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屬於那種,能不吃藥就不吃藥的人。生病或不舒服都盡量喝熱水多休息,讓身體產生抗體復原。

只是多年以來我一直有個毛病,我的手,不時會起水泡,破掉,然後脫皮。在等待新皮慢慢長出來的時間,脫皮的地方的表皮層變特別的薄(因為太嫩),所以對冷熱極敏感,到太冷太乾的地方還會裂開,對,就從細皮嫩肉的部份中央裂一口子,坊間稱之為富貴手。

問題是我過得又不是大小姐的生活,也沒有僕人供使喚,這樣的手只是徒增我的困擾而已。以前還沒出國的時候就偶爾會有這樣的狀況,出國之後症狀變超嚴重,常常回台灣身體就大不適應,下飛機不到三天之內,手中密密麻麻都是小小的突起,癢爆了,好像身體裡有好多水無處去,想要直接暴走衝破皮膚大爆發的感覺,然後我的手就會像地圖一樣,塊塊相連到天邊,永遠有撕不完的手皮,我都說這是我身體的適應期,當然,這個時候就很討厭見到新認識的人了,因為要握手。

因為有這個毛病,媽媽不知道帶我去看過多少醫生,每個人一聽到我有富貴手就一定會說他有認識某某名醫超強(然後我媽就會飛車帶我去看),或者誰說某某護手霜超有效(然後我身邊就有幾條我爸請他的朋友從日內瓦帶回來的護手霜),什麼中醫西醫偏方天方地方都試過,如果說1是完全康復而10是狀況惡化的話,每次我富貴手的症狀到恢復幾乎到2的時候就會停止,手上還是會留幾個水泡怎樣都不消失,然後不久,產生抗藥性,我的手又開始全面大爆發。


一直到幾年前我還是為此所苦。很糟的是,西醫開的藥似乎有較快較顯著的效果,可是我媽告訴我,治療皮膚的藥是最毒的,因為只有類固醇可以減緩皮膚的症狀,我本來就是個不愛藉助藥物的人,一聽到類固醇就立馬決定寧願手爛掉也不要再擦,可是,北國的冬天,動不動這裡裂那裡破的,不擦還真的不曉得如何能夠減少困擾。

後來逐漸發現,我似乎不能碰冰的食物,我只要喝了一點冰飲,幾天後手上又開始出現水泡的蹤跡,而且屢試不爽,開始做了一些試驗,發現,
啤酒,綠豆,西瓜,白蘿蔔,苦瓜,椰子,筍,仙草我也都不能碰,逐漸相信中醫的那一套,我的身體太寒,循環不好,水氣無法正常排出,於是以這種粗魯的方式抗議(靠,用水泡來排水,也太粗暴了吧)。

我開始看中醫,醫生每次把脈,然後開藥給我,每次都10幾種叫不出名字的中藥材包成一包,口令是[4碗水煮成1碗](有時是3碗),一天喝兩次。我媽幾年前帶了一個自動煎藥器來這裡,現在我的中藥鋪就這樣默默開張了。

常常我會捧著一碗黑嘛嘛的湯,站在洗碗槽前看著窗外,然後邊喝邊覺得自己是古人。

說也奇怪,開始吃中藥之後,冬天我的手腳不再冰冷,較以前容易入睡得多,而且沈,晚上得到充分的休息,白天自然精神就不錯,而且,我的手也不再起水泡了。(較明顯的部份是這樣啦,再說下去就像吃到仙丹了,呵呵)

最近一次在清洗的時候,把手被我不小心敲出裂痕,我研究了一下,跑去拿了很堅韌的duck tape把它纏繞個幾圈,看似是不會動了,雖然如此,我在拿的時候格外小心,只敢雙手小心的捧著。

前天準備要吃晚餐了,我忙著把鍋子先刷洗一下,請大B幫我把門外的中藥壺拿進來。如果看過這篇的話,就知道大B是個行為舉止很粗魯很大力的人。對,他又霹靂乓啷的甩門開門關門,只是這次,一隻手用力關上門的時候,另一隻拿著中藥壺的手也一起甩了一下,結果之前我自作聰明貼膠帶的裂縫撐不住,連壺帶藥全體摔個粉碎,連大B的手都被割傷流血。

他的動作是很粗魯沒錯啦,可是是我不小心敲裂在先,這實在讓我很懊惱,因為我明明就是一個做事情很小心的人呀!

只好再去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