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440  

嘎B就這樣默默來到2歲了(已經很久了吧)。本來之前想要寫一篇恐怖的兩歲兒,初步寫了一些之後覺得他的招式尚未使盡,等他揮揮症頭到了一個段落再來一次算賬。結果先是去玩,再來開學啊,一些瑣事辦完之後差不多就是現在了,現在回想他剛滿兩歲時其實很讓人抓狂,一不如意便使出尖叫大絕,難溝通,好聲好氣的講他還是要像野猴子一樣躺在地上耍賴,不然就是時不時的挑釁,狂踩爸媽的底線,照顧起來非常累人,不過他只要變身成野獸,我們就絕對不會妥協/順他的意,不過通常都是這樣,在大人小孩僵持對峙到最高峰然後媽媽崩潰大哭之後整個情況就會逐漸轉好,根本是來整我的。

當然最近的大事是去上學。我一直跟大B戰戰兢兢的準備迎接這幾個禮拜的爆炸小孩,怕他一開始不習慣怪我們拋棄他之類的,2個禮拜下來他適應得出乎意料之外的好!(上學文另撰),不但沒有哭還每天都很期待去上學,可能是分不清楚睡午覺和睡晚覺的差別,有時午覺起來還跟我說要去上學。

字彙還是持續爆炸中,他會講非常多的詞句,只是發音不是很標準,多半只有媽媽聽得懂,可是一整串例如[外面好冷,要穿外套][咦爸爸你怎麼穿紫色的褲子?][耶~這裡怎麼有一台卡車啊,好奇怪!]已經很會表達,基本上已經可以跟我們一來一往的對話了。最好笑的是他偷學的部份,他現在要是不小心跌倒,或是差一點跌倒,在那個緊要關頭他都會說拍胸脯說[吼~嚇死我!]我跟大B每次聽到他這樣說都會噴笑,因為一個2歲兒說嚇死我真的很好笑啊!而且偷學來的東西學得非常快,時常上一秒大B才剛說完,下一秒他就會馬上重覆,現在都不能亂講話了啊!

2歲兒的嘎B很容易讓我抓狂,可是隨著表達能力越來越強,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也呼之即出,雖然現在都是一些生活上的詞彙拼湊,可是當他問火車去哪裡了而我們沒有回答他的時候,他就會自己說,火車去IKEA,火車吃Ice cream!(此時媽媽腦袋中只冒出一小朵冰淇淋被巨大火車輾過的畫面),這種小小可愛的童言童語也是兩歲兒可愛的地方。大B很喜歡整他,例如換尿布時突然拍他的屁股,嘎B現在也會說[爸爸不要打屁股,好痛](噗呲)

當然啦,現在講的話都只有我和大B聽得懂,而我又更明白他一些,有些時候真的覺得很奇妙,他明明發兩個一模一樣的音,可是全世界只有我聽得懂並且知道他是在說兩個不同的東西,這一個靈魂就用一個只有我明白的方式跟我連結,這些只可意會的感動也無法對沒有小孩的人說明,說了他們也無法明白,這再一次又讓我驚歎媽媽的力量,我們從來不注意的小地方對於影響另一個生命而言簡直是魔法,是超能力。

過了2歲,身體心理都突然長大很多,現在已經非常會看臉色,雖然我和大B同聲一氣,但到底來講還是大B比較軟一點,比較好講話,結果變成嘎B如果跟爸爸要求什麼不果就很容易使出大尖叫和哭哭招,不然就是很喜歡叫爸爸抱。我現在已經進入大腹便便的階段,而嘎B已經變得非常容易帶出門,所以他很常跟大B單獨出去。但如果偶爾跟媽媽單獨相處,他會變得比較乖,皮繃比較緊,比較不會爆炸,就算被我拒絕某事而不爽,鬼叫聲也會大幅縮短降低,或者說我完全不吃他耍賴那招,比狠我比較狠(笑)。說他比較怕我嗎?是也不是,因為他比較喜歡跟我親密的撒嬌,此時如果大B突然出現,應該是一家三口很甜蜜的聚在一起,嘎B會尖叫趕他爸爸走開,一副[這是我跟媽媽的時光!爸爸你不要來攪局!]這樣,很有趣,所以當他跟爸爸感情很好的時候我也不吃醋,因為他其實是同等的愛爸爸和媽媽啊!

 

大B有次跟我說,[妳知道youtube上有多少湯馬士火車摔落(玩具)山谷,被撞爛,不然就是遇上大爆炸,飛得到處都是的影片嗎?]不可思議的多。他說,所以大部分的小男孩並不是好好的[玩]玩具,他們有好一段時期的快感是來自於破壞和爆炸。嘎B現在就是在這個階段,很多時候我們都會下意識的阻止他把東西亂炸亂飛(開玩笑,拼圖亂丟還能拼嗎),可是心裡是很矛盾的,畢竟待會要他收拾又是一場拉鋸戰,不過對於這點,我雖然不明白,但也聽進去了,只是媽媽又要開始練心臟了。

雖然我無法做到百分之百有耐心,不吼小孩,不情緒化的媽媽,可是我懂得抒壓,並且願意放下身段跟小孩求和。我雖然兇,還有很多規矩,可是並不讓小孩感到害怕。我們每天都抱抱好多次,說媽媽最愛你,是媽媽的心肝寶貝,開始上學後老師說他是個開心的孩子,笑的次數很多,證明過去兩年我和大B給予他足夠愛與信任,希望小孩在學校一邊玩一邊磨鍊,社交能力能大大提升。

現在腦子記的事情很瑣碎,所以也只能很瑣碎的記。在這邊又要再次感謝老天讓我遇到大B,他真的是一個讓我能做真自己,做什麼都希望我快樂的人。懷孕過程中他真的但擔起照顧嘎B的責任,當我們兩個都累倒需要睡覺的時候他永遠叫我先去睡。不斷鼓勵我跟朋友出去,對於我趴趴走也很放心。照顧嘎B的同時如果我做錯了什麼決定他都完全不怪我,小孩感冒了他一副[生病是所有小孩成長必經過程妳不用大驚小怪更不用自責],小孩跌倒了他不怪我沒給小孩穿長褲反而說一定要不怕跌倒才能往前衝,我煮飯他說單身漢要吃到這種菜是不可能的事,如果發懶外食他就說他也喜歡到處吃吃喝喝。我買東西他說有外表和心情美麗的老婆是給老公面子,我到底上輩子是修了多少福分這輩子才能遇到這樣的好男人?

 

 DSC00341

DSC00428-small  

DSC00447  

DSC0047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生活 日記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