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杯盤狼藉)





今天去一個朋友家吃羊肉爐,離開的時候我誠心的祈禱希望回家不要拉肚子,尤其我才剛從一個上吐下瀉的病中康復,實在不想再復習一遍。

餐桌上一共3女5男,你知道的,在這種男生多的吃飯場合,肉料多不說,大家吃飯也相對粗野起來,尤其吃火鍋這種需要等待(料熟)然後一舉攻進的動作尤其明顯,猶如打仗。

可是開動卻讓我十分困擾,在座有位男士總是在湯汁尚未煮開(可是他認為鍋內物已熟)的時候大夾特夾, 一人動筷眾人就會跟進,一個不注意就會馬上被分光,必須等下一輪。若其他人像我一樣抱著等食物熟的心情,就會落得沒有東西吃的下場,因為鍋內物總是在尚未熟透時就已經進了別人的肚子。

更糟糕的是,他除了猛撈未熟的食材,還在大家還沒撈完的時候不停放新的/生的肉和魚漿,羊肉片吃半熟我可以理解,可是魚漿製品很多細菌,一定要在滾燙的湯內煮一會兒才能食用,我尤其在意它的入鍋和出鍋時間,因為就算鍋內其他東西已經煮熟也得等再次滾沸之後才能取用。他這樣亂搞一通,最後大家不但分不清楚哪些是剛放的哪些是煮熟的,湯汁也因為隨時都有冷凍生食加入所以幾乎沒有大滾過。

我很少遇到這麼不會吃火鍋的人, 他這樣不分順序的亂夾 亂放,完全破壞吃火鍋的默契,而且極不衛生,我忍不住皺起眉頭,其他人也都無所謂嗎?真的嗎?可是在我出聲說[這還沒熟哩]的同時另外數雙筷子又早已速速完成取貨動作(要跟著夾不然真的會吃不到),肚子餓的我只好也被迫跟著搶那些其實只有我自己在意沒熟透的食物

因為9點要去接小孩回家睡覺,所以幾乎才剛開始吃我們就得離開,走的時候我真的忍不住小聲向大B抱怨都沒吃到,若是人家請就算了,今天的菜錢分攤後每人還出不少,有點不爽。


以前聽一個朋友說她不跟別人一起吃火鍋時我大為驚訝,天底下還有人不喜歡跟一群人一起吃火鍋的喔?現在我完全能夠理解她說這句話的意思了。



來說說我覺得基本的吃火鍋守則:

第一,牛肉片羊肉片在湯滾起來的時候才下去涮,最好筷子夾著不放,或者拿有洞的勺子在鍋內燙個幾下,肉顏色一變就拿起。切勿丟進去就煮它到天荒地老,也不要在湯未滾時就丟進去涮,這樣會造成湯面有許多肉渣浮末,看了很噁心。

第二,夾生食的筷子和吃熟食的筷子要分開。

第三,肉片擺在盒子裡是疊在一起的,可是入鍋時請花時間一片一片分開,不要整陀丟進去。

第四,順序:先肉後菜最後才是麵條類,肉汁煮菜比較美味,而青菜出會出水,剛好可以補足先前煮肉時蒸發的湯汁,澱粉吸乾日月精華,劃上完美的句點。

第五,你記不記得以前吃火鍋時常在服務生熱心加入新的高湯後,麻辣就不再麻辣,清湯也變得清淡無味?所以最完美的湯底就是可以全程一直保持著不要另加高湯/水的狀態。如何做到?最好有一人專門控制火候,只有在兩個時候轉大火:最一開始湯汁未滾時,還有每次要放新的食材時。其餘時候就轉中小火,到最後大家都吃差不多時甚至可以轉小火,才不會任其大冒熱氣浪費湯汁。總之,只要記得吃火鍋湯頭才是精華,最好能一鍋湯頭煮到底,能不事後添加最好。



我知道大口吃飯大口喝酒沒在怕的男人可能不在意那麼多啦,只是多注意一些小細節,吃起來不但比較美味,也更衛生,











arrow
arrow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