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853.JPG

 

這個夏天我們旅行了好幾次,除了第一次是我跟大B年度蜜月之外,一共帶小孩旅行了3次,說是要訓練小孩成為旅行咖,同時也在訓練我們對於突發狀況的應變,還有我們一家人的默契。

第一次去Tofino。這在溫哥華島上(溫哥華市本身不在島上,溫哥華島跟溫哥華其實沒有關係),在這樣一個跟台灣一樣大的島上,人口密度卻低得可以,面對的是太平洋,無論是海岸還是海浪都跟我們家附近的海灘不同。海景很美,我們當時三組人一起旅行:我們一家四口,友人一家三口,還有一對未婚的情侶,無論是對內(我們一家四口)還有對外(跟友人之間)彼此都是第一次旅行,而這樣多人裡面我家的小孩最多,而且還沒有很上手,跟大B的默契也尚未培養好,也未事先溝通好,變成大B負責開車之外就開始放空,我一人要不斷張羅兩個小孩要吃要喝要換衣服要刷牙要上廁所要睡覺要陪玩還要調停紛爭(通常是阻止嘎B去欺負咪拎),每天晚上小孩睡覺之後我也立即昏迷,整趟旅程我幾乎沒有坐下來1分鐘,更不用說欣賞美景或是享受旅途帶來的快樂了。

回到家之後我整個人累到脫一層皮,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溝通不良:只有我跟大B的話我們兩個旅行方式是一天行走12小時操死人不償命的旅行法,可是有了小孩之後我跟他說我們必須玩非常慢,哪兒都不去,什麼都不做的旅行法。所以這次旅行他回我:我們就來什麼都不做的旅行吧!殊不知我說的什麼都不做是只不要太奔波,最好院子就可讓小孩玩耍的玩法,可是他的do nothing真的就是放下手邊一切,用電腦聽音樂的什麼都不做法,最後累死我,最後跟大B大吵一架。

吵架時還立誓除非有人再提起不然不要再帶小孩旅行了,結果吵完馬上就預定了2個禮拜後又去美國來個2天1夜的計畫,主要是帶嘎B去一間小孩的博物館/遊戲館。坐慣都市車的小童路上不斷的喊無聊,媽媽我使出渾身解數想要跟他聊天或是玩遊戲,他都卡在[我想下車不然就要鬧]的心情裡,第一天百般容忍之後,第二天忍不住跟他說,出來玩不能什麼都依自己的意思,我們大家要互相配合,有東西就要趕快吃,有時間就要趕快睡,這樣不斷的喊無聊鬧脾氣,爸爸媽媽就不會再帶出門了。

嘎B好像有聽懂,第二天早起之後我們無處可去,沒辦法我們家孩子都7點起床,弄好出門最晚差不多8點半,人家美國人的早餐店竟然11點才開門,此時剛好路旁有一個火車轉運站,遇到有幾節火車正在整理/調運它的車廂,我們就停在路邊,咪拎在車內睡覺,大B抱著嘎B就這樣看了好久的火車,這是意外的行程。

那天讓他玩到爽之後,他就一路睡回溫哥華。

到家沒多久我們算了一下,嘎B的夏令營已經進入最後一週,夏天也快接近尾聲,不趁這個時候出去玩,接下來就是漫長的黑灰秋冬了。打鐵趁熱,立馬又訂了本省內陸一個景點玩3天2夜,挑戰車程5小時,這次我跟大B很確切的溝通仔細,我們的行程可以訂鬆一點,訂起來放沒關係,但如果小孩不妥當也可以臨時取消。

 

好巧不巧嘎B跟我都病了,都很嚴重,但因為我是大人所以比他早一點復原,結果變成要旅行的時候剛好遇上嘎B還在病的時候。這回我準備了一堆麵包和乾糧,小孩的吃不擔心了,大人的吃就只能看情況了。結果這次旅行嘎B沒什麼食慾,還加上暈車,途中吐了,我們得停在塵土飛揚的路邊替他清理嘔吐物,到了飯店還吐了更大批,當晚我們只好把小孩的汽座椅套拆下來赤手空拳的洗,借旅社的烘乾機晾乾。大概因為密集的旅行第三次了,所以遇到這種突發狀況我腦袋變得非常清楚,行李裡許多東西跳脫出原有的功用:換掉的髒衣服直接當作抹布用,沾點礦泉水先稍微擦洗小孩身體,裝食物的罐子拿來接吐,浴巾可以當被子蓋等等,大人不慌張,嘎B雖然人生第一次吐但也不緊張,反而覺得有趣。

當天本來要開車去一個現在也想不起來的地方,但因為剛開出旅社嘎B又吐了,於是掉頭直接待在旅社的迷你沙灘,我們這次住的是family motel,基本上去住的都是家庭,我們的門一打開就是游泳池,旁邊所有想到的可以玩的游泳玩具都有,迷你沙灘大概只有30公尺長,5公尺寬,有遮蔭的地方還有躺椅,因為是湖水所以浪不大,對於嘎B這種膽小鬼來說非常適合,我們就在那裡玩了整個下午,基於水有點冰,加上咪拎什麼都塞口裡的習慣,所以這次還是暫定嬰兒不落地計畫,我背著咪拎在沙灘上走來走去,或坐或站,不斷的拍嘎B跟大B玩耍的背影怎樣都拍不膩。

房間就在不遠處,要拿毛巾要吃水果隨時都可以走回去拿,3天的行程裡我們就在海灘泡了一個整天。從此我領悟到帶幼兒的旅行,去哪裡,玩什麼都不是其次,最終目標就是可以順利的渡過一整天(聽起來好悲哀),大B可以計畫旅程和大方向,而媽媽我則是要負責讓一切的細節進行得流暢,讓大家過得舒服,每天遇到最需要大家一起合作的時刻就是出門前,媽媽包要因為每天要去的地點不同而重新打包,吃的穿的用的備用的全部都要想到,小孩出門前還要換衣服擦防曬油上廁所....如果都我一個人張羅的話每到出門前就是我手邊事情做不完而焦躁暴怒的時刻。但自從那次跟大B大吵過後,很明白的告訴他,每次他的任務就是要來幫忙解決我手上的事,直到我們都可以放下來,兩人都可以坐下來為止。

還好大B是隻打一下還會走一步的牛,這樣很奮力的訓練大人跟小孩,從旅行安排到細部處理和應變,大家都上手多了。不單是大人,單趟5小時的車程嘎B其實非常不舒服,最後忍不住吐的時候跟我說:[媽媽,我有忍住...]唉,媽媽就是這樣,一聽到他這樣講就覺得很心疼。而且這次旅行我完全忘記要帶他的尿布,只好提醒他半夜想尿尿時要叫醒我,於是他就這樣逐漸戒尿布了。

本來擔心長途車程對於1歲以下的嬰兒來說會受不了,結果咪拎根本變成一個上車就倒頭就睡的孩子(大B一直說是遺傳他的),放在小床裡隨便丟一個嘎B沒興趣的玩具進去,她就可以自己默默的玩40分鐘,然後學會了拍手,到旅行尾聲她已經可以無視哥哥爸爸在一旁發出的噪音,累了自己躺下來啜啜棉被睡著,小孩的適應力真的好強!

旅途中一直被我們背著,或者說我跟大B搶著背她,陽光很刺眼她臉會埋在我們胸口撒嬌,高興時會用身體彈跳,還會伸手拍拍我們的臉,她真的好甜蜜好可愛讓人都捨不得放下。寫到這裡,我發現咪拎佔的篇幅少好多,不是因為第二胎了不新奇了,比起嘎B的變化多端,咪拎現在還處在嬰兒好軟好可愛的階段,就是一直好可愛,時不時想要把她抓來親一萬次,揉到出汁為止,這麼的可愛法。

跟嘎B的互動還處在一直被打的狀態,但她還是很想跟嘎B示好,不過看在吃醋的人眼裡,光是坐在那裡自己玩都會惹人眼紅吧(攤手)

喔,差點忘記說一件事。我說最後一次去是住family motel,只有幾戶而已,其他戶也像我們一樣,星期五到,星期天就要離開。有另一對超美帥的西班牙金髮兄妹,還有另一對褐髮姊妹,我想應該8-10歲左右吧,只要他們出現,嘎B一直盯著他們4人的互動,目不轉睛,我注意到只有褐髮姊妹中的妹妹會刻意轉過來多看我們一眼,我家小孩年紀這麼小,所以也沒多想。到最後一天大家準備要離開時,那個褐髮妹妹(說是妹妹可是人家應該至少8歲,對嘎B來說是大姊姊)鼓起勇氣過來跟嘎B說[你好可愛喔。]嘎B沒有想到心目中的女神會過來跟他說話,害羞+驚訝到掉下巴,滿臉羞澀,整個跑回房間躲起來。我當時在房內收拾行李,大B跟嘎B才剛走進來跟我說這件事,突然這個姊姊就出現在房門口,很大方的走進來,我趕緊站起來打招呼,問叫什麼名字,小姊姊說她叫Madison,跟爸爸一起從隔壁省開車過來,接下來要去某某阿姨家之類的,旅行還在進行中。她摸摸咪拎的頭和手說[oh she is so cute!] 接著走到嘎B面前,把他的帽子掀起來一點,也伸手摸摸嘎B的頭髮說:[Hayden you are cute too!]  我又再次看到嘎B那個害羞驚訝掉下巴臉。

小姊姊一點也不彆扭,很自在大方的走進來摸摸我家兄妹之後就像一陣風一樣離開,我回頭看,嘎B整個人嘴巴張開開的楞在那邊,我二話不說,衝到冰箱去拿嘎B的最後一罐優格問:[你要不要給她?走!我們拿去給她!]嘎B兩眼發直的說好,並且任由我牽著他快步走出房門外,看到小姊姊和她的姊姊手牽手的準備離開(喔天啊這根本是我理想中的姊妹),我叫住她,嘎B害羞的低下頭,不敢直視人家的眼睛,但手還是伸出去。小姊姊轉身回來接過去,說聲謝謝,然後抱了他一下。

然後就這樣揮揮手上車離開了。

這根本是豔遇啊!

雖然旅行中遇到的突發狀況很多,但每次有這種美麗的懈逅就會讓人完全忘記旅途的辛勞,記得當年第一次帶嘎B去日本玩時也有一次很溫暖的相會(請看 [大阪]美麗的緣份)相信嘎B現在開始對於這些一閃而逝的快樂有更深刻的記憶吧。

大人的行程只有去酒莊吃飯品酒,但因為嘎B身體不適的關係所以我們直到吃飯時間才出發,人家品酒的行程早就結束了,剩下就是吃飯。其實吃什麼我不太記得,因為比起看小孩玩耍的背影,那些吃飯喝酒都可有可無了。

 

說到該帶什麼,我覺得有幾個東西帶著會方便很多:

1)熱水壺,也就是插上插頭可以煮沸水的那種。有些旅社雖然會附咖啡壺,但煮出來的水都有咖啡的味道。

2)保溫罐,晚上煮好熱水先倒一瓶保溫,這樣清晨小孩起來叫餓時不會睡眼惺忪還要等水煮開。

3)吹風機,因為有些旅社不附。

4)水果。好啦這真的就媽媽掉了,但旅途中大人吃青菜都很不方便了,更不用說要逼小孩吃菜,但水果帶著總是多一些纖維質,小孩不吃飯可以吃水果,總比吃餅乾好。

5)乾淨的布一兩條。你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時候需要用到,像這次嘎B暈車吐了,布馬上就可以派上用場,替小孩洗澡時也可以用,荒郊野外要替小孩換尿布也可墊著,雖然很多媽媽包裡有尿布墊,但多旅行幾次你就知道,很多東西可以有多種用途,跳脫什麼都要帶的思維,行李就可以很精簡,像尿布墊就可以抽掉換一塊布放在媽媽包裡,少一個東西就少一個重量。

6)簡單的醫療箱:屁股霜,OK蹦,溫度計,2包感冒喝的維他命C,小罐止痛藥,小兒退燒貼,指甲刀

7)痱子粉。如果要去海邊的話,記得痱子粉是非常好用的東西。玩沙玩水到最後最痛苦的就是要把濕濕的腳擦乾,可是上頭的沙卻怎樣都拍不掉,硬擦可能會刮傷皮膚,此時只要倒痱子粉上去,馬上乾爽,拍拍兩下沙子立即掉光。非常好用的撇步喔

 

 

照片大出清。

時常拍照的人是我,這次特別提醒大B多拍我一點,不然每次照片都沒有我。

DSC08490.JPG

 

DSC08498.JPG

 

DSC08500.JPG DSC08519.JPG DSC08531.JPG

 

 

 

DSC08536.JPG

 

 

DSC08548.JPG  

超精緻袖珍的巨型火車模型館,模型控的夢想

 DSC08562.JPG

 

DSC08572.JPG

還有夜間模式

DSC08577.JPG

 

DSC08582.JPG   DSC08637.JPG DSC08662.JPG  

 

咪拎我們都搶著背,她百般無聊,只能玩著跟這趟旅程完全無關的東西--被巾,媽媽的項鍊,還有五官。

DSC08679.JPG

這張好美豔

DSC08691.JPG

 

DSC08699.JPG

 

 

DSC08592.JPG

 

DSC08719.JPG

 

DSC08736.JPG

 

天氣好熱,我都皺眉

 DSC08782.JPG

大B傑作之一:這張我們有母子臉

DSC08805.JPG

 

手機裡有數十張玩沙的背影,拍不膩

DSC08828.JPG  

 

DSC08836.JPG

 

DSC08846.JPG

大B傑作之二:他的解釋是如果我想貼照片又怕別人認出我是誰時可以用這張。

 

 DSC08851.JPG 

 DSC08854.JPG  DSC08891.JPG

這張咪拎真的在唱歌,如果把她手上莫名盒子換成麥克風的話

DSC08908.JPG

吃得很認真很像花櫟鼠,媽媽我好喜歡這張

DSC08913.JPG

DSC08915.JPG

這張堪稱本旅行最佳照片

DSC08926.JPG

早安,小帥哥。

DSC08943.JPG

早晨,小美女。

DSC08944.JPG

 

嗯哼,就是父母管自己好看就好了的全家福

DSC08950.JPG

遙望著他的女神

DSC08952.JPG

 

DSC08960.JPG

事實上是這樣。不過是大B傑作之四,我們母子是不是雙胞胎。

DSC089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