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醬麵很常出現在我家餐桌,每過一陣子,就會煮個這種肉醬類的東西(Spagetti也屬於此類),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家人愛吃,二來是因為剩下的可以存放冷凍庫,哪天我懶得煮,冷凍庫還有東西可以拿出來微波,十分方便。



材料

絞肉...嗯,半磅?其實肉少一點都無所謂,只是煮味道。

洋蔥1~2顆,看大小,切成丁。快速切丁方法,整顆洋蔥橫切=攔腰切,寬度大概1公分,變成紋路一圈一圈的“洋蔥餅”,然後切“井字型”,直的3刀,橫的3刀,這樣就是丁了。

五香豆干4塊,每塊先小心地橫切,變成薄薄的上下兩塊(技術好一點可以切成薄薄的3片,因為有些豆干蠻厚的),然後再切成條狀,然後從條狀再切成丁,這樣的丁比較小,比較配合肉末的size。

蒜4瓣壓扁扁扁(這樣切成末很容易),因為今天要爆香而不是要蒜泥(蒜泥容易焦),隨意切幾刀,大塊蒜碎即可。

高湯一罐(400ml),或自己熬的也可以。

蔥末香菜看個人喜好,盛好之後撒上去。

差點忘記,很重要的,小黃瓜!!刨成絲,或用刀切也可以。(現在才發現照相忘記照小黃瓜)



醬料

醬油一些(實在因為隨便要吃多鹹)

甜麵醬很多(好幾匙,我也不記得),不過甜麵醬很鹹,所以要試味道,醬油也別放太多。

糖,甜麵醬有甜香,吃起來卻不太甜(是牌子的關係嗎?),要加一些糖。

芝麻醬2匙(不用太多)和水攪和均勻,芝麻醬可以省略,靈感來自我娘。

蔥末,香菜末有也很好。

太白粉水:份量1:1,記得用冷水先和開。



作法

熱油一鍋(油不用太多),中火,炒散肉末,炒得越散越好,但一開始馬上炒散會出很多水,建議先壓扁煎個20秒再快速翻炒,可左手拿鍋鏟右手拿筷子輔助(我最討厭這個步驟,炒得手都要廢了,而且若煎太熟就炒不散,我還在拿捏中間的時間,痛苦)

肉快熟加入米酒去腥(肉+酒是我的口訣,我們家全體懼腥魔上身),撈出。

再下一點油,爆香蒜頭,炒香洋蔥丁,等洋蔥有點變黃,再倒入剛剛的肉末,炒均。

加入豆干末,炒均。

鍋邊加入一些醬油,由鍋邊倒,醬油遇熱比較香。

開始加入大量的甜麵醬(至少2大匙),和糖。

嚐鹹度甜度再加減醬料。

味道可以了再加和水的芝麻醬,炒均,加入高湯。

蓋上鍋蓋,滾了之後嚐一下味道,注意要嚐湯的味道不是肉的,因為剛的醬先被倒入的高湯沖淡一些(到湯裡面了),之後再蓋上鍋蓋用湯汁的鹹度再滷回肉去。所以味道嚐OK了,再蓋鍋蓋,大概煮個20分鐘吧。

起鍋前將鍋子離火,牽勾芡,快速攪拌,然後再放上爐火轉小火,滾幾分鐘,這樣肉汁就不會水水的。



記得煮麵啊。








今日心得

1。奇怪,我試過許多謠傳切洋蔥不會流淚的方法,什麼泡熱水,先放冷凍庫10分鐘,泡冰水...等等,沒有一個有用的,每次切都是淚流滿面,很怕切到手。不過怪的是,我從來不會因為切洋蔥會流淚而避免煮它(像我娘就不喜歡流淚的這個部份)。

2。材料一樣,但煮的順序不同,吃起來的感覺也不同。我煮了好幾次,每次順序都不同,現在寫的是我覺得最適合的順序(先炒散肉末,盛起,再炒洋蔥)。很不幸的,我今天突然想直接炒香洋蔥然後丟進去絞肉,再炒散。馬的,鍋裡都是洋蔥,根本炒不散,看著鍋裡已經熟卻還一大塊一大塊的絞肉,出水得嚴重,幾乎變成水煮肉塊洋蔥湯,氣得我差點想把鍋鏟折成兩半,大怒至極。所以說,千萬不要偷懶,該單獨炒散絞肉的時候,別連洋蔥一起下去攪和(這些是說給自己聽的)。

3。吃的時候加辣椒醬或豆瓣醬,都很配。

4。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會放上香菜,可是冰箱現在沒存貨。

5。這次大B說的讚美話不算,因為我懷疑他是因為剛剛看到爐火前站著綠巨人浩克,趕緊說很多好聽的話平息我的怒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