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出處:Hercafe, 作者部落格:寂寞閃閃發光

很久以前,大概是還在當學生的時候吧,那是個叛逆又熱血的年紀,自詡為左青的年紀,開口閉口總是要把一些「進步的」字眼掛在嘴邊,那個時候對於一些 從小立志要當家庭主婦,或者當某某人的新娘子的這種想法總是相當嗤之以鼻。對了,就很像《娃娃看天下》裡的瑪法達,常常受不了蘇珊娜。


不久以前,大概是出了社會,工作了幾年之後,看著每天很忙,交際應酬不斷的男友,心裡想的是,「總有一天老娘的事業會做得比你還大,到時候可不要來 忌妒我分身乏術,沒時間可以理你......」。那時候斬釘截鐵相信未來的某一天,自己說不定是位獨立策展人(各位前輩真不好意思,我確實無恥地這樣肖想 過),或是小藝文空間的老闆,或是在世界各地飛來飛去的藝術經紀人......一點也沒想到,結了婚當專職家庭主婦的日子,竟然比創業的日子更早一步到 來。


當了家庭主婦之後,才發現過去的我竟然是用這麼狹隘又自大的眼光在看著世間千千萬萬的婦女,蔑視這些站在生產、勞動、消費的一線大軍,對這個其實充滿智慧與行動力的族群不屑一顧。我實在太膚淺了啊。


不過我猜想,應該還有不少人,此刻坐在電腦前,仍維持著同我之前一樣的想法吧。


不知道大家對於已婚婦女的看法是什麼,或許我們很習慣給人貼標籤,把人給簡化,理直氣壯認為「妳們還不都是什麼什麼樣」;可其實一百個人就有一百個 故事,一百種不同的臉孔個性和人生,每一個太太,都有可能身兼多職,同時還是員工/老闆、女兒/媽媽、朋友眼中的大姊......等各種角色。過去認為 「主婦」等同於米蟲、三姑六婆、和社會脫節、只會衝大減價和週年慶、把老公小孩當成人生的全部......的主觀想法,不就只是一種偷懶嗎?


因為懶得了解,懶得感覺她和她有哪些不一樣,我可能失去了許多細緻觀察與感受的機會。


說起來,我的主婦經歷還不滿一年,而且私以為自己算是過得很爽的那種(不要追打我啊XD ),實在沒什麼資格高談闊論「人妻甘苦談」,但很幸運地有了這樣的機會,可以重新檢視自己,主婦和人妻的生活,真的像大家印象中的那樣嗎?當一天的行動路 線從辦公室轉彎到菜市場之後,思想和生活就註定變得貧瘠了嗎?成為一個人的妻子之後,內心就不再起一絲漣漪了嗎?和一個男人以夫妻之名相處,且而後還有數 十載要同在一個屋簷下的生活,和平共處相親相愛下去只是童話故事情節而已嗎?......我發現我有好多的未知,好多的疑惑,在這條看不見盡頭的路途前 方,有許多隻閃閃發光的眼睛在看著我。


不知道媽媽、阿嬤、那些阿姨姑姑們,比我多擔待了那麼多年的主婦,是否已經到達了彼岸?往往她們會說出些驚人的話,像是一棒敲醒夢中人之類的。比如 說我媽,在我失戀的時候竟安慰我說「我從來沒談過戀愛,所以沒辦法給妳什麼意見......」(那一瞬間突然覺得自己有機會傷傷心其實還蠻幸福的);阿嬤 當了多年鄉下小布店老闆娘,從不給客人欠賬,錢沒給清就一定討到他還為止,她說是「客人要是欠了錢,就絕不會再上門,因為會不好意思;但如果你跟他把錢要 回來,他覺得沒欠你,以後就還可以繼續做生意。」


又或者黨同學他媽媽的至理名言,「我們這不是在八卦,是推理」。


我真心覺得,主婦的生活裡一定有我不知道的試煉修羅場,否則她們怎麼能那麼準確地出手,怎麼在捉襟見肘的預算下操持一個家,怎麼去回答某些連哲學家 也無解的問題,又或是在某些時刻給人如此簡短,又如此強壯的安慰呢?放下之前幼稚無謂的自大,我決定要好好的,認認真真的當上一陣子專職主婦,今天天氣真 晴朗,我要出發去尋找我的夢想了。


*****

 愛美麗喃喃說...


真的,我不時聽到[家庭主婦眼光短淺],或者[在家裡面對折衣服或照顧小孩等事,腦筋都遲鈍了]這類的話,之前還是從一位和我頗要好的朋友口中說出。

我不曉得如何說出自己的感想,只能很吞吐地說:不會啊,其實在家裡還是有很多事情要顧...。怎麼講都感覺很薄弱。可是我心裡很不甘很不平的是,在家裡忙家事計畫一週的晚餐和開車出門買菜,這真的是很小鼻子小眼睛的事嗎?折好晾乾的衣服照顧好自己的家人真的就拙了鈍了嗎?沒有親自在戰場上廝殺和客人討價還價,就失去了生存的意義和動力了嗎?

 

當然啦,在職場上有自己一片天的人一定看不起世界只有家庭大的人,可是,人怎麼說都要回歸於家庭的,很擅於處理家裡的事務並沒有什麼好值得覺得慚愧的(呃我好像家裡也沒有打理得多好),很喜歡做家事也是一種能力,不一定要能夠賣人家幾臺車拉了多少業績才人人稱羡,如果環境允許而你也心甘情願,那麼適應並喜歡自己所做的事,求仁得仁是再好不過的事。世界上有許多有事業心強責任感重薪水高的女強人打拼,也有無所求只願家庭美滿卻沒錢賺的宅婦,怎麼說,這根本是拿橘子比蘋果,沒有人在比志向的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