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生過夏日嬰兒的前輩們說對了!

在夏天做月子真的是苦不堪言,雖然比起台灣,北國的夏天根本不算是酷暑,可是光是房子讓陽光這樣曬,還沒有冷氣,8月份到了每天的下午還是會讓我熱到無處躲。不過這或許也是因為我正在坐月子,進補的都是一些會讓人從內心發光身體裡發熱冒汗的東西 ,麻油雞,四物雞,酒釀煮蛋,熱魚湯,一天要喝以上至少3種,每次吃完汗如雨下,又不能吹風,更是覺得家裡走到哪裡都是一股熱氣!

還有我還不能洗頭,我知道有些人根本不管的,但我自己就嘗過洗完頭沒吹乾的頭風,不想以後都吃這個苦頭。雖然平常我也並不是天天洗頭的人,可是每天這樣頂著油膩膩的頭髮走來走去,連睡覺我都不敢側睡,以免把臉枕到髒兮兮的頭髮上,噁心死了。

這段時期可能是本人此生最狼狽的階段,我除了頭油之外,身材尚未恢復,尤其是剛走出醫院時肚子還有5個月大,不時聽到來訪的親友[委婉]的說:[啊沒關係要再花一點時間身材才會恢復。]加上氣色很差,或許還有點水腫。可是有個需要人家提醒不然心思很不細膩的老公,從我生產完剛被推到休息室的那一刻就開始找朋友來探訪,有的是來看我,有的只是來找他,甚至還像以前一樣,連通知一聲也無,時常突然家裡就出現了友人。

有些朋友說要來,我推辭說月子後再見面。結果因為其他朋友是[來看大B]的,順便拍幾張嘎B的照片po上網,好啦,這下讓我變成[是不是交情不夠所以不讓誰誰誰來拜訪],讓我百口莫辯。

有一天我突然爆發,到底[月子內我不想見到任何人]是哪裡聽不懂啊?

和人相形之下的憔悴,鬆弛的肚皮和紋路,產後的荷爾蒙大變動,照顧新生兒的瑣碎和睡眠不足,加上熱熱熱,我時常說著說著眼淚就流下來,為人母的甜頭我什麼時候才會嚐到啊?有小孩的日子一定得這麼苦嗎?

而且不只我苦,我媽也很辛苦,她每天除了要煮補品還要準備一家人的三餐,因為她來這,所以我兩個弟弟沒事也會待在我家,每次吃飯就是一群人吃。想想她在台灣和我爸兩人吃東西很簡單,自從我生了之後她幾乎一醒來就泡在廚房裡,幫我坐月子看小孩,幾乎代勞了我所有的家事:煮飯洗衣洗完洗奶瓶拖地買菜,我看了也覺得她好辛苦。

說來慚愧,我還曾因為熱到不行的中午然後媽媽煮麻油雞麵線給我吃而發脾氣/崩潰,因為我每一天的每一分鐘,白天晚上,擠奶時,甚至睡醒時,整個人都是一身 大汗!不能洗頭,連洗澡都很麻煩,必須要媽媽煮薑水讓我擦澡,算是大工程(因為還要有人替我從樓下提水上樓),都不曉得是在過什麼生活,坐月子真的是很苦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