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相機還在練習中...





這次是跟著做食譜外加靈感大集合。很久沒這麼嚴肅的下廚了



靈感來自MiFi的Cajun 煎雞翅(MiFi可以幫我找一下妳那篇的link嗎?我找不到只能憑印象做),炒了許多東西,不想再花時間煎雞翅,所以我是用烤的,也參考了西方的台妹烤的溫度及方法,自己稍微更動過一下,今天來吃飯的朋友不吃辣,所以取MiFi的方法代替Mei的做法,結果大受好評,呵呵。

材料

雞中翼(12隻?)
Cajun香料罐,
蒜末一點點(大概1瓣多,Tips: 壓扁再切碎比較好切成末)
乾燥Rosemary
橄欖油

作法

雞翅洗乾淨擦乾水,倒一些橄欖油,把上述材料抹上去,Cajun已經有鹹度,所以我不再抹鹽,盡量撒到包覆雞翅正反面,我還按摩了一下,確定香料附著在上面,蒜末和Rosemary撒上去,醃1小時。

烤箱不用預熱,Mei(西方的台妹)說這樣皮才會烤得酥酥的,果真沒錯!喔對,我用小烤箱300度烤30分鐘(我家小烤箱比較弱,所以溫度調稍高一些),筷子戳得進肉就代表熟了!







這個,涼拌芋絲(馬鈴薯絲),是我的最愛!第一次吃到是在MiFi家,我本來就愛吃馬鈴薯,這次手癢開始做,是MiFi家的熱門菜喔。第一次做,邊看邊做,花超多時間的啦。醬料部份我稍微更動了一下,因為家裡沒有乾紅辣椒。

材料

馬鈴薯1塊2塊都好(拳頭般大),切絲,越細越好,而且像MiFi說的,要不斷的沖水到水清為止,把多餘的澱粉沖掉,這樣吃起來才會脆。

醬料

蔥1枝到2枝切末
花椒(撈鹽的匙,2匙)
紅辣椒(我家沒有乾紅辣椒,只好用生紅辣椒4小枝代替,我把辣椒子幾乎都弄掉,這樣比較不辣,但留一些些,吃到有驚喜!),切成小段。
蒜末(這是我自己加的,1瓣切末,喜歡蒜味重一點的可以切多一些)
淡醬油(只須一點點,沒有也無妨,我家剛好有)
麻油
香菜切末
烏醋
白醋


作法

切成絲的馬鈴薯丟到滾水中,大概10秒就拿起(我還真的站著數1到10,真是個認真的孩子),然後不斷沖冷水/冰水,然後濾乾備用。

醬料部份,MiFi很費功,還炒過,我不想多洗鍋子,用 Mei的方法,一大匙油放花椒粒,蓋上保鮮膜,記得用叉子戳2下,微波叮4分鐘,拿出來把花椒濾掉,再加入辣椒和蔥末,再叮1分鐘。放涼之後,淋上已經濾乾的馬鈴薯絲,加烏醋白醋和糖(依個人口味斟酌,我是覺得白醋比烏醋多一些些,烏醋有點搶味),淡醬油一點點,不夠鹹就加鹽,然後加香菜末,撒一點點麻油,蓋上蓋子保鮮膜,放冰箱,要吃的時候拿出來,會更夠味。


今晚我最喜歡的還是這一道,我家通常不太稱讚我的黃力行,邊吃邊對我說:妳把馬鈴薯弄得像筍一樣脆,好好吃!






原本以為菜不夠,想烤個蘑菇充數,結果烤箱被雞翅佔用了,趕緊用炒的,爆香大蒜然後大火炒切半的蘑菇,撒海鹽,這樣蘑菇就會出水,馬上就會熟,撒上一小湯匙的百里香(Thyme)和奧勒岡(Oregano),拌一拌就可出鍋。我很愛吃這樣的蘑菇,在家裡炒,有時烤,出去外面吃飯也會點。(不曉得在趕什麼,照糊了說)






這道是參考媽媽是最初的老師裡的糖醋排骨,一般我的認知裡,糖醋排骨像是西方人愛吃的那種,先炸過,再裹紅色酸酸甜甜的那種樣子,之前看到她直接用滷的,一直想試試,結果每次買的排骨都被我拿去做排骨湯,輪不到這道菜上堂,這次靈感來得好,家裡正好有排骨。不過,不過...我覺得沒有那麼好吃耶...

簡單講一下作法,排骨川燙洗淨備用,口訣12345: 1斤肉,2匙酒和2匙白醋,3湯匙的糖,4匙醬油,5匙水,(全以喝湯用的湯匙,不是湯勺喔),煮滾之後把排骨放進去,差一點淹過排骨的量就好了。

結果~ 結果~,煮出來一點醋味也沒有,反而太甜,而且還在煮的時候我聞了一下味道,還是有一絲腥味,趕緊切薑放下去才好一些,我還是喜歡自己平常煮的,放蔥/薑/蒜/八角/五香的滷肉。而且不曉得是雞翅太好吃還是這次請肉販切的排骨size太大,結果這道剩最多,好傷心。





知道朋友要來,第一個冒出的菜色就是這道,蝦仁炒蛋,因為我知道他愛吃。這種組合很難做得難吃啦,但是步驟若不同,賣相也不同,味道也有些許不同,有些地方先炒蝦然後打散的蛋直接加進去炒,這樣做出來就會蛋啊蝦啊糊在一塊,一次炒好是很方便,可是我覺得不好看,所以我分開炒。4顆蛋打散(吃蛋我有龜毛之處,待會另述),加一點點水,這樣待會炒起來比較嫩,我加了一些蘑菇精(有鹹味,所以待會鹽量要注意),加入蔥末,大火到油很熱時倒入,蛋半乾半濕時馬上撈起,(有人是蔥末先用油爆香再炒蛋,這樣也可以,味道有些些不同,但也很好吃),蝦仁撒一點點太白粉抓一抓(比較Q),然後大火炒蝦仁(記得放入前蝦子要擦乾,不然會變成水煮的),稍變粉紅色就加一點米酒,再倒入半成品的蛋,趕緊炒散,不夠鹹就加鹽,快手快腳,只要熟了就關火,以免煮到太老。






青菜是一定要的,不過這次我不先爆香蒜頭,而是先炒菜,加鹽等出水,加糖,尾巴再撒蒜末,還煞有其事的勾薄芡。






今日心得

1。應Jasmine要求,要我把食譜另外分類,最近沒啥時間分類,所以暫時將有食譜的部份,title改成[今日食譜],純粹愛現愛臭屁秀照片的部份,保留原來[今日菜色]的主題,我會找時間整理一下過去的文的,找時間..

2。下標題這件事很讓我苦惱,我這裡不是專業美食blog,常常這裡東看西參考的,不時懶得寫作法,不然就一口氣po5道菜的自創或別人創之食譜,很難下[食譜:紅燒肉]這種標題,曾經想過像香港餐廳一樣,把所有的料寫進菜名裡,但這樣5道是要怎麼都列進去啊,只好每次在[今日菜色]之後就自high一下亂寫心情或當下腦袋飄過的一句話,迫不得已的隨性。

3。我想我現在要練習的是:心境的轉換。我應該算是較不容易適應新環境新改變的人,之前一股腦鑽研在做菜上,最近栽在相機的世界中,有時下午研究完攝影的東西,馬上開始要洗米煮飯,一開始內心都有些不願意,但只要一開始動手做,其實也能駕輕就熟地完成,還頗有成就感,都不曉得一開始在排斥些什麼,角色的切換,也是項挑戰啊..!

4。以往我都做4菜一湯,今天竟然可以一口氣做6道菜,給自己拍拍手,大家都好好喔,應該是肚子都餓得半死但都不催我,我摸到8點鐘才開飯。

5。關於蛋,蛋黃的膽固醇很高,我每天被大B爸耳提面命地唸到耳朵都要長繭了,所以養成一個習慣,用蛋料理的時候會減少蛋黃的量,若用湯裡要打蛋的話,我直接去掉蛋黃只取蛋白再打散(就算只有蛋白還是要打散的),可是像在蝦仁炒蛋中,蛋是主角之一,若只取蛋白,汁液太少,我看5顆蛋都不夠用,而且有一些些蛋黃味道也比較好吃,因為朋友要來吃飯所以我這次打了5顆蛋,留3顆蛋黃,一般自己在家裡吃我可能就只留一顆蛋黃,反正營養成份大多數在蛋白。

5。呼,這樣寫寫也花了我3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