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馬戲團的表演我們一直都很喜歡,只要有機會,來得及買票就一定會去看。

這次巡迴演出到溫哥華,剛好遇到好友的公司提供親友折扣,我和大B當然不想錯過這個機會,而且很棒的是,我們是坐第三排。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有機會去看表演,請不要吝嗇買前面一點的位子,雖然很貴,但第三排和第三十排真的差很多,基本上我覺得如果只剩第三十牌以後的座位,建議你直接去買DVD來看,不但便宜而且清楚。

對於[馬戲團]我一直都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大概就是跳火圈或者訓練獅子張嘴不咬人(?)等等驚人的特技。幾次看太陽馬戲團之後才顛覆我對馬戲團的印象。

馬戲團裡總是一般生活中看不到的東西,而太陽馬戲團結合體操舞蹈和音樂配上劇情,每一場都讓人看得目瞪口呆,從棚內走出來時頭腦裡都是剛才的音樂表演,嗡嗡鼓脹超澎湃。

這次看的主題叫Amaluna,嗯...我看還是不要說官網是怎麼解釋故事的好了,以免相較之下我的觀點顯得粗淺無力XD

luna是月亮的意思,總之這場戲跟月亮有關係?不過我看不出來啦,就我認為,我覺得這是個草叢裡的世界,有蜥蜴有穿山甲有孔雀,大自然當然還包括了風火和水,就以這些元素做主題來段特技表演,加上浪漫的愛情元素,這難得是一部我看得懂的劇。

但就算看不懂又如何呢?光看裡面每個演員表演特技就非常值回票價了!

首先一定有空中飛人盪來盪去。Amaluna這齣裡有好幾段空中飛人,其中一個(我的認知)是代表風,她用繩子綁著自己一隻腳踝而已,隨著繩子大幅擺盪配上豪氣的音樂,她時而讓自己與繩子合為一體,時而在空中做出柔美不可思議的舞蹈表演。她身穿簡單白色的飄逸洋裝,在盪來盪去的時候她很嫵媚的看著觀眾,完全一副很有自信很沈浸在空中甩盪的模樣,那個眼神把我的魂都吸走了。我突然覺得,如果她給她正在約會/心儀的對象一張入場卷,讓他看她在高空中自在的盪來盪去,他一定會馬上愛上她的。

還有一個是上頭垂下來一根繩子,繩子末端綁著一個像呼拉圈大小的圓,女舞者短髮卷髮,身穿水藍色帶有亮片的舞衣(我自認為是代表水滴啦),也是不停的在那圓圈上盪來盪去,用超乎你想像的柔軟度把自己凹成不可思議的弧度,例如身體往後對折讓頭碰到後腳跟,不然就是側身手腳拉成一個圓,然後頭從中間穿過去轉一圈?[盪來盪去]聽起來很普通,可是當你看到她可以頭仰著,只用頭和脖子的力量夾住那個圓然後下方吊著自己的身體,還一邊用丹田唱歌時,相信妳會跟我一樣掉下巴。


走鋼索也是一定要的。這些橋段怎麼看都看不膩,不過用腳尖在鋼索上跳踢踏舞穿高跟鞋走鋼索外加後空翻????

有一個令我和大B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穿得像女神的舞者,身旁圍著一圈枯枝,首先她彎腰,拿起一支約20公分長的樹枝,OK,再來,拿起一根60公分長的,用尖端頂著20公分那支的中心點,然後再用腳拾起下一根大約80公分的樹枝,再頂在剛才60公分樹枝的中心點,這樣,不斷的用腳拾起越來約長的樹枝,來點住上一支的平衡點,樹枝從20公分,60公分,到像掃把那麼長,像擦高窗的桿子那麼長的柱子,當手要維持剛才那些樹枝的平衡時,腳還要負責撿起地上的樹枝,而且還要換腳撿,換手拿,從右手換到左手的力氣要相當,當腳在撿起地上的樹枝時她不但要單腳保持平衡,更要維持住手上那些隨時會灑落的樹枝,簡直是如履薄冰。她在表演的時候音樂一點都不澎湃,全場安安靜靜的等她把**所有地上的從小到大大約12支的樹枝全部架好,嘩!是一個立體的樹葉!除此之外,她還把這些隨時會散落的樹枝頂到自己頭上,都不知道過多久時間,全場人大氣不敢吐一口,看她慢慢的看腳不是腳,看頭不是頭的完成這項任務。 我心想,媽呀,她是要忍受多少壓力?就算這些樹枝的平衡中心點有做記號好了,或是有故意做一個磨合可扣上去的小凹槽好了,這麼多而且到最後超重的一大把要維持平衡,還非常困難啊!




最驚人的是這齣戲的高潮:女主角似乎是個水精靈,她從一開始就出現,老實說我對她的第一印象不太好,因為我覺得 她表現出[東張西望很好奇的樣子]演的不是很入戲,所以其他段她偶爾穿梭舞台表現出偷看的樣子,讓我有說不定她是dancer而不是舞台劇演員的感覺。還有一個說出來很令人羞恥的原因:她怎麼是眼尾往上吊的亞洲人?我不是歧視亞洲人,而是我的腦海裡先入為主覺得這場戲應該都是金髮白皮膚的啊。(掩面)

結果她才是整場的高潮。

除了那些盪來盪去的戲碼,Amaluna的經典是有一個像水杯的東西,裡面裝滿了水(廢話),出場時打藍燈,我想代表的是水的世界吧。女主角當然也是穿著簡單的白色(類似內衣)的衣服,跟王子(對,每齣男主角都應該是王子吧?)好不容易可以趁著夜深打情罵俏培養感情,剛好在水邊(?),是水精靈的地盤,所以她先是從杯口架起像一塊磚塊那麼大的磚塊(<--詞窮),然後不停的在上面做出常人無法理解的凹折動作,甚至到最後只用額頭撐住整個身體在一塊磚頭上倒立?最難的是,她為了表現出在水裡特別靈活的模樣,她必須時常墜入水杯裡,而水杯空間不大,表示她每次墜入時無論是正面還是背面,整個人都必須要呈現出U字形不然會撞破底座的玻璃,入水的同時還要張開眼睛保持微笑跟杯外的王子調情,也是隨時隨地都要保持在非常專注的狀態!

這次大概是坐特別前面的關係(第三排),我對他們的每個舉動每個表情都看得一清二楚,無法克制得想,究竟是什麼樣的人會來太陽馬戲團表演?有這種專門的訓練學校嗎?戲劇,歌劇,舞蹈,體操一定要至少會兩樣吧?無論哪兩樣合在一起都很驚人,並且這些不是當你18歲時立志要做馬戲團表演者就能做到的。他們平常做什麼練習?在海邊跑步是家常便飯吧?我在海邊看到的慢跑人有幾位是在馬戲團表演的?除此之外,他們每天的練習應該都很嚇人吧?不斷的在高空中盪來盪去?用腳尖跳鋼索?這是什麼樣的訓練?這是多驚人的專注力呀?他們從多小就開始練起?馬戲團也是體操隊的其中一個出路吧?裡面誰誰誰的爸爸會不會因為小孩要去馬戲團表演而大怒?他們的生活一定跟我們好不一樣,想必一定是非常熱愛表演(加上已經身懷絕技)的人才會來太陽馬戲團吧?


謝幕的時候我除了起立鼓掌,盯著一個剛表演完的演員看到她太投入以至於最後一個音符結束時忍不住[呃!]一聲[I’m awesome and I know it!]的模樣,加上澎湃的謝幕曲,我的眼睛和耳朵背後都有什麼在搖晃著,激動到淚流滿面,無論是不是從小訓練還是天才,是天賦異稟還是走頭無路,這背後是無止盡的練習和驚人的專著力,完完全全感動了我的心啊!

請看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