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有人問我,我的夢想是什麼,我最希望做的事情是什麼?


真苦惱,從小這個問題一直打擾著我,我看起來好像很有主見,意見很多,但每次人家問到我熱愛的事物,我答不出來。


我有時愛交朋友,有時又很自閉,愛講話倒是從以前就是這樣的,但愛講話愛胡思亂想並不能搬上臺面,當作是優點或是專長,不像“我愛爬山” 或“我愛唱歌”那樣,愛講話充其量也只是打嘴炮。但,如果我承認自己胸無大志,又好像對不起把我含辛茹苦養大的父母,人,總要有個目標或夢想吧。


這個問題我想了好久,怎麼也想不出個頭緒,我到底喜歡什麼?我的興趣到底在哪裡?有什麼東西能讓我不顧一切的去追尋?(大B?)(<--葛小姐不好意思,"我愛大B"不算是興趣或嗜好好嗎)好像沒有,我自己也苦惱自己對什麼事情都只有三分鐘熱度,人們口中所謂的“熱愛”, 我自覺一點邊都沾不上,(哪根筋不對跑去報名壁球課但上了一期就不打算再碰拍子,這是哪門子的passion?),20幾年的求學生涯,好像也只有最後4年是為了自己而讀,而不是為了交差,雖然讀了心理學系畢業,愛看有關心理學的書,但也就這樣,沒有繼續往上,沒有在學術界繼續發展,更不是什麼博士研究生,所以心理學畢業,又怎樣,這不算夢想,也不太像是熱情吧。


那麼對於“夢想”,大家的定義是什麼呢?我有時候很希望自己像某個音樂系的朋友,對音樂充滿熱愛,雖然在漫長練習過程可能痛苦兼無聊萬分,但我相信她在樂團裡表演的時候,內心一定澎湃不已,覺得音樂這條路就是自己這一生最棒的選擇!又,例如一好友對於人生充滿熱情,她未必朝著自己“從小立好的志向”前進,但她一旦分析出來哪條路對她有好處,目標立訂,便努力向前,不畏艱難,我幾乎沒有看過她後悔或低頭過,樂觀得要命,讓我好是羨慕。又,另一好友,直來直往敢做敢當,愛美party樣樣都來,大學畢業之後竟然朝著幼教方面前進,每次見到她,我總可以在她眼中看見我缺乏的東西,那種被自閉症小孩咬一口或者怕曬黑卻必須天天帶小朋友去草原上奔跑都抵擋不了的,熱情


當然,學音樂的人一定會覺得大家都不了解漫無止盡練習到要發瘋是多麼辛苦,教小朋友的人或許也覺得臉上越來越遮不掉的黑斑很惱人,但有個目標去努力,比人生沒啥志向,還來得有意義啊。當然也不是說我沒目標人生就等於白活,但,我想,我需要一點時間來理直氣壯的說:我胸無大志,平淡過日子就好。這可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很多的自信心啊。


所以說,如果我無法像別人一樣,立定一個長遠目標,然後work my way up,那麼我是否應該努力過好每一天的生活,做好現在應該做的事呢?




界線在哪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