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在照顧嬰兒這段期間我最享受什麼部份,我十分enjoy嘎B的副食品,非常非常,這是我在這一隻逐漸上手之後的感想。

雖然人家都說嬰兒只喝奶的時候最方便,是沒錯啦可是我覺得很悶耶,在家擠奶,出去帶一罐奶這樣,好無趣喔,之前就會幻想要給嘎B吃什麼副食品,有一點點害怕要是他不賞光怎麼辦,結果6個月一到我馬上迫不及待的嘗試,越來越多種,小孩是愛吃鬼轉世那有什麼問題,結果我每天光想隔天要讓嘎B吃什麼就很興奮。

既然醫生說要多一餐,我調整了一下作息,做了一陣子還OK上手,簡單Po一下我的作法。

一定有個做底,我用粥,一開始煮白粥,10倍粥就是米1水10,然後再用絞碎棒打成泥,我覺得10倍太稀了,通常我都做7倍粥,比較會吞嚥了就改5倍。可以用清水熬,可以用高湯熬,或煮馬鈴薯泥也可以

高湯,一開始可以只用蔬菜,如果有玉米最棒,沒有的話,1)基本款洋蔥加番茄加紅蘿蔔然後再加隨便什麼蔬菜進去熬就很香甜,2)想要熬骨頭湯就不加鹽,然後再加一些水進去,弄到很淡就對了,他們的消化器官吸收這樣就已經很吃力了,做小孩食物就是下手比妳想像中的要輕要少就對了。高湯可以拿去熬粥,這樣反正配什麼都會吃到高湯,光想就很健康。

小魚干+昆布+牛蒡,我會再加一點點薑片去腥。



所以說,魚肉,牛肉

粥,麥片

青江菜,菠菜,花椰菜

地瓜,南瓜,紅蘿蔔,番茄,山藥,洋蔥

豆腐,蛋黃,

蘋果,梨子,藍梅,草莓

優格,cheese


基本上大致照我們大人吃的習慣配在一起,都不會太難吃,例如牛肉蛋黃粥(港式牛肉蛋粥),魚肉菠菜粥(台式的翡翠銀魚羹),牛肉洋蔥番茄粥(牛肉麵),魚肉青江菜粥(青江菜燴魚片),菠菜Cheese粥(西式菠菜卷),花椰菜cheese粥(西式花椰菜濃湯),南瓜蛋黃粥(我不知道跟何種菜色很像,可是味道非常棒)。

 
(左至右:山藥青江菜粥配南瓜麥片,碎牛肉洋蔥馬鈴薯麥片粥配花椰菜和紅蘿蔔,碎牛肉洋蔥馬鈴薯粥配菠菜加Cheese)

注意牛肉味道和魚不配,菠菜不可跟豆腐一起,除此之外豆腐是非常 neutral的東西,沒什麼味道,配什麼都不會很怪,可以加在任何東西裡,麥片也是,包括加在優格裡喔。

優格基本上就是配甜的了,所以不但水果類的都可以磨/打成泥,不要忘記連地瓜都可以加進去,地瓜優格很好吃的喔。

我固定讓嘎B吃兩大餐一零食,中間偶爾打賞小餅乾之類的,兩餐大餐還不能吃一樣的(如果我有時間)。

NG的情況也有,例如我把蛋黃跟優格混在一起,結果味道跟嘎B當時的母乳大便味道一模一樣,還有不小心把草莓跟地瓜加在一起,小子果真撇嘴不吃我還很心虛的收起來就算了,因為我也覺得很難吃。

所以現在嘎B的作息時間跟我們越來越相近了,好棒。

早上8點多起床喝奶一罐。玩一玩(通常是哭一哭,因為嘎B開出來的條件是要不就帶我去找媽媽,要不就爹地你抱著我離開書房,很抱歉正在補眠的媽媽和正在上班的爸爸無法答應。

如果很累的話大概會在11點去睡午覺,如果歡得要命我就會在這個時候餵食第一餐再加一點奶,又是粥又是奶的,吃飽就想睡,很好用。

接著就看他這一覺睡得如何,大概在下午3,4點的時候我餵優格或水果,晚上6,7點的時候餵第二餐副食品加一點奶,9點喝一點奶上床睡覺。

然後他最近突然有點厭食,索性我把副食品尾巴的奶給戒掉了。

這是我跟他配合的結果,這樣跟我們的大人的作息是不是很接近呢?

我真的好愛好愛看我的人愛吃的樣子,像今天我第一次煮肉食給嘎B,牛絞肉先用刀子多剁幾遍,鍋子小火把肉川燙洗一洗再新加水熬洋蔥和番茄,這是羅宋湯的點子來的。

想說第一次做比較重口味,等他午睡醒來我就迫不及待的餵食,他一副不餓的樣子,當我餵第一口進去,他本來低著看肚子的頭突然抬起來並且長大眼睛看著我,不管意思是[耶沒吃過!?]還是覺得很好吃,他那個神情讓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我真的是一個很容易餵膩的媽媽,要我每天餵差不多的東西我真覺得很無趣,不過要現做要看情況,還是冰磚最好用啦。


還記得狂叫[內內]小孩嗎?現在是這副饞樣,請享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