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057.JPG

 

最近有好多事情想寫可是都因為有靈感時沒時間寫,有時間的時候又寫不出來,可是又覺得很重要應該要紀錄下來。

 

我家最近開始執行讀書計畫。

雖然從嘎B很幼齒的時候我就一心一意想要培養他成為愛看書的小孩,可惜爸爸做壞榜樣還有一時不察讓iPad從中作梗,小子迷上電子畫面之後就真的對於身邊一切玩具不屑一顧,把ipad拿走就狂哭喊無聊,看書這件事也不用想。每天惟一的看書時間就是睡前時光,雖然他那時願意看書是因為不要睡覺,而大人也因為小子的一再拖延睡眠時間而感到不耐煩。

在一次少爺生氣揮手把ipad打到地上的那一刻,我知道機會來了!嘿丟,小子,媽媽跟你說過好幾次不可以亂摔東西,結果你看,不聽話的結果就是ipad被你摔壞了。因為是被他自己親手摧毀的,如果他硬是要大哭跟我們要ipad的話我們也可以非常理直氣壯的說是被他自己摔壞的,好在也沒有太鬧。

ipad壞掉加上他也長大了,開始對四周的東西產生好奇心,大概發現從不同的書裡可以有不同的新奇的玩意兒,變得比較愛看書,比較不像是敷衍爸媽。

最近大B遭遇到沒有遊戲玩的處境,於是去圖書館借了本程式書來看,配上他的銀色細框眼鏡,還真讓人有很認真勤學的錯覺XD,而我媽也替我從台灣帶新的書來,於是規劃每天睡前1小時我跟大B各自拿著一本書到書架前坐著看,嘎B可以選擇拿書叫我們唸給他聽,也可以選擇自己安靜的翻書,如果都不想看,那就早點上床睡覺。

第一天嘎B會一直不停的叫我們唸書給他聽。第二天他開始願意坐下來翻書,第三天,第四天開始,他安靜在書裡的時間變長了,而且白天也會主動要拿書來看。更棒的改變是,因為睡前的讀書時光從之前唸交代的,到現在變成讀自願的,我跟大B賺到了安靜看書的時間,嘎B也變得比較甘願去睡覺,心情平靜,覺得爸媽是真心陪他。

我好驚訝怎麼一舉奏效,還連帶的變成大家都好喜歡這段時光,這大概是我當媽2年半以來最大的勝利。

 

DSC03921.JPG

*****

 

這對兄妹開始有互動了。

前兩天照例睡前全家讀書時間,我,大B和嘎B一人拿一本書看著,妹妹喝飽奶心情愉悅的被大B抱在腿上,不時揮動小手小腳,發出嬰兒專有的呼吸聲。

在一個安靜的片刻,妹妹突然吸了口氣,對哥哥[嗷嗚]了一聲,在看書的三人同時抬起頭來,唔,妹妹在跟嘎B講話耶~ 

在這天之前對嘎B來說,[妹妹]這玩意兒一直是個佔據爸媽時間的一攤軟肉,不時懷有敵意欺負妹妹,讓我很傷心怎麼我家都沒有哥哥抱妹妹那種兄友弟恭的畫面。

突然在那一刻他發現,這個新降臨的外來者竟然會主動跟他溝通,而且是主動示好,他笑得好開心,一直跳針[妹妹在跟你(我)講話耶!]

這一刻好奇妙,感覺上我們四個人突然可以同時連上線了!

 

 

第二天我們挑戰帶兩個小孩出門吃飯。

很久沒有一起帶嘎B出來了,這小孩現在願意安靜的坐在位子上不會隨意尖叫了。但畢竟還是小孩子,所以期間不斷的問大B可不可以給他一輛玩具車。由於問得很有禮貌讓人無法拒絕,大B就起身去車上拿一輛車子,大概想要製造戲劇效果吧,大B吊了兒子胃口,然後讓嘎B的車子華麗登場時弄巧成拙手,不小心滑得太大力,玩具車就直直從嘎B面前衝過去掉到地板上,很像是[你想要嗎你想要嗎?我偏不給你!]嘎B當場哭出來。

這個情況雖然是爸爸開玩笑結果出搥,可是兒子卻當真以為爸爸惡意耍他,大B趕緊道歉。這個時候在一旁睡覺的咪拎突然也大哭起來,嘎B楞了一下,我們都望著咪拎,結果哥哥一停止,妹妹也不哭了,繼續睡她的。

接著菜上來了,媽媽奴隸趕緊替嘎B把花椰菜剪小,送一口到嘎B嘴裡的時候他突然又大聲哭叫起來,這次是太燙。(囧)

再一次的,嘎B一爆哭,妹妹也哭,嘎B停了妹妹也停了。

 

還記得28周照4D妹妹的樣子時,肚子裡的咪拎聽到嘎B的聲音不止一次微笑,下凡之後聽到哥哥的哭聲也會跟著哭,所以這孩子其實是老天派來替我牽制專程來找嘎B的囉?

 

以前是我把睡著中的嘎B給[看]醒之後又繼續睡,這次是看到兩個小生命用奇妙的方式的串聯互動起來,這是雙子媽的的驚喜吧!?

 

 

 DSC04027.JPG  DSC04071.JPG   

 

這之間,我也默默了過了32歲生日。我就這樣寫了8年,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啊!

這次我媽來最難得的是,這16年來第一次我們第一次一起慶祝彼此的生日,以後應該也不會有這個機會,因為通常我生日的時候都不會出國,而溫哥華的冬天太冷了我媽不想來。

我選擇用最平凡的一天來過,也就是待在家裡洗衣服做家事,跟媽媽阿姨一起下廚,晚上全家聚在一起吹蠟燭吃蛋糕

到了今年我真的覺得自己再幸福不過了,什麼都不缺,什麼都有了。

 DSC04012.JPG  

 

 

最後我要跟大家分享一則故事。

這次我媽要來溫哥華前,把我外婆所有的兄弟姊妹和子女全找來替她慶祝80大壽,大家開開心心的唱完生日快樂歌,準備要吹蠟燭之前一刻我外婆突然伸手到嘴裡把整副假牙拿出來,[呼]的把蠟燭吹熄之後再裝回去,一旁的舅公馬上註腳:[啊唷,啊妳是怕吹蠟燭的時候把牙齒吹出去喔?]笑翻在場的人。

實在是太可愛的畫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