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的名言

o 出處:《張看》


 * 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

* 外表上看上去世界各國婦女的地位高低不等,實際上女人總是低的,氣憤也無用,人生不是賭氣的事 (好一句人生不是賭氣的事!)

* 出名要趁早呀,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那麼痛快。

* 我喜歡錢,因為我沒吃過錢的苦,不知道錢的壞處,只知道錢的好處。

* 你年輕么?不要緊,過兩年就老了。

* 「人性」是最有趣的書,一生一世看不完。

* 能夠愛一個人愛到問他拿零用錢的程度,那是嚴格的考驗。

* 我喜歡我四歲的時候懷疑一切的眼光

* 回憶永遠是惆悵。愉快的使人覺得:可惜已經完了,不愉快的想起來還是傷心

* 最討厭的是自以為有學問的女人和自以為生得漂亮的男人。

* 照片這東西不過是生命的碎殼。紛紛的歲月已過去,瓜子仁一粒粒咽了下去,滋味各人自己知道,留給大家看的惟有那滿地狼藉的黑白的瓜子殼。

* 漂亮有什麼用處,像是身邊帶著珠寶逃命,更加危險。

* 高級情調的第一個條件是距離——並不一定指身體上的。保持距離,是保護自己的感情,免得受痛苦。應用到別的上面,這可能說是近代人的基本思想,結果生活得輕描談寫的,與生命之間也有了距離了。

* 今天這一天可惜已經快完了,白過了,有一種說不出的惆悵,像乳房裡奶脹一樣。

* 今天天氣實在好。好又怎樣?也就跟她的相貌一樣。

* 長的是苦難,短的是人生

* 最可厭的人,如果你細加研究,結果發現他不過是個可憐人

* 不知聽多少人說過,她從前像我那年紀的時候比我還要瘦 ─ 似乎預言將來我一定比她們還要胖。

* 小孩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糊塗。父母大都不懂得子女,而子女往往看穿了父母的為人。(吼吼吼,這句話說得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 我向來很少有正義感, 我不願意看見什麼, 就有本事看不見。

* 女人......女人一輩子講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遠永遠。

* 鐵打的婦德。永生永世微笑的忍耐。

* 其實,人是為了要求和諧的一面才鬥爭的。

* 其實就普通的社交舞來說, 實在是離不開性的成份的, 否則為什麼兩個女人一同跳就覺得無聊呢 ?

* 裝扮得很像樣的人,在像樣的地方出現,看見同類,也被看見,這就是社交。

* 對於不會說話的人,衣服是一種語言,隨身帶著的袖珍戲劇

* 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時間和機會 ; 不要做的事情總找得出藉口。

* 這張臉好像寫得很好的第一章,使人想看下去。

* 一個知己就好像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們天性中最優美的部份來。

* 教書很難 ─ 又要做戲,又要做人。

* 書是最好的朋友。唯一的缺點是使我近視加深,但還是值得的。

* 我喜歡的書,看時特別小心,外面另外用紙包著,以免污損封面,不喜歡的就不包。這本小說我並不喜歡,不過封面實在好看,所以還是包了。

* 別人寫出來的東西像自己,還不要緊 ; 只怕比自己壞,看了簡直當自己「一時神智不清」寫的,那才糟呢 !

* 寫小說,是為自己製造愁煩。...... 人生恐怕就是這樣的罷? 生命即是麻煩,怕麻煩,不如死了好。麻煩剛剛完了,人也完了。

* 好人愛聽壞人的故事, 壞人可不愛聽好人的故事。因此我寫的故事裡沒有一個主角是個 "完人"。

* 所以我的小說裏,盡是些不澈底的人物,他們不是英雄…他們沒有悲壯,祇有蒼涼,悲壯是一種完成,而蒼涼則是一種啟示…

* 中國觀眾最難應付的一點並不是低級趣味或是理解力差,而是他們太習慣於傳奇。

* 男人憧憬著一個女人的身體的時候,就關心到她的靈魂,自己騙自己說是愛上了她的靈魂.惟有佔領了她的身體之後,他才能夠忘記她的靈魂. (說得好對...)

* 生活的戲劇化是不健康的。像我們這樣生長在都市文化中的人, 總是先看見海的圖畫, 後看見海, 先讀到愛情小說, 後知道愛。

* 我願意保留我的俗不可耐的名字,向我自己作為一種警告,設法除去一般知書識字的人咬文嚼字的積習,從柴米油鹽、肥皂、水與太陽之中去找尋實際的人生

* 時代是倉促的,已經在破壞中,還有更大的破壞要來。有一天我們的文明,不論是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

* 那有什麼好呢?到那時候已經老了。在太平的世界裏,我們變得寄人籬下了嗎?

* 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

* 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

* 問我愛你值不值得,其實你應該知道,愛就是不問值得不值

*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 生孩子有什麼用?有什麼用?生出死亡來?

* 到男人心裡去的路通過胃,到女人心裡的路通過陰道。(這個,我有點不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