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一下我努力的過程。


我除了上攝影課之外,還跑去報名了Emily Carr 的美術課,其實也不是什麼美術啦,課程的名字叫:Critical Thinking, Inspiration, and Creative Process.  我既然沒有美術背景,去Emily Carr受訓一下對攝影很有幫助。結果我們的指導老師是一個畫家,所以教我們很多不同的壓克力水彩畫,其實一開始的時候苦不堪言,因為雖然小時候學過一段時間繪畫,可是 我習慣用硬筆例如簽字筆或鉛筆,記得最討厭的部份就是水彩了,不但難控制,而且很容易弄的得很髒,壓克力彩一旦沾到東西就很難洗掉,或者根本洗不掉,而且又是水罐又是水彩又是不同的水彩筆,哩哩雜雜的東西很多,重點是,我用線條控制圖案的能力比較強,用色彩畫面積或者調準確的漸層度的配色很差,畫出來的東西都慘不忍睹。 再來,我已經長這麼大,上一次拿筆畫畫都不曉得是什麼時候,根本就不覺得自己會畫,雖然[就是不會才要學],可是拿著這些叫不出名字的材料來上課,不是不戰戰兢兢的。


美術老師和這幾年來我所遇到的老師完全不一樣,很有藝術家天分,很free,表達能力很強,事情好像不太organize,比較跟著感覺走,講話有時會咕噥著,不像大學裡的老師那麼嚴謹需要有一套系統才能教得好學生,上課的內容也很新鮮,沒有課本,題材天馬行空,有時要我們用嗅覺作畫,有時候要我們閉上眼睛 聽周圍的聲音作畫,有時要我們把色彩轉成音符作出一首小曲來(這可是難倒我了),有叫我們很迅速地畫漫畫從早上起床到學校的過程,從分鏡圖中找靈感,到有拿鉛筆人體素描過,有拿炭筆手抹得黑漆漆過,總之,每次都要搞得髒兮兮的。可是,藝術家就是藝術家,她引導我們去某一個方向,教我們怎麼思考,如何從你無意識畫下去的線條強弱來判斷你的情緒你的想法,給我們大綱,要如何達到什麼目標由我們自己決定。


很神奇,老師講的我都聽得懂,可是每次下課之後都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懂了,到底學到了什麼,每個禮拜都有功課,而且還不少,老師天馬行空的出題,我每次都必須花一整天到兩天的時間坐在地下室畫,而且不要以為只是坐在那裡畫,我每次都畫到腰酸背痛加上熬夜加上腦汁搾乾(要非常專心)加上口乾舌燥,和要大考前的瘋狂讀書到掛掉的感覺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重點是,在做功課的時候我非常的enjoy,雖然有時畫不出來很痛苦(然後就上plurk靠腰兩句),可是不餓也不累,好像有無限體力這樣不停做下去。


有幾堂課讓人很灰心,或者看到別人很有美術天分覺得自己幹嘛來報這個課自曝其短,可是就說了,不知道自己學到了什麼的這個[什麼],在不經意時會流出來,然後發現原來我還是有學到東西嘛。其實,來上這個課對我來說,不是來學如何把東西畫到最真最像最漂亮,是來學不同的看事情角度,例如說美學。不要講得那麼高深好了,拿個簡單的例子來說,你曾經仔細觀察過你家的湯匙嗎?

對,湯匙就是湯匙,再平凡不過,每天都用得到,可是你仔細觀察過光照在湯匙上所造成的 highlight(亮處)和 shadow(暗處)嗎?如果你是一個外星人,第一次來到地球突然看到一個湯匙,你從來就沒看過這個東西,也不知道這個東西叫作[湯匙],你會認為它是用來做啥的?為什麼?把湯匙放到畫裡面去,或做成某樣作品,如何下手?這些問題逼著我們要盯著一個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東西,一直看到平常我們因太習慣而注意不到的細節,然後擷取一個部份(例如某一段),或某一條件(例如只注意shadow的部份),然後放大,用自己的方式畫出來。

一開始真的很痛苦啊。

班上有些人的興趣就是畫畫,聽到別人說 [oh I paint all the time]我心裡就會自卑了一截,回家的功課因為有很多時間慢慢想慢慢畫,在班上常因為時間限制而趕著畫出來,慘不忍睹,而且還要放到牆上大家來欣賞彼此的作品,OH MY GOD 真的是難堪又丟臉,只能安慰自己,沒關係,我只是來學內容,不是學技術的。

首先,第一次paint,老師教了我們很多種(15種)方法和材料,要我們實驗在紙上,所以沒有什麼主題,純粹只是實驗不同的材質,可是,我看到自己的 [作品],爆醜的!厭惡至極,都快吐了!我說醜也要有個程度的吧!超想直接就丟到垃圾桶裡,你沒看我直接就折成四半,要不是要拍一下照,我早就丟到垃圾桶裡。





主要是在教幾種比較特別的方法,其中一種是這種膠,乾掉會凸起來。畫顏色上去有不同的感覺






或者把沙子混在另一種膠裡,可以黏在紙上作畫。




或者轉印報紙(中間這個29的球),還有不同材質的表面沾顏料印上去。







後來回家的功課,要我們從這些不同的方式裡整理出章法,選幾樣自己喜歡的,做一幅畫。我實在恨透了上課那樣亂七八糟野獸派的做法,於是,[整理出章法]是我的頭號目標!





做了2幅







今天上最後一堂課,要交一個功課。首先,先選定一個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東西,然後自己去研究一下美術歷史,選定一個主題或Style(例如印象派,或超現實派的達利),然後把自己的[物品]畫進去。

我一開始就打定注意要走 Minimalistic路線(極簡主義),一來我本來就喜歡簡單的東西,二來我是現代人,現代流行極簡風吧 (至少我喜歡的東西的設計感都是簡單路線的),三來,極簡應該是很簡單,不會花我太多時間吧。

第一個跳出來的畫家是 Piet Mondrian(我以前並不認識他),嘩,不得了,這個人是跟畢卡索同等級的大師。



資料出處: http://vr.theatre.ntu.edu.tw/fineart/painter-wt/mondrian/mondrian.htm

二十世紀新造型主義  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1872 ~ 1944﹞

  蒙德里安生於荷蘭,他在取得公立學校的教學證書之後,再進了阿姆斯特丹美術學院學畫,之後他經歷了一段困難時期,畫的很多,賣掉的很少,靠在博物館臨摩和繪製科技掛圖過活。1903年,他在荷蘭布拉拜特信地區住了很長時間,此時作品多為孤立的村舍,淡紫色和灰色的神秘森林內景。1911 年底,蒙德里安來到巴黎,馬上受到立體派的影響,畫出作為本世紀繪畫中對確定主題進行不斷抽象化,名為《樹》﹝Tree﹞的唯一組畫。

  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蒙德里安在荷蘭創辦一份名為《風格》﹝De Stijl﹞的雜誌,發表藝術觀念,影響當時的工業設計、繪畫和建築。同時,他也提倡一個進一步的抽象主義,後來就稱為「新造形主義」﹝Neo- Plasticism﹞,企圖把藝術和自然形象完全分離。這種主義不注重畫面的中心,放棄一切有形物體的自然造型,而是純粹運用幾何形象掌握畫面造形或形式。因此我們看到蒙德里安有許多作品是在白色的畫布上,用水平和垂直的黑線條去分割,沒有用對角斜線,然後在那些分個畫面中塗上色彩的原色,像是紅色、黃色和藍色。「新造形主義」的觀念正好與當時的未來主義﹝Futurism﹞相反,它不是去把握生活的速度和動盪不安,而是去描寫秩序,這種繪畫看起來呆板,其實那些大小不一的方格、不同顏色及長短不同的線條所產生的和諧及韻律,是極具音樂性的。

  1940 年,蒙德里安移居美國後,又影響了抽象表現主義著,他一生努力繪畫的目標,就是在為現代世界尋找新的藝術形式。



幾個他的作品:












我看著他的作品,心想,簡單嘛,不過就這些直線橫線加色塊,有什麼難的。結果發現,爆難的!對,[畫]的部份不難,難在怎麼構圖啊!你不要看他這些線條簡單,這是經歷過無數次實驗→失敗→修正→ 實驗→失敗→修正得來的。主要目的是,這些畫給人的感覺是很平衡很和協的,不會給人頭重腳輕,或著某個部份太搶眼,是非常balanced的。


我一直不停的盯著他的作品看,就這些黑線和原始色調,要自己拿一張紙出來畫到這麼平衡,非常,非常的難,每一條線,粗細,每塊空白,和有顏色的地方,都是不斷不斷實驗後的結果。沒有什麼章法或是規矩,反正就一直試到認為你直覺認為對了,完全的intuitive。可是問題是,就是因為沒有章法,所以怎樣的感覺才叫對呢?就算你認為線條對了,要加入顏色又是另一個大考驗,放錯顏色就得重畫一張,很神奇的是,就算你心裡已經再清楚不過這些線條的位置,每畫一次心裡就會冒出不同的感覺,不同的adjustment,[如果這邊少一條線呢?][如果這裡加粗一點呢?][如果這裡留白呢?][如果...][如果..],一大堆的如果如果,就算已經很滿意現在的這張,再重新畫一次草稿,手就會帶著腦畫出另外一種樣子,每畫一張,我都要站起來想半天,不停的畫直線,橫線,直線,橫線。原來以為大概花個6小時就可以完成,結果第一天花了6小時,全部都在研究打草稿,不停的想,不停的看圖,以前大學交project都沒這麼認真,我弟我媽湊過來看我做到哪裡了,我整張畫板沒動過,我解釋這個思考的過程給我弟聽,兩人都一臉問號樣,好吧。



從頭到尾我照了一些過程,來看圖說故事吧。



首先,我的物品是一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塑膠叉子。





好吧,想辦法放進畫裡。開始打草稿... 看得到叉子在圖裡嗎?每張圖的左邊有一支叉子。





一開始還影印了幾張,後來發現什麼線條都要改...





開始加粗某一些線條,整幅充滿大大小小的叉子,正著看倒著看都是。(黑色的粗線就是叉子尖端的部份)





然後覺得線條太多了,拿掉拿掉。不停的畫直線,橫線,到後來手畫得越來越快,線越來越直,平行和直角根本不用尺量,畫得超準的。






開始去掉邊框,顏色自然地走回原始色調(原先我是打算用暖色系的)





還有看到叉子嗎?越來越明顯了。這是最後接近完成圖的幾張。






8個小時耗盡體力思考,4個小時畫畫,相信我,光上色就要很久的。





滿地的草稿

















我的心血哪~~~~~~~~~~~~ (所以有看到叉子嗎?)





這樣一筆一筆從零開始畫起,不斷的重想重畫,還真給我磨到[好了,可以了,就這張吧]的階段,畫完之後,內心有巨大成就感,持續好幾天!尤其老師看到之後很感動地說,這些畫家一定很欣慰死後有人接著他的style繼續畫吧!老師給我滿分呢!


如果問我學這個對攝影有沒有關連,其實是有的,這是在練 composition,用最簡單的顏色及線條來表現,希望這種能力以後會在我其他的照片裡流出來!


呼!終於寫完了!這篇之後會上鎖了,怕之後覺得太丟人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