個禮拜去2天,於是我們選擇了這個方案,畢竟我們不是兩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所以不需要一整個星期都放托兒所,而且讓他去上學的目的只是一) 讓他有接觸同儕的機會,磨鍊一下社交技巧,好為了明年進幼稚園做準備,二) 給即將入手二寶的我們有一點點喘息的空間,也和二寶有單獨的親子時光。 三)托兒所裡有太多不同的教學玩具可玩,不同的活動可做,說實話媽媽我在家裡已經技窮了。

至於為什麼選擇這間,最主要的理由是它離我家近,在這點上我和大B有志一同,我完全不想要一週跑兩次開車40分鐘以外的學校,而且當初以為我們只會讓小孩去兩個早上而已,要是光車程就要半小時,一個早上3小時裡面我就有1小時在開車,整個就是划不來啊!不過這間並沒有半天的program,說到這個,本來在家裡跟大B討論的時候他馬上說兩個半天就好了,義正嚴辭講得一副只有媽媽想要把小孩丟出去,害我心中有一絲絲罪惡感。結果一聽到主任說只有2個整天的選擇,他馬上拍手說好啊好啊,湊過來我耳旁說[這樣我們還可以去看個電影什麼的。]見風轉舵得還真快

 雖然我們自嘲了哪有像我們這樣一切都圖自己方便的父母,我倒是對我家附近的托兒所和幼稚園充滿信心,因為我的鄰居都是有錢人,不是律師就是醫生,而這附近的這種幼教中心又少之又少,他們膽敢不好好做,是不想要賺這些有錢人的錢了嗎?(是的,這間托兒所很貴。*含淚)


至於這個daycare會不會教什麼我完全不在意,我讓小孩去上學的最主要原因只是想要他接觸人群,磨鍊社交技巧,學英文,學對話溝通,還有,可以玩,我舉雙手雙腳贊同小孩最重要的功課就是玩。我在做功課時一直記得一點:條件符合固然重要,但媽媽的直覺通常都是最準的,如果媽媽直覺小孩會很喜歡這裡,他多半也會很喜歡。所以綜合以上幾點,我們很快就做了決定(其實支票都已經準備好了)。只能說嘎B的運氣真的很好。


結果,小孩要去上學,我婆婆比我還捨不得 (笑)



 
養小孩的樂趣之一就是可以整他,而且他還很樂


 




下面,老樣子,影片不給貼上來,那麼有興趣的請自行點取下列網誌好了。

小兒唸字(自創)

笑到吱吱叫

聞歌起舞

自創火星語(結尾有驚喜)

來,橋怎麼講

大叫老杯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