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來紀錄一下這個階段的吃飯狀況好了,不得不說,小孩的吃跟睡真的是父母一輩子都需要操心的課程啊!

在恐怖的調時差之後,接下來換成吃飯的問題。有可能因為去日本玩太爽,天天放出去野餐,或者是因為時差還沒完全調過來所以沒胃口,總之在家裡一聽到[來吃飯!]就哀哀叫的跑走,也不是不餓,時常叫餓可是放上椅子了卻怎樣都不肯吞飯,不吃飯就不給餅乾水果講了一百次了,他寧願肚子餓也不願嘗試一口。

為了煮他也可以吃的飯菜,我還特定煮不放辣或者他愛吃的食物。不吃就是不吃。冰箱堆了一盒一盒他應該吃卻沒有吃的食物。

那幾天都在為了吃飯的問題跟他對峙著,每天都像在賭博一樣,看看小子今日是否賞臉。要是土司不吃拉倒,去玩去玩。要是我投資了時間精神為了配合他的炒飯然後被拒絕,內心真的會一股火,親子關係變得很壞,而且2天下來嘎B很明顯的瘦了。

我又不是不煮,他也不是不餓,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不得已只好上網求助其他的媽媽。

好友An也有一個大嘎B6個月的兒子,跟我分享她的經驗:

Mason 跟嘎B是同種人, 其實是愛吃的, 但真的要吃的時候又好像興趣缺缺 然後他不吃我生氣, 硬逼他吃, 他又哭又鬧, 整個吃飯氛圍實在差到不行。最後我覺得讓他決定自己吃飯的tempo, 先不管他有沒有吃飽。我只是要讓他喜歡上「跟我們一起吃飯」這件事。於是我放手一搏, 都讓他自己吃, 他先是徒手吃飯吃菜,學習兩手拿碗喝湯, 讓他去感受各種不同食物的texture. 當然他吃到最後, 我還是會餵他幾口, 但至少他已經會專注於吃飯這件事情。 就這樣默默用手吃飯後幾個禮拜, 妳會注意到他會一直盯著你的筷子, 那時後我就開始給他湯匙或叉子, 他很開心地「摹仿」我吃飯。就這樣, 他就學會自己吃飯, 已經不用我逼/餵他吃。

我 認為他吃什麼, 吃多少不是重點。而是要他學會吃飯禮儀跟喜歡吃飯, like 吃飯一定要坐在自己的位子上, 一定要等大人都吃完才下去...等等。雖然他現在還是時好時壞, 有時吃的多有時吃的少, 但換個角度想, 我們大人都有食慾不好不想吃飯的時候, 更何況是小孩

呃!當頭棒喝!以前小孩尚未入手時,我已養成看育兒文章的習慣,除了祈禱自己的小孩不要是仙子之外,更期許自己在小孩這段開始有自我意識時,不要為了吃飯的問題跟他生氣。我以為這個問題大概2歲才會出現,想不到1歲4個月的嘎B已經默默開始了。而我竟然就這樣變成每天盯著小孩吃飯生氣的媽媽。

又,另一個媽媽貼了一篇文章,一針見血:遠離餵食戰爭的實用概念

文中有一些重點,我來總結一下:

1)每個孩子有獨特的生長曲線,自己會調節,在身體成長快速時,食欲會變好,當然生長速度慢下來時,也會轉為一般的食量。大人沒有這種敏感度的話,硬是要小孩吃得跟之前一樣多時,大人小孩就苦了。

2)小孩沒有吃過/不想吃的東西,大人可以吃給他看,讓他多嘗試幾次,不要混水摸魚的夾在其它的菜中

3) 要讓小孩有[餓]的機會--不要追著餵飯,不吃就收起來,不強迫。

4)
跟大人對抗:孩子平常都被大人管東管西,其實也累積了不少的情緒,吃飯這件事,是少數大人很在意,小孩可以我就是不想聽你的話,看你能拿我怎樣的事。

5)總量管制,以周或月為單位均衡孩子的飲食,不用去要求孩子每餐都要"吃得好吃的夠多",這兩天青菜吃的少,過兩天再鼓勵孩子吃,不需急於一時,把吃飯變成一件很不開心的事。大人也是有吃不下飯,或是不想吃的時期,孩子也是一樣,重點在於怎麼均衡。如果每餐都要均衡,既不人性又不理性,但如果是以周或月為單位,就會讓人放鬆多了,如果擔心孩子會有營養均衡的問題,那就記下孩子每餐吃的量還有吃的種類,整個去觀察去看,也許你會有驚人的發現。

6)讓孩子明白,吃飯最終是自己的事,是快樂的事。大人可以好好享受自己的一餐,孩子都看在眼裡。



哇!看完之後我整個結都解開了!是啦,我不知不覺就太著重[每天都要5種蔬果外加蛋白質和牛奶]這回事,忘記很多我們看事情的角度和小孩不同:例如我們覺得每餐要有白飯--夾菜配飯,或是一口菜一口飯。可是小孩有時這餐只想要吃菜,或者光把炒飯裡的玉米挑出來,剩餘的不吃。

既然這樣那就更簡單了啊,我也不用這緊迫盯人的看他吃兩餐土司就覺得會營養不良,做散仙的媽媽有什麼難的?只是很多時候[媽媽]的原廠設定就是這樣緊張兮兮。

接下來的日子我決定不再為了吃飯跟小孩生氣。

第一天叫吃飯,果然又跑走。我和大B氣定神閒的坐下來吃我們的,嘎B跑回來盯著我們吃飯,然後扳著桌角表示要吃,我故意不理他,他又跑去推他的餐椅,腳抬老高,叫我們抱他上去。

我盛好一碗飯放在他面前之後就繼續吃我的。

嘎B小心翼翼的觀察我們的反應,然後拿起湯匙,開始自己挖飯吃。

這一餐有一半是他自己吃完的。是的他的食量變小了,不過我想以前都是我們餵太多了。是的有一半還是我們餵的,不過一旦允許他自己開始摸索,他就願意一邊讓我們餵飯。回想起來,之前他每次手要伸到桌上時,我們都如臨大敵,趕緊把所有的筷子盤子推走,他想要伸手搶湯匙我立馬覺得他不好好吃飯,原來他是在表達想要自己吃啊!

從那天之後我就真的沒有再為了吃飯而鬧親子衝突過。時常早餐不吃完,中餐繼續吃。我注意了一下,或許今天他都吃土司,可是明天他或許就完全不碰土司,只吃青菜。真的照著文中說的,以一個月為單位,發現其實嘎B吃得很均衡

而且又回到胖嘟嘟的模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