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開始有記憶以來﹐我當時是住在外公家的。
外公本來就不是一位會和孫輩玩鬧在一起的長輩﹐於是我很小的時候﹐在大人之間﹐總是自己玩﹐自己找東西玩﹐不然就是去鄰居家找那位青梅竹馬的女孩。

除了吃飯毛病一堆﹐愛騎馬馬(投錢會搖來晃去的騙小孩座椅)﹑每天幼稚園下課要拿5塊錢去對面的雜貨店買乖乖之外﹐我其實很少麻煩到大人 (還是其實很麻煩﹐我沒啥印象)。印象最深的是﹐當我開始握筆畫圖時﹐每次一定會遇到畫完要“寫名字”的部份﹐很傷腦筋﹐因為不會寫自己的名字。
當時住在外公家還有個爺爺﹐是外公的老友﹐是我的乾爺爺。他非常非常疼我。我在外公家的時候﹐除了小阿姨外每天照顧我的就是他。

啊畫畫完要寫名字時怎麼辦呢﹖
當時小小的我常常拖著自己的“畫作”﹐跑去找大人來幫我“寫名字”。
每天畫每天畫﹐產量頗豐﹐ 大概大人被我纏煩了﹐某日﹐爺爺拿了一張很大的廣告紙﹐(我記得是賣房子的﹐上面有很漂亮的大樓)﹐在紙的左上方寫下我的名字﹐然後握著我的手﹐一筆一劃的教我寫名字﹐然後要我在紙上練習﹐直到把整張紙寫滿為止。
才幾歲的我﹐還不知道“字寫大點比較快寫滿”﹐扎扎實實的﹐一筆一劃﹐寫滿整張紙。然後開心地拿去給爺爺看﹐他看了之後笑著說﹕好厲害哦﹐把紙翻過來﹐再寫滿一次。我又高高興興的跑回外公的書桌﹐將廣告紙兩面寫得滿滿的。

這是我第一次動筆寫字﹐心中其實是非常高興的﹐而且會寫自己的名字耶﹐這個東西﹐不但我會寫﹐而且是完全屬於我的。
可以說我朝人類的世界邁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從此﹐我愛上寫字﹐每天寫寫寫﹐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學會所有親人的名字﹐然後有事沒事拿紙出來﹐把所有認識的會寫的名字統統寫一遍。
愛寫字的習慣一直跟著我﹐上小學﹑上中學。老師上課很無聊﹐拿起隨堂測驗紙﹐把班上同學的名字全部寫過一遍﹐每天都寫﹐每堂都寫。

不僅愛寫﹐還很努力將字寫得工整(當然媽媽也有功勞啦)。



寫到最後﹐我還能自己發明簽名﹐發明別人的簽名﹐還教別人怎麼簽自己的名字。(後來發現發明/教別人簽他們的名字是很笨的事情﹐簽名哪教得來﹖)
國小三四年級的老師寫字很漂亮﹐我每天硬學﹐在書本下默默的寫默默的練﹐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被老師叫上臺寫字﹐到最後我竟能夠寫出和老師寫得一模一樣﹐當時我才四年級。
四年級就可以模仿老師的字﹐很明顯的﹐我寫字的能力已經跳脫“只需要工整”的境界﹐升級為可以用中文寫草寫。
草寫不是隨便龍飛鳳舞有寫就好﹐草寫出來的字不但要讓人完全辨識得出來﹐整體看起來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整齊漂亮﹐其中筆劃拉來拉去的前因後果﹑箇中滋味﹑更是只有自己曉得。
上5﹐6年級﹐班導剛好是個草寫正楷都很漂亮的老師﹐班上多了一些字也寫得很漂亮的女生﹐我每天字形換來換去﹐偶爾練習印刷文字﹐偶爾想裝大人所以寫草寫﹐偶爾突發奇想﹐想將字寫到最大---填滿格子的大法。常常拿小阿姨的POP美工書來練習裡面的美術字怎麼寫﹐怎麼設計。
每天有對象讓我模仿(超愛模仿)﹐有不同字形練習﹐再加上一直沒停過的作文班讓我有更多機會寫字﹐我每天字型就這樣換來換去﹐樂此不疲。
到6年級的時候﹐我已經能夠完全模仿班導自己龍飛鳳舞簽名﹐更誇張的是﹐每次有公文送來要老師簽名﹐她常會揮揮手﹐叫我幫她簽。

我真的很愛寫字。許多人超痛恨的處罰--抄課文﹐我一點也不覺得苦﹐完全樂在其中。


上了國中﹐簡直就是我愛寫字的最高峰。
每天上課瘋狂的和朋友穿傳紙條﹐寫紙條吵架﹐寫紙條互相安慰﹐用紙條八卦﹐寫紙條喇塞﹐用紙條靠腰老師﹑咒罵同學﹑抱怨父母。
在求學階段﹐上課不上課﹐還傳紙條﹐打擾別人上課! 因為被發現寫紙條﹐不知被老師和母親打過多少次﹐血與淚交織的回憶啊。

座位換來換去﹐最後換到了一位看似文靜其實爆笑無比的女孩後面。
坐在她後面的日子很精彩﹐因為她完全和我一樣是個愛寫字的女孩子﹐重點是﹐ 她寫的字和我寫的字相似度高達97% (剩下3%是因為她的字比我更漂亮一些)。 她也熱愛美術字﹐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們兩位外表內在完全不相同的人﹐成為了很要好的朋友。
每天上課像瘋子一樣寫﹐傳來傳去﹐快樂得不得了。



如果你問我﹐誰才是我模仿過最勁爆的對象﹐答案是我爸媽的簽名。



這一切當然是由簽聯絡簿開始﹐每天看父母在聯絡簿上簽名﹐看著看著﹐我也就模仿起來。
這下好啦﹐以前成績太難看時就會摸著鼻子去找爸爸簽名﹐這回會模仿了﹐考不好也不用怕了。當然拉﹐中間被抓包無數次﹐吃鞭子的呢!



出國之後﹐我還是一直不停的寫﹐寫信給台灣同學﹐寫信傳真給爸媽﹐一天一封。


我一直寫﹐直到有電腦為止。


科技真的很可怕啊﹐無形之間﹐取代了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於是﹐不知不覺的﹐我少寫了﹐後來根本不寫了﹐要說什麼﹐用打字比較快。好幾年來都是這樣。



今天無聊上網﹐看到某個看似簡單又好吃的食譜﹐竟然不能讓我copy and paste(可惡)﹐只好認命的﹐拿起紙筆﹐將做法材料一條一條抄下來。
突然間﹐那個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
我仿彿看到我自己半趴在書桌上﹐很認真的﹑一筆一劃的﹐


寫字。



抄完﹐抬起頭﹐啊~~好充實啊! 很久很久沒靜下心來好好寫字了呢!




有張紙條被坐我前面的好朋友細心收藏著,去年回臺灣她突然拿出來給我看,美好的回憶啊! 差點沒痛悔流涕。
這張紙條上面穿插著我與她的字,對,我與她的對話,連我都很難分辨出哪句是誰寫的。而且,沒錯,我們的對話非常沒有重點,不過,這就是寫紙條的精神﹣﹣﹣有寫無類啊。






ps. 和我傳過紙條的同學們,出個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