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燥是我最初開始學下廚最先想到的料理,因為它是最容易做的下飯菜,弄一大鍋分盒包裝,每次要吃就拿一盒出來熱,實在再方便不過,但之後越鑽研那些費工費力的滷菜之時,就越忘記去做這道簡單的美味。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跟大人一起上桌吃飯,幾乎沒有印象吃過專門為小孩特製的蔬菜粥還是無鹽飯,每天的桌上除了湯魚肉菜之外,鐵定有一小鍋這樣的滷汁給大家配飯,不過我記得是參肥肉的滷肉飯(因為我還曾努力的把肥的部份的絞肉挑出來 Orz),我做的是瘦的肉燥飯。我知道肥肉部份也是美味的來源之一,我放了帶豬油的油蔥酥(我媽從台灣帶來的),至少我還能控制肥油的量。

溫哥華這裡我吃過最好吃的是在 Richmond一間叫涮涮亭小火鍋店的肉燥飯,明明是火鍋店,飯類應該算是可有可無的配角,可是某一次去吃驚為天人,翻了翻碗裡明明只看到肉末和油蔥酥,怎麼味道那麼香那麼唰嘴!我們曾跟老闆誇讚一番,他很驕傲的說許多客人都在問他怎麼做的,不過,是祕密!唔...真小氣。雖然很好吃可是我們並不常吃到,因為人家是火鍋店,一定要一人點一鍋,不能進去坐下來只點一碗肉燥飯,可是拼完一人份的火鍋再吃下一大碗肉燥飯,實在是太太太飽了啊~ 不過現在要吃也吃不到,因為人家倒了...(懊惱)

第二有印象的肉燥飯是Crystal Mall的紅柿子,印象中它的柴魚味很重(很香的意思),後來幾次去吃覺得雖然味道不錯,可是做的手法很粗,發現某一味下手特重(好像就是柴魚),所以後來就不再吃了。不過它給了我肉燥飯要放柴魚片的靈感。

我自己剛做學會做飯的時候,網路是我最好的老師,要做什麼自己上網找食譜和作法,但因為不知道作法A和作法B嚐起來有什麼差別,所以每次都把蒐集到的食譜 全兜在一起,什麼都放的結果就是味道很重,固然下飯,但搞不太清楚什麼食材是什麼味道,所以不知道哪個東西應該放少一點,哪個東西應該放多一些,吃了幾次 發現有兩味很膩,又說不出是哪兩味,加上當時對水量的多寡不是很清楚,像我這麼容易灰心的人,就自暴自棄了一陣子,不再嘗試,想不到,我的[一陣子]竟然是隔了一年半載。

原來,以往我太貪心,一下又加香菇又加柴魚的,根本不配,這麼容易的菜色竟然被我做到很難吃。,而且五香粉和八角的份量只能其中一個多,另一個就要少,之前我煮 得很灰心就是因為五香和八角搶味,有股很膩的感覺,我個人偏愛八角因為味道比較 subtle,所以之後滷東西都只放八角不放五香,可是我記得我在外面吃到好吃的肉燥飯明明就有很明顯的五香味,於是這次八角的下手輕很多。

現在我天天都在家裡準備三餐,越常靠近廚房就越習慣越熟悉,最近做了小米桶的肉末高麗菜飯,好吃到破表,突然想起好久不見的肉燥飯。



材料

絞肉一磅(用參肥的也可以,就變滷肉飯)
五香粉,用鹽盒裡的小湯匙撈,2-3勺
八角2小瓣(切記不是兩大朵喔)
紅蔥頭3-4顆(切丁,不用太細)
蒜頭4瓣,(也是切丁,不用太細)
辣椒兩根
咖哩粉
柴魚片(一把)/柴魚醬油一點
壺底油,半勺到一勺(喝湯的勺子)
醬油膏一些(其實醬油膏是後來補救用的,最後加水了若不夠鹹就加一點醬油膏)
老抽(上色用)
米酒

太白粉


作法

絞肉倒到大盆子,倒一湯匙的油,老抽醬油,米酒半瓶蓋,胡椒粉,2勺五香粉,一些咖哩粉,糖,全部攪拌在一起,這些醬料加太多會有點濕濕的,這時加一點太白粉可以幫助醬汁附著在肉上,這樣醃個20分鐘。

醃肉的時候可以切蒜頭和紅蔥頭。蒜頭雖然切末可是不要切太細,待會在鍋子裡要炒好一陣子,切太小會太焦。

辣椒,如果想吃辣一點,就跟蒜頭一起爆香,如果不要太辣,可以炒完蒜頭蔥頭再丢入。

中火熱油一些(夠炒香料的量就好),手距離鍋子上方15公分處覺得熱了就可以把蒜末和紅蔥頭末丢進去拌炒,不停的炒呀炒呀,炒到蒜末變金黃色,紅蔥頭的邊邊變咖啡色,這個過程大概要10-15分鐘。

把香料稍微推鍋邊(把香料靠著的鍋子推離火遠一點),火稍微開大一點,再倒一些油,等一下,然後把絞肉丢進去,先不要馬上翻動,等個5-10秒再翻一下,再等個5-10秒再稍翻一下,這樣做可以減少出水,而且肉比較會有煎過的香味,而不是浸在自己出的水裡面,變水煮過的絞肉。

等一半以上的絞肉都已變色,趕緊將推鍋邊的蒜末和紅蔥末進來全體一起翻炒,一勺壺底油由鍋邊嗆入,起泡吱吱叫時趕緊翻炒,嚐一下味道,有醬油味就不要再加醬油,若不夠鹹,加醬油膏,記得肉燥飯要帶一點甜味才不會死鹹,才能帶出紅蔥頭的香味,若覺得加了醬油膏不夠甜就放一點糖。然後可以倒一些些柴魚醬油。

熄火前加入油蔥酥,不要客氣,大膽的放,我大概放了2大勺(我的是有含豬油的),若乾的油蔥酥是就撒個兩把!油蔥酥不能多炒,會苦,所以熄火前放下去有味道即可熄火。

此時拿出燉鍋,放一馬克杯的水煮滾,略煮個2分鐘,然後將炒鍋內的絞肉全體倒入,這樣剛好漫過肉的水量我覺得差不多,喜歡多滷汁的可以多放一些水,之後要嚐味道調整。(如果不想多洗一個油膩膩的鍋子,可以直接加熱水)。我大概煮了20分鐘,剛好是飯跳起來的時候。

熄火時灑上一把柴魚片再翻炒一次。

蔥末香菜末準備好,盛好飯,開動!








結果,我做出超級好吃的肉燥飯!!!香而不膩,我夢想中完美的味道重現,實在太感動了!

大B今天去滑雪,回來的路上已經和朋友在外面吃過了,很難得晚餐只有我一人吃我還願意大費周章的下廚,大B聞香還是跑過來吃了好幾口,狂說[吼~以後都不要出去吃什麼肉燥飯了,妳這個已經敵過外面賣的很多了。]

很難得,我也這麼覺得,真的太好吃了,害我又去盛了一碗飯!

果真,熟不熟練是有差的啊,不僅動作比較利落,心情也比較不慌亂,這樣簡單的美味,只要在想一下每個步驟的因果關係,它是會用美味來回報你的!

如果說有什麼需要加強的地方,我想,下次應該要加豬皮吧,有了膠質吃起來才會有黏糊糊的感覺,不過豬皮哪裡買啊?我不想買五花肉,可是有地方只有賣豬皮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