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補過非常多的才藝,你任何說出來的一向我都一定學過,無論是抬拳道,還是熱門的網球,還是冷門的陶藝。 事實證明,我媽浪費了非常多錢在我身上,畢竟我學無所成。 補這麼多才藝,感想卻是很累,都沒有時間玩,每天有做不完的功課。雖說是才藝,密集地上課起來壓力可是不小,隨時都有東西要趕,要交,過著很典型的亞洲小孩的生活。

不喜歡某些才藝,向媽媽表達幾次,總是卡在她丟給我“給我個理由來說服我“,或以很凶的口吻回我“不想補就不要補啊!你以為我愛讓你補噢!這也是花很多錢的耶“云云,第一,我無法想出並且用適當的字彙解釋出除了“我不喜歡“之外的理由,更別說說服我媽,第二,雖然她後來嘴上說不想補便不要補,但很明顯地是要我繼續補下去,有幾次我抗戰成功,但那一陣子我的日子會變得非常難受,皮得繃緊一點,然後少一兩個補習的好日子一下就過去,之後又會有新的才藝來替補,抗爭到後來還是無效,我想,後來一事無成可能也是我淺意識裡的反抗吧。

基本上我並不“痛恨“補習,我只是不喜歡補那麼多,這有程度上的差別。不要命的說出來,不怕大家知道,其實才藝班對我而言,算是讓我在學校與家庭之間的一個喘息的空間,在學校老師會盯我,隨時向家長報備,在家裡家長的視線下,我只能讀書,我沒有任何一點時間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換句話說,去補習,我不是在發呆,搞怪,不然就是交新朋友,大家上課講悄悄話,根本不在乎補些什麼。(母親聽到這應該很傷心吧),這也同時再次說明為何我補習過的習千百種,卻什麼屁都沒學到。

上了國中,不免要和大家一樣去補英文數學理化,學校老師的都以先假設學生已在補習班學過了的速度前進,雖是勉強體會痛苦的補習對於明天考試的重要性,講到補習,我的感想還是一個MSN上的塞臉---


同一屋簷下,我大弟卻會使用“痛恨“這二字來型容補習這回事。我娘在浪費大把銀子在我身上之後,突然有一天開竅,決定在我弟身上只要專攻一兩樣就好了,雖然比起我小時補的種類和數量相差得天南地北的遠,但他就是那種聽到要補習,該該叫叫最大聲的人,要是任何旅行或出遊日因為任何的補習而取消,不得了,驚天動地,他會一連翻起所有累過去的“因補習而不能去“的舊帳,一條一條數給你聽,不像沒有不共戴天之仇的。


雞生蛋蛋生雞,不知是補習先變得不有趣,還是自己先開始覺得不夠自己的時間,補習和我就這樣互助卻又互相折磨著。更麻煩的是,根本也說不出口要補多少的習才是“不多不少剛剛好“,做母親父親的也只能瞎猜,畢竟幼年的我們,講也講不出個什麼所以然來。


來到溫哥華我們基本上就算正式擺脫了補習的糾纏,我們也很爭氣地沒請任何家教輔助。日子過了這麼久,偶爾看到臺灣新聞報導像基本學歷測驗(也就是我們當年的聯考)之類的消息,才會突然想起當年“決定生死的大考就在不遠處“那種龐大壓力下的生活,說是想起,其實也很難真正體會幾分之一,畢竟都離開臺灣那麼久了。


最近,男友的二姐有點忙,有連續幾天麻煩男友去接送她5歲的老大放學,然後馬不停蹄地,又要送他到下一個地方補習。

其中一天我在煮飯,和難得不用上班的大弟閒話家常,我隨口提起男友接送外甥上下學補習的事,大弟一聽,眉頭馬上皺起來,說:喂,他才那麼小,怎麼要補那麼多習啊!一下小提琴一下法文一下中文的。我苦笑了一下,“這是別人的孩子,你能說什麼呢?“ 好像沒有回答到他的問題,但我們都沉默了。就像從小穿別人舊衣服長大的小孩,有些也會很排斥以後自己的小孩接收別人的二手衣一樣。


我一點也不怪父母讓我補習,畢竟很難講,就算小時不補習是不一定代表日子就會過得就會比較快樂,也很難說如果沒有那些才藝的刺激,現在的我也不一定具備了那些可引以為傲的能力,更何況,我更相信補習這個現象是整個大環境造成的,很難啦!當別人家的小孩英文法文都嚇嚇叫了,我不信有哪位父母能看著自己孩子成天在公園裡玩耍,心裡不擔心,眉頭還不皺一下的。補?不補?都怕孩子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