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們跑去小白家吃昨天沒吃完的火鍋。其實在家裡吃火鍋就都是這樣的,買的材料一定都夠吃兩餐以上,我們昨天較多人,較豐盛的火鍋,當然外加啤酒凱撒和Sake,我根本玩到第三個遊戲就沒印象了,今天清清淡淡,5個熟朋友一起吃,感覺很溫馨,還蠻chill的。

每次聚會人一多就會玩遊戲,總是玩簡單容易分出輸贏的那些,今天突然玩起需要動腦筋的排七,也就是接龍,我突然發現,玩接龍的時候很熱鬧,因為每個人都會抱怨自己的牌很爛,此起彼落罵聲不絕,“厚這個9到底是誰不出啊!” ”噯唷我的牌很爛是誰發的啦“ ”是誰7不出啦,很過分喔!“ ”我要蓋牌了喔,你們不要怪我“ ”馬的怎麼出了一圈輪到我還是沒牌出“ 之類的,心機大作戰,一邊互相罵來罵去,又很樂意一盤接一盤。


小白有時常會突發奇想,例如我們今天吃火鍋的時候背景音樂是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卡通原聲帶,是很好聽沒錯啦,只是配著熱烘烘的火鍋,聽懷舊歌曲有點不配,不過順便討論了一下為什麼青春期的我們為什麼會喜歡裝憂鬱裝悲傷,明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後來玩動腦筋的排七,他拿出Dance 1996,沒錯就是台灣的舞曲(大帝國)1996! play鍵一按,啊,大家都經歷過那個年代,聽著很熟悉的旋律,搖頭晃腦,好不開心。不過今天我的手氣特別好,總是贏,還蠻爽的(這時候就會怨歎怎麼沒有賭錢,唉)。


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突然有一種感觸,要有一群你隨便哼哈兩句都聽得懂的朋友不是很容易的事,我突然想到,今年年初我和大B去中國玩,在上海時去一個朋友的朋友家,這位上海姑娘和我年紀差不多,去她家時她剛好也邀了她的好朋友,另外2位上海人,她們三個用上海話不停的聊天,雖然吳儂軟語我聽不太懂,猜得出大概在講什麼之餘,還配上豐富的肢體動作,我覺得她們對話超妙超好笑,可是我一句也插不上話,只能在旁邊呆笑,輪到我跟她們講話時,我就算手舞足蹈,還是可以看得出她們 "don't get my joke" 的勉強笑容。


我們很容易習慣身邊的事物,一旦習慣了就會忽略“熟悉”給我們帶來的快樂和方便,就像你每天拿筷子吃飯覺得很平常,或許你從來沒有注意到拿筷子時需要注意什麼,更別談需要感謝筷子些什麼,直到有一天你去吃用手抓食物的印度菜,或是手握又扁又長又是鋼做的韓國鋼筷時,你才會覺得平常習慣用的東西有多麼美好。交朋友也是一樣的,你的一言一行,有人了解你的style個性和方式,這並不是到哪裡都可以遇到這樣的朋友的。至少,在有人說“想玩poker卻沒有chips" 時,我說“要chips可以去Safeway買“這種冷到爆炸的爛話都有人笑的很大聲,我內心,十分感恩(*合掌)。


想要插播一段和上面以感性為導向無關的話題。我很後悔去中國時沒有帶筆電去,很多點滴沒有當天寫下來,後來想要補寫也寫不太出來,但每天每天都有不同的culture shock,要是能夠記下來多好。例如說我好懷念在上海去的一間腳底按摩院,除了按摩腳之外,他們還會貼一塊大的薑片在我的膝蓋上,外面綁上熱包熱敷,一開始覺得很不習慣,因為薑片本來就熱(喝過薑茶的人應該知道),貼在膝蓋上還用熱包熱敷,感覺兩個膝蓋像火燒,還質疑服務小姐是否要燙壞我的膝蓋,他們只說,妳的膝蓋溼氣/寒氣很重,所以妳會覺得熱/痛。等一個小時的按摩時間結束,她們取下膝蓋上的薑片,我敢發誓,我這輩子腳沒有這麼舒服這麼輕過,說是我心理作用也好,我完全覺得“我膝蓋裡的寒氣被趕走了”,十分舒爽,冷冷的冬天,膝蓋溫暖,走路像在飛。


沒有紀錄卻覺得非寫下來的事情還有一樁,對上海的感想,我覺得這是一個十分矛盾的城市,可以有極歐式豪華的建築,旁邊卻開了一間類似五分埔般的市場“大樓”,還有一堆沒錢買報紙的人站在郵局外面看著張貼在看板上給大眾看的免費報紙。可以有20臺法拉利迎親隊伍,同一條路上也可能常出現拉著1層樓高堆滿壓扁的紙箱用來換錢為生的手拉車與老太婆,處處都可看到矛盾與衝突。好,剛提到那棟類似五分埔的市場大樓,都是賣品質粗糙的便宜貨,可是大樓內卻還有不少電梯/手扶梯,我與朋友那次在一個往下的巨型手扶梯前面等人,我面向電梯發呆,突然看到一個媽媽抱著不到2歲的小男孩,脫了他的褲子就蹲在我和手扶梯中間的距離尿尿。不是什麼沒有人看到的牆角還是縫隙處,是你某日坐手扶梯往下剛跨出金屬梯部份,的地上,然後尿尿。不要說我,連我那上海友人也看傻了眼,後面陸陸續續的人潮先是稍微避開這對母子還有地上一灘尿,但在這母子尿完離開走到旁邊找某位賣衣服攤位的小姐聊天時,在手扶梯上的其他人就這樣啪滋啪滋踩著那童子尿走遍整個商場。或許我有點大驚小怪,平常許多地方也是有人隨地大小便,只是我從沒親眼目睹,並不代表沒有發生,不過啊,在手扶梯的正前方一公尺處,媽媽抱小孩尿尿,我真的無話可說,鄉巴佬就鄉巴佬,實在太震驚了!



時間這樣噗的過得飛快,(不是昨天我才20歲嗎?),每天忙碌的行程,一個禮拜就這樣開始,莫名其妙過去,我地青春小鳥一去真的不回來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