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脫掉高根鞋

我敢鐵口直斷,絕對,每個人都曾經歷過「該不該花錢買某東西」的掙扎。當全世界最愛誇張最愛唬爛的人都跑去當了行銷人員,在他們每天專業的巧言令色轟炸下,我們這些如同機器人般好操弄的消費者會陷入物慾地獄,也只能說剛剛好而已。

 

把事情攤開來看,如果是經濟力許可的情況下,這種花錢之前之後的罪惡感倒底從哪來的呢?

 

就像胖子常會被捉弄一樣,人們笑的可能是貪嘴胖子背後缺乏自制的那一塊。愛花錢的人難免也給人意志力薄弱的感覺。但不管是猛吃爆肥或亂花錢,倒底是礙到了誰會需要被瞧不起呢?更何況罪惡感的來源往往是苛責的自己。

 

這實在要怪我們的文化太過度強調簡樸生活和靈性的關係了。

 

古往今來所有修行者、思想家、宗教家和藝術家,大多甘於貧窮,樂於素樸無爭的生活,那些回歸生命本質的見心明性,我覺得很棒。但說句苛薄一點的話,那些人不事生產靠人供養,當然可以閒雲野鶴與世無爭。但如果全世界每個人都過著修行生活,這世界靠鬼來轉動啊。

 

我的意思倒不是說要極盡奢華的享樂或成癮成病的浪費,只是偶爾從事不在計畫內的消費,也實在沒必要反省的。尤其是如果你花的每分錢都是自己努力賺來的,你更有理由寬待自己。我看過好多人花自己薪水時那種不安彆扭樣,讓我覺得他上班都白辛苦了。

 

每個人平衡身心的方法都不同,簡樸無欲可能是通往靈性的正確道路,但不管怎麼說,我還是不想去敵視能讓自己舒服的消費行為。由別人輕柔的雙手服務做個放鬆SPA,找個氣氛好的餐廳喝個下午茶,買個Wedgewood骨瓷茶杯犒賞自己,聽一場柏林愛樂的音樂會,這樣應該不算過份吧。

 

每次看電視上那些極限省錢達人,那麼津津樂道的分享如何用報紙燒菜或是金紙筒煮飯的秘技,我總有想流淚的感覺。存錢的目標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我是很不理解那種過程中的簡陋和破爛,為何能被解釋為精神上的富足,怎麼看都有種賭氣的感覺。

 

有能力賺錢,也知道該怎麼好好花錢,這才是較為平衡的人生吧。說起來品味這東西不是吝嗇的人可以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