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高雄,這幾年帶來無比方便的高鐵,我爸媽卻只坐過大概兩次。

退休前的10幾年爸爸在台北工作,媽媽在高雄,我們三姐弟在加拿大,一家人分隔三地。

這麼多年來,爸爸都不辭辛苦,星期五下班後坐5個半小時的客運, 深夜才到達高雄的家,待個兩天半,和媽媽相聚,卻又不時吵架,星期天下午再氣嘟嘟的坐5個半小時的客運上台北,然後打電話給在高雄打算和他冷戰的媽媽,說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說很想念她。

往返台北高雄的班機不是沒有,只是很貴,於是在高鐵還沒蓋好的時候,爸爸每次回家都要花很多時間和很多體力。

現在高鐵蓋好了,方便多了,可是還是很貴。

現在爸媽退休了,可以到處遊山玩水了,可是還是搭幾個小時的客運來回台北高雄,因為高鐵很貴。

這次我們回來,因為大B時間有限(他只在台灣待10天),所以我們說服我爸媽拋下花一整天搭客運的計劃,讓我們搭高鐵。

我想,年長的男人,尤其是爸爸大概都是這樣的:永遠習慣走在前方,先幫我們帶路,先幫我們看好所有的 options,先幫我們計劃好行程。做太太忙著張羅,做小孩的就只顧跟上就好,所以他們那一代比較沒有夫妻手牽手只顧兩人世界的親密情感,反而是各自認為的責任感大過一切。

要上台北那天只有爸爸跟我跟大B,媽媽因事耽擱必須隔天再北上和我們會合。

爸爸一如往常地走在前方,做小孩的我,雖然兩眼放空的跟在後方,可是心裡有股莫名的焦躁,說不出什麼原因。

爸爸看到售票櫃台大排長龍先吃了一驚(他不喜歡排隊和任何人多的地方),我想,他們還是習慣對著有人的窗口進行作業,不習慣對著機器講話或者操作,我看他愣了一下,直接指著旁邊的售票機說,[這裡可以買啦。]

我走到機器前面,很快的瀏覽了一下,在我爸努力把眼鏡拿下又戴上的同時(他有老花),我已經迅速的操作到付費的階段了。

[耶,3人哪,妳有按嗎?我們要3張票啊。]

(指)[這裡啊,有3啊,看到沒?]

(拔下眼鏡)[喔..........,我們要自由座咧?妳確定這是自由座...]

我在他還沒說完之前很粗魯的打斷,並且指著螢幕上的[自由席]。

我很快的付費買了票,接著要走到月台。一直都是爸爸帶路,我也就跟著他走,完全沒在看時刻表還是電子看板。

爸爸東張西望,然後口中不停地重複幾點幾分要開往台北的車在哪個月台,然後帶我們去搭電梯。

一到月台,左右兩班車長得一模一樣,我爸就站在那裡不動。

我有點煩躁,忍不住開口:[啊到底現在是怎樣啦,你到底要去哪裡啊?]

我爸不回我,伸手攔了一位年輕的工作人員:[啊... 請問開往台北的是哪一個月台?]

我不確定是自己多心還是怎麼的,我看到這位年輕的先生臉上閃過一絲嘲笑的神情:[往台北?先生這裡每一個月台的車都是開往台北的啊,高雄左營站已經是最後一站,沒有再更往南的了啦!你要在樓上先看好你想要搭幾點的車啊。]

[喔......] 爸爸的這個[喔]拉得很長, 然後轉過頭來一臉很不好意思的對我說:[啊...我很少搭高鐵,不是很清楚...]




然後我的心中,有一點懊惱,有一點恍然大悟,還有許多筆墨難以形容的複雜情緒絞成一鍋旋渦。


[爸,我帶你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