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對於嘎B而言不是個愉快的一天。

他是個頑皮的孩子,而我也不是嚴肅的媽媽,並不會時常因為愛玩而處罰他,可是當他的頑皮開始有點過火時,要糾正也絕非易事,畢竟他的小腦袋不明白[為何之前可以現在就不可以]。

刷 完牙我一向讓他站在洗手臺上漱口,我會在一旁扶著。可是不知從什麼時候他開始喜歡玩突然軟腳或者整個人向後躺的遊戲,如果不那麼嚴肅的看待這件事,其實他 是完全信任我會接住他。但隨著他越來越重,還越玩越大,把他扶正他又繼續倒來倒去,在離地面有一段距離的洗手臺上玩是非常危險的事,更不用說我最近又開始有 媽媽手,他這樣自在放心的往後倒的衝力很大,我很怕哪天自己接不住。

他會一邊軟腳一邊咯咯咯咯的笑得很開心,以前我都會氣不起來,總覺得他在跟我玩,突然轉生氣會顯得媽媽很沒品。但最近決定要禁止他這樣做的念頭越來越強烈,加上這幾天對他這種試探我底線的遊戲沒什麼耐心,昨晚就忍不住發大火,拍他大腿警告,我說會跌倒,故意放手一點讓他跌個踉蹌,結果他剛好滑到洗手槽裡,雙手趁勢抓著我的頭髮當作盪鞦韆玩(囧),更加刺激,也越不把我的警告當一回事。

想了一個晚上之後,今早替他刷牙前我拿了兩塊大枕頭鋪在浴室地上,抱他上洗手 臺他又要玩,我看好角度雙手一放,在他落在半空中時我還伸手緩之落勢(那零點幾秒之內我還做了不少事),讓他以坐姿落在枕頭上,嚇是嚇到了,當然是毫髮無傷。他楞了一 回兒,表情有一點扭曲,不知道是剛才的微笑來不及收起來,還是他覺得其實這樣很刺激(拜託不要)。

此時我蹲下來又在說一次,你看,這樣是不是會掉下來,很危險?

再抱他上洗手臺一次(是的,因為還是沒漱口啊),他頑皮的笑容又出現,身體又要往後傾,我再次放手,這次是趴著掉下來的。

他又趴在枕頭上好一會,帶著複雜的表情看著我,[你竟然真的放手。]我想他應該是想說這句。

我站定定的望著他沒有說話,他慢慢爬起來,望著洗手臺,表情嚴肅多了。

不過我想他應該不會從此不敢再犯,沒有這麼簡單,但今天他似乎學到了什麼了。



*******

最近的課題是如何引導他看書。


我 很希望嘎B跟我一樣愛看書,因為我覺得書裡的世界非常大,五顏六色無奇不有,也幾乎沒有邊界和限制,經由喜愛的故事而在腦海中呈現出來的場景是絕對沒有任 何一部電影可比擬的,接觸越多不同的世界,觸角會更廣,想像力會更豐富,對於生命的意義也就越能從不同角度來看待,不會拘泥於眼睛看到的表象甚至相信一面 之詞,生活會因此更有趣。

要讓小孩愛看書就必須先讓他喜歡聽故事。有了小孩我才發現,原來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在一個新生命的培育過程之中是有很多baby steps的,例如我以為小孩的原廠設定就是愛聽故事,結果在嘎B身上好像不是這樣子。

環境方面我在家裡各處都擺了他的書,身教方面我也時常拿著書坐在他旁邊看。

是,他是只對某幾本有興趣而已,我也不介意一直重覆讀這些給他聽,可是當初這些書一拿回家他也不屑一顧,是我們一直唸到後來才讓他有興趣,既然這樣那我沒事也可以唸一唸其他他目前還不想翻的,說不定到後來他就會有興趣也說不定啊。

就算小男孩坐不住在一旁玩玩具走來走去也無妨,反正我就唸我的,當作他的背景音效也可以,久而久之應該也可以引起他的興趣才是。

結果實際上是這樣的:我如果默默看著書,他心情好的話勉強可以接受,我如果讀出來他就會非常不高興,會馬上走過來把我的書蓋上,丟到旁邊,並且用很憤怒的叫聲要我不要再讀了。

通常到這個地步我就會無法控制的生氣,但會按耐怒火把被他蓋上的書默默打開繼續念著,然後就開始了他更生氣我更更生氣的惡性循環。


上網求助之後有人建議用唱的,自己編的,簡單一點的,書內有機關的,小汽車小火車的,這些我都有記下來,有的有用有的沒有用,端看嘎B當天心情如何。

有人甚至問我是不是要小孩背書?冤枉喔我哪裡要小孩背書,也沒有要小孩認字,我只希望他喜歡聽故事而已,而且誰不喜歡聽故事啊我的天?

我想我生氣的點也包括了:我是多麼迫不及待的想帶領他到書本的世界,多麼想要唸故事給他聽,如果他想要的話,我可以不斷的重覆同一個故事,或者不同的故事,或者同一個故事用不同的聲調讀,可以一整天都讀故事給他聽,直到他認字了自己可以看得懂了不需要我的那一天為止。可是他卻是這副我完全料不到的德行。

嘎B的不屑一顧並不足以傷我的心,而是硬性規定我不准看書不准讀出聲音這點讓我覺得很無禮。你不想看就算了,幹嘛我也不行看啊?還哭,哭個屁?是你先生氣的耶,到底在氣什麼啊?你不看就算了啊,我要看為什麼不行啊(整段跳針10次)

在這些實驗磨合的過程中我也曾矛盾,你知道的,北美人都很怕責備會帶來陰影,我當然會怕會有反效果。

今天我突然想通了,小孩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脆弱,他們也能習慣某些現在不明白但以後就會懂了的大人的行為。就像我從很小的時候我媽就教我認字,而且是拿圖卡然後不會的用尺打一下,而也沒有從此就對文字造成恐懼啊。更何況我今天並沒有做錯什麼,我就是沒辦法忍受他拍掉,蓋上我的書, 非關強迫, 這樣本來就是不對的行為。既然我沒辦法在這種行為上讓步,那嘎B你就必須適應我。(想清楚了倒也沒什麼愧疚感)




嘎B很生氣,並且一副自認很有資格生氣的模樣,我也一把火因為覺得錯不在我,兩人大吼大叫劍拔弩張的對峙著。

最後他嗚咽一聲[爸爸]就跑去房間找他的心愛小毯子,我坐在原地像沒事一樣翻著同一本故事書。

這樣安靜了約2分鐘,期間還聽到他很努力的安撫自己的情緒,自言自語了幾聲,我也冷靜下來。最後我說聲:[過來啊。]嘎B帶著委屈的哭聲衝過來。

等他哭完,抱抱完,我還是堅持我要說的:

[媽媽在看書的時候,你不可以把我的書關起來!你可以去拿你的書坐在我旁邊(拍一拍旁邊的地上),我們一起看,也可以叫媽媽唸給你聽。你不想看書不想聽也沒關係,你可以在旁邊玩(指旁邊玩具),你剛不是就自己玩好好的了嗎?但是不可以拍掉媽媽的書!No!不好!沒有禮貌!不可以!好嗎?]

他不敢直視我的眼睛,可是我知道他正在聽著, 我就這樣不斷重覆,直到他平靜的說要下來為止。


這兩件事還沒完,很難說他以後還會不會繼續,我想生活中的學習除了自發性的以外,有時還得靠教訓來輔助一下,我和小孩都是。

特此紀錄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