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熱愛分享的人,好吃的食物,發生的新鮮事,我都很樂意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差不多是,不分享我會憋死的程度。

對於朋友,(雖然不多),我會講臺面話,我會熱場子。更重要的是,朋友若是男生的話,我還順便照顧人家的女友,愛屋及屋,更何況同是女人,我也了解剛認識新朋友的那種尷尬。

當然,只要是知心好友,我巴不得掏心掏肺,她好我好,她車禍我擔心/傷心,我有傷心事,毫不客氣打去靠夭,她們有難,向我開口我一定在所不辭。

以上好像在講廢話,誰不是這樣?誰不為朋友兩肋插刀? 事情就錯在某些人搞不清楚和別人的交情,常很失禮的問問題,或很堂突地要求別人幫忙。我不是不願幫忙別人,只是有時會遇到某些讓人頭痛的情況,例如說你在某間店上班,你某個朋友的朋友的妹妹的表姐(只見過一次面)打電話來盧你幫她用員工價買店裡的東西。又好比,明明正值考試時段,某個朋友分手很久的前女友,突然請你幫她在這到處跑搜集資料然後寄回臺灣給她。

我說過,我不是不願幫,除了看交情,還看講話的態度。我不是耍大牌,朋友在外本來就是要互相幫忙,沒錯,看交情也情有可緣,又不是人人都做公關,要什麼樣的朋友都有,但至少,講話口氣上也稍為注意一下,先說明來意再問人家是否願意幫忙(當然也要有被拒絕的心理準備),無論結果如何,尾巴誠心誠意的說聲“不好意思真麻煩你“ 也是應有的禮貌。重點是,請人家幫忙,心態要對,要“假設對方不方便“,而不是“假設我一開口她就有義務要幫我“,這種認為別人應當要幫忙的人很可惡,明明就仗著許多人不懂拒絕的優勢來達到自己的目的,要是被拒絕,大罵人家小氣連個忙也不幫,以為全世界就繞著他的肚臍轉,不要臉。

事情有大有小,感情有親密與疏遠之分,好友間互相幫忙的地方,與不太熟的人根本不能相提並論。我今天爽用員工價替朋友買多少東西與“聽說你在xx店工作請你幫我買這樣便宜很多“是兩回事,根本不可混為一談。難不成我替好友剪腳指甲掏耳朵,所以就有義務替任何人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