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癢來寫一下食譜好了。

繁忙的生活,煮這種一碗可以搞定的東西最方便了。



材料(4-6人份)

蒜頭5瓣(或更多)切末,不用太細沒關係。
豬肉絲,買現成切好的也可以,買回來冰冷凍庫30分鐘再拿出來切絲也好。加一點油和米酒拌一半,炒的時候比較不會黏成一陀。
紅蘿蔔1根,切絲
木耳,前一天泡發,要做的時候剪/切成絲
香菇, 前一天泡發,要做的時候記得要擠乾擦乾,剪/切成絲,用剪刀很方便。
筍絲
白菜,切絲
高湯,自己熬的也好,雞湯罐頭也好,沒有的話,水也可以。
蛋2~3顆,打散
太白粉水
醋,烏醋白醋都可
胡椒
辣油
麻油

香菜末
蔥花



做法

1。先用一湯鍋開火煮沸高湯/水

2。炒鍋熱油,稍微多一些油沒關係,中小火耐心炒紅蘿蔔絲。紅蘿蔔絲帶有豐富維他命A,要用油才能帶出來,而且先炒過比較不會有蘿蔔生生的味道,比較甜,這是從我媽和我阿姨那裡學來的撇步,對付不愛紅蘿蔔生味的小孩很有效喔。等到紅蘿蔔絲中心都熟了(顏色會由橘紅轉黃),盛出備用。

3。用一點點油,中小火炒香香菇絲。香菇絲一定要把水分擠乾擦乾炒才香。香味出來就可以盛起備用。

4。大火熱油一鍋,左手拿鍋鏟右手拿筷子,在油很熱的把豬肉絲丟下去炒,要快手快腳,不然很容易就黏成一陀,我今天試著邊翻炒邊用筷子畫圈圈,很快就炒散了。肉快熟時放入蒜末繼續翻炒。

5。然後從鍋邊倒入2大匙醬油,記得醬油一定要熱起來才會香,不要直接倒在材料上。或者,將肉撥到鍋邊,醬油倒中間,等醬油熱到起泡有香味了,就和肉絲拌勻。此時我會加一點點咖哩粉,可以不加沒關係,只是我看大B媽做類似炒麵的時候會下咖哩粉和香椿,我沒有香椿,可是有咖哩粉,有股微妙的香味。

6。加入炒熟的蘿蔔絲,拌一拌。

7。加入筍絲。筍絲在國外很難買到,我只能買罐頭的。筍絲盡量晚放,因為會吸醬油。

8。加入木耳絲。

9。等所有材料都炒勻炒香了,整體倒入旁邊已經熱了的高湯鍋。有些人直接在炒鍋倒入高湯,這樣也行,可是我的炒鍋沒有蓋子,所以通常要熬要滾的東西我都會倒入湯鍋去。

10。蓋上蓋子小火滾個30分鐘。

11。等湯料的同時,煮麵,蔥切末,香菜切末

12。中間我會開蓋子加點醋,有人只加烏醋,有人只加白醋,我則是各加一半。而且醋味待會會揮發,所以要吃的時候可以再倒一些。

13。3顆蛋打勻,加入至少1大勺(到2大勺)的太白粉水(看要吃多濃)

14。盛麵,盛湯,淋醋,撒白胡椒,辣油,麻油,蔥花,香菜末。


好吃好吃!如果不加麵,就是酸辣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