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轉貼自Hercafe  作者的部落格:寂寞閃閃發光,此文出處:結婚真的沒什麼大不了

(如果作者覺得轉貼不妥,請告知,我會拿下)


早上吃完飯之後,翻了一下《mina》雜誌,裡面有一篇麻生久美子的專訪,因為去年看了「時效警察」後,變得很喜歡麻生久美子,就仔細地把文章看完了。

編輯問了一些關於她的近況、拍戲,以及30歲之後的一些心境變化問題,其中有一題,編輯提到許多讀者認為去年結了婚的她,是「結婚=幸福的終極形態」,並問她對此有什麼看法。麻生的回答讓我有點意外,但卻心有戚戚,她是這麼說的。

 

「結 婚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就算有改變也只是一瞬間,根本是錯覺。...就算現在很幸福,但自己也沒有把握這段婚姻是不是正確的,......只能說,結婚並 不會改變個人內在的特質,自己就是自己。」最後還說了,「正因為希望這段幸福可以持續下去,所以必須告訴大家『為結婚而結婚』真的不是件好事。」(註1)

 

話說回來,抱著「結婚=幸福」這樣的想法,覺得一定要結婚才代表了自己被愛、人生完整的人,還真的不少。

女孩兒的養成教育裡,總若有似無地將結婚渲染成浪漫永恆,有粉紅薔薇環繞般的人生,所以造就很多,真的很多,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女生,總會在和男朋友 交往一段時間後就產生「我想要結婚」的念頭,也不管這個對象是不是真的適合在一起生活一輩子。幾乎毫無例外,三十前後,我們的周圍一定會出現這樣的情侶, 女生說要結婚,男生說他還沒想清楚,然後時不時兩人為這吵一架,有人屈服了,也有慘烈地分手收場者,或者進攻不成也無法退防,就懸在那裡,變成一個敏感雷 區。

「他要是夠愛我就會排除萬難跟我結婚」,這念頭更不知折磨死多少女人。

總覺得,以自己結了婚的身分來說這些話,是有點狡猾的,就好像已經吃到果子的人,對還在林子外邊乾巴巴等著解渴的人,說「這果子不保證甜喔,你進來採,可能會吃到爛的或酸的......」。

可是,我還是必須說,結婚跟愛情並不全然劃上等號,結婚這一招也不是萬靈丹,別抱著那麼多期望。

坐二望三,或過了三十仍瞻前顧後兩茫茫的時候,最容易有這樣的衝動。如果時候到了,兩人感情與關係都水到渠成的那種婚,叫妳不結都不成;但是,如果 只因為工作事業看不到未來、討厭原生家庭的束縛、不曉得自己的人生方向在哪裡,於是將比較可掌握的愛情,看成汪洋中的救生艇,把結婚當作救贖,那實在過於 天真了。事實是不管結不結婚,那些問題都還是會繼續存在那裡。如同麻生久美子所言,「 結婚並不會改變個人內在的特質,自己就是自己」,討厭鬼結了婚還是討厭鬼(至於生了小孩之後會不會改變我就不知道了,有人說小孩的力量是很大的),花心的 人結完婚還是會花心,只是妳猜不出來他可以忍耐幾多年而已。

這樣想想,不結婚也不會怎麼樣,因為婚姻既不允諾任何的幸福,也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可是換個角度想,要是認清這個事實了的話,結婚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嘛。

反正問題還是存在,反正人生還是兩茫茫,但至少回家後多了個人幫忙一起煩;原生家庭的問題永遠解脫不掉,至少叫另一半乖乖坐在旁邊聽妳吐苦水;妳知 道他忙起來就不會那麼在意妳,妳知道他心中永遠把自己家的事排得比妳更前面,妳知道他聽到妳家的事就想把耳朵摀上,妳知道他心裡一直惦記著因為遠距離而分 手分得不明不白的舊情人......吵了再吵,這些鳥事永遠也不會改變,所以呢?妳自己決定要結婚的,就別去看這些不愉快,每天都要想辦法開心過日子,如 果真的過不下去,就表示緣份已盡,離開婚姻也真的沒有那麼大不了。

其實我們要面對的一直都是自己而已啊。

 

 

 

註1

:引用自《米娜時尚國際中文版》2009 NO.79, 8月號, P.211。

****

愛美麗喃喃說...

或者,我真的是幸運的那個。

我說的幸運不是[好幸運可以這個年紀嫁了!],而是在我還來不及矛盾/徘徊/猶豫不決結婚是好還是壞的時候,就這樣嫁了。

很怪的是,以往做什麼重大決定之前我都會考慮計畫個半天,真難得對於結婚這樣大的事情我竟然像傻人有傻福一樣,真的順水推舟就這樣過了。

我想說的是,婚姻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終點或是目標,所有有關婚姻的粉紅色的夢,飛揚的泡泡,幸運的話都在結婚當天能夠實現,然後,就這樣而已。卸下頭紗,褪掉白禮服,兩人還是得素顏的一起面對生活中甜蜜的麻煩的大小事。如果婚前不能解決的問題,結了婚更不可能解決得了,兩個人在一起如果不能開心,結婚更不應該是一個解決之道。

當然,不是所有的人都一定個性相投你情我願歡喜到老,有些人就是整天吵吵鬧鬧,可是之後馬上親吻擁抱,或許不需要一紙證書證明兩人的感情,那或許就一輩子當男女朋友也是最佳的選擇。

[沒有一定要結婚啊!]如果你問我,我會這樣答。


如果問我和大B在結婚前後有什麼不同,我會說沒有。其實我們結婚前的生活和結婚後根本差不多,每天兩人還是各自面對自己的電腦,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一起解決問題,我煮飯他洗碗(現在媽媽在就完全退化成孩子了啦哈哈),曾經問過一個大我們幾歲而且結婚了的人。他說:結婚前當然要和結婚後一樣啊,不然我娶她幹嘛。

嗯,答案就是這樣。

好妙,對於以前的人而言,結婚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對現在的人而言,結婚變成一種選擇,不過,請當成一種選擇,而非必走的路,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婚姻,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